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會胡錦濤 鼓勵中國歷史性轉型 布希:健康社會來自於宗教自由 應可容納不同信仰

發表:2005-11-20 1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布希11月20日在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談後,強調中國提升社會、政治和宗教自由的重要性,鼓勵中國走向民主自由的歷史性轉型。

布希鼓勵中國走向歷史性轉型

布希在會後與胡錦濤的聯合記者會上說,中國社會、政治和宗教自由程度的提升是很重要的,北京當局應該給予人民更多的「社會、政治及宗教自由」。

他鼓勵中國走向更大程度自由的歷史性過渡。他說:「讓社會、政治和宗教自由在中國滋長是十分重要的事,我們鼓勵中國繼續此種歷史性的轉型。」

布希16日指出,「我們鼓勵中國繼續往改革和開放的道路前進,因為中國國內越民主,在國外就會越受到歡迎。」他還敦促中國學習臺灣從專制走向民主的經驗。

布希20日在向記者講話時未提到臺灣。他說,中美關係很重要,而他此次訪問有助於加強這個關係。

胡錦濤在講話時,感謝布希重申一個中國、美中三份聯合公報和「反對台獨」的立場。美國官員在公開場合一向是以「不支持」台獨為表述的基本文字。

胡錦濤則說,他和布希都願意「聯手」解決貿易不平衡的問題,以及取締仿冒美國商品的行為。

胡錦濤在會談中,接受了布希的邀請,計畫在明年訪問美國。

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表示,希望中國能確保民眾聽到布希在中國言論的全部內容。葛林表示,美國已經並且正在敦促中國方面更加全面報導布希這次訪問。

葛林說,「讓中國人民和全世界看到信念的表達是非常重要的,這對一個健康和成熟的社會是一件好事。」

中國亦將宣布購買美國波音公司飛機,以減少兩國的貿易赤字,但預料布希將不會參加中國購買70架波音737客機的發布儀式。

布希下午換上黑色外套和深藍色單車褲,與2名保鑣及6名單車運動員往老山奧運山地單車賽訓練場踏單車。開始前,他與運動員握手及拍照,運動員向他致送一件外套留念。他們環繞山坡踏單車,歷時數十分鐘。

布希指健康社會來自宗教自由

布希總統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國院總理溫家寶分別舉行會談前,布希偕夫人勞拉20日親臨北京缸瓦市教堂參加主日禮拜,為此次的中國訪問之行揭開序幕。

布希在缸瓦市教堂做禮拜之後發表談話指出,健康社會來自於宗教自由,應可容納不同信仰。藉此向北京領導者傳達人權訊息。

布希和第一夫人勞拉在禮拜結束後說道:「我希望中國政府不會因基督徒聚會而感到戒懼」。

他說:「一個健康社會,是對所有信仰張開雙臂的社會,也讓人民透過信仰表達自我。」

布希是在禮拜結束後,向主講牧師杜鳳英致謝時,表達了他的看法。白宮20日公布了布希與牧師談話的全文。

布希並感謝牧師的佈道。他對杜鳳英說:「你做了一個很好的佈道。這個教堂裡有很強烈的上帝的靈氣。勞拉和我要謝謝你傳遞了愛的訊息」。

教堂特別組織了詩歌班,為布希獻唱,牧師送給布希一本中文聖經。與布希一起出席崇拜的教友表示,布希很友善,不似電視所看見的嚴肅形象。

布希在教堂訪客簿上簽名留言道:「願主保佑中國的基督徒,喬治布希。」勞拉則寫道:「獻上愛與敬意。」教堂的女牧師隨後遞上中文版聖經。

北京西單古老的缸瓦市教堂是中國政府核可設立的聖公會教堂,建於1021年,文化大革命期間曾一度關閉。

中共拘捕地下教會和異議人士

儘管布希大力倡導人權,中共當局仍羈押或軟禁至少12名以上的異議人士和抗議者。部分異議人士告訴法新社,自上週三起,中共當局就派警衛在異議人士住處進行監視,某些人則被軟禁於市郊。北京的上訪者幾乎都被警察不同方式的監視起來。

據悉,曾協助法律案件當事人向政府請願的倪玉蘭之女錶示,倪玉蘭週五準備外出時,與其夫遭公安押往北京郊區的一座賓館拘留。

防治愛滋病積極人士胡佳則說,他自週三開始,便遭到大約十名公安跟蹤,至今這些公安仍在他所住公寓、辦公室和他父母的住宅外山看守。他籲請美國官員,向中國領導人提出這個問題。

另一異議作家劉曉波的住家前門外,自17日以來,也有一群便衣和制服公安看守,以防他外出。劉京生、齊志勇、劉狄等都被警方軟禁在家。

星期五,在六四事件中中彈受傷以致被截斷一條腿的齊志勇表示,他在這幾天也不能去教堂做禮拜;他說一年365天有一大半的日子是被監視的。

北京當局最近擴大逮捕天主教地下教會人士,河北省徐水市公安局在11月12日下午派20多名公安人員逮捕了地下教會神父楊建偉及10位修士,同時沒收許多教會的書籍,並開出7千元人民幣罰款。

楊建偉及範富彬、王永亮、王春雷與李玉濤等四名修士目前仍在警方的看管下,另6名非保定教區的修士則在被捕三天之後被遣送回本籍地。

就在此一大規模逮捕行動之前四天,河北保定教區賈治國主教於11月8日被捕,11月7日也有兩名神父被捕。10月29日浙江省溫洲教區副主教紹主民(譯音)及蔣蘇年神父也被逮捕。

此外,中國最近一名信奉基督教的部長、部長夫人與部長的妻舅,因為違法印製聖經與基督教刊物,遭法院判刑3年,引來美國官員不滿。

中國專家認為北京當局最近一連串壓制地下教會人員與布希總統訪問大陸有關。

美國國務卿賴斯表示,有報導指出在美國總統布希訪問中國之前,多名異見分子遭壓制,美方已向中國正式表達關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