當局禁自由派知識份子紀念胡耀邦

發表:2005-11-17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路透社週四引述來自北京的消息指,被剔除的名單包括毛澤東前秘書李銳、前人民日報總編輯胡績偉、前中宣部部長朱厚澤以及退休的馬克思理論家於光遠。

報導指,胡耀邦家屬較早前提供了大約200名賓客名單,包括逾10多名與胡耀邦有深交的自由派知識份子。

胡績偉的太太狄沙對本臺表示,她不知道丈夫的名字是否被剔除,但至今並沒有收到邀請,出席紀念胡耀邦的活動,估計是不會讓他去。她又說,丈夫胡績偉已90歲,行動亦不便。

李銳及朱厚澤都對本臺粵語組表示,他們也沒有收到官方邀請出席紀念胡耀邦的活動。

有評論認為,此舉是要縮小紀念活動規模,並低調進行的決定。雖然中國當局於週二已正式宣布將在"本月中旬",在北京舉行紀念胡耀邦誕辰90週年紀念會,但是至今仍未公布具體情況。

而外界近期不斷有消息指,紀念活動將在本週五舉行,較胡耀邦九十歲冥壽日,即本月二十,早了兩日,並將原來的規模縮小,參加人數會由二千人減至三百人。總理溫家寶、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及中紀委書記吳官正將會出席紀念會。有香港媒體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指,紀念活動的方式是"研討會",而不是紀念大會。

另外,最新一期的北京《炎黃春秋》雜誌(2005年第11期),推出《我們心中的胡耀邦》專刊,撰文紀念的包括前副總理田紀雲、前中央統戰部長閻明復、毛澤東前秘書李銳、前中宣部部長朱厚澤等十五位老幹部。其中,朱厚澤在文中指出:紀念耀邦,他的思緒集中到一點,那就是:呼喚陽光政治。眾人的事,訴諸眾人。公開、透明,在陽光下進行。這就是陽光政治。陽光政治是與專制政治對立的,與權謀政治是不相容的。他又讚揚胡耀邦支持改革,平反冤假錯案的勇氣。

朱厚澤對本臺表示,1989年胡耀邦逝世時,中央對他已作出了明確的評價,在追悼會上,鄧小平宣讀完悼詞後,跟胡耀邦的夫人握手之後才離去,這就是評價。朱厚澤又說,時間越長,他對胡耀邦的懷念就越深。


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