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軍情五處擴大反諜部門 與中國展開諜戰

發表:2005-11-18 2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專門反恐、反間諜事務的軍情五處(MI5)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指中國間諜滲透活動猖獗,與俄羅斯並列為頭號間諜出口國,不論是前往英國的中國官方或商界代表團,亦同樣諜影重重。MI5正計畫在未來四年增加一倍人手,除了對付阿蓋德外,另一重點就是擴大反間諜部門,與中國間諜展開諜戰。

英國《泰晤士報》上週六報導,中英外交和貿易關係看來正蓬勃增長,在中國逐漸崛起成為經濟大國的情況下,不論是英國政府還是商界亦希望分一杯羹。不過,英國軍情五處愈來愈擔心,中國針對英國的間諜活動正隨兩國關係轉趨緊密而不斷升級。

雖然軍情五處難以確定外國間諜在英國的活動範圍有多廣泛,以及這些竊密活動會帶來甚麼影響,但該處相信,目前至少有二十個外國情報機構活躍於英國,最令該處擔心的就是中國和俄羅斯間諜。搜情報寧濫勿缺有匿名軍情五處官員表示,中國間諜已變成「超級投機主義者」,他們在蒐集情報時採取寧濫勿缺的戰術:不管是有關工商或保安的任何瑣碎情報,亦同樣「有殺錯無放過」,總之先取得情報,再帶回中國慢慢分析研究。

英國反間諜公司C2i主管賈斯廷金錶示,英商界亦對外國間諜,尤其是中國情報人員活動猖獗的問題心有數。他表示:「中國間諜竭盡所能,希望得到所有有關西方公司營運和架構的情報,中國所採用的是利用人員蒐集情報的古老方法,它雖有數千年歷史,但至今仍管用。」混入商業代表團中國商業代表團近年頻頻訪英,有匿名情報消息人士稱,中方間諜會混入代表團中,抵達英國後便會自動失蹤,進行「間諜自由行」。若邀請代表團到訪的英國公司因為代表團人數縮水發難,中方便會威脅撤銷該公司到華營商的資格。中國間諜被指特別鍾情保安、監察系統情報,尤其是能軍、民兩用技術。

英國主流傳媒又指出,軍情五處目前正計畫增加人手,期望在二○○九年,將人手由去年的二千人,大幅增加到近四千人。反恐固然是重點目標,但該處亦計畫擴大反間諜部門。軍情五處官員透露,中國情報機關帶來的威脅尤其嚴峻,近日參觀英內政部、蘇格蘭場和國防部的中國官方代表團,其中便秘密混雜了一些情報官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