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会胡锦涛 鼓励中国历史性转型 布什:健康社会来自于宗教自由 应可容纳不同信仰

发表:2005-11-20 1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布什11月20日在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谈后,强调中国提升社会、政治和宗教自由的重要性,鼓励中国走向民主自由的历史性转型。

布什鼓励中国走向历史性转型

布什在会后与胡锦涛的联合记者会上说,中国社会、政治和宗教自由程度的提升是很重要的,北京当局应该给予人民更多的“社会、政治及宗教自由”。

他鼓励中国走向更大程度自由的历史性过渡。他说:“让社会、政治和宗教自由在中国滋长是十分重要的事,我们鼓励中国继续此种历史性的转型。”

布什16日指出,“我们鼓励中国继续往改革和开放的道路前进,因为中国国内越民主,在国外就会越受到欢迎。”他还敦促中国学习台湾从专制走向民主的经验。

布什20日在向记者讲话时未提到台湾。他说,中美关系很重要,而他此次访问有助于加强这个关系。

胡锦涛在讲话时,感谢布什重申一个中国、美中三份联合公报和“反对台独”的立场。美国官员在公开场合一向是以“不支持”台独为表述的基本文字。

胡锦涛则说,他和布什都愿意“联手”解决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以及取缔仿冒美国商品的行为。

胡锦涛在会谈中,接受了布什的邀请,计划在明年访问美国。

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葛林表示,希望中国能确保民众听到布什在中国言论的全部内容。葛林表示,美国已经并且正在敦促中国方面更加全面报导布什这次访问。

葛林说,“让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看到信念的表达是非常重要的,这对一个健康和成熟的社会是一件好事。”

中国亦将宣布购买美国波音公司飞机,以减少两国的贸易赤字,但预料布什将不会参加中国购买70架波音737客机的发布仪式。

布什下午换上黑色外套和深蓝色单车裤,与2名保镳及6名单车运动员往老山奥运山地单车赛训练场踏单车。开始前,他与运动员握手及拍照,运动员向他致送一件外套留念。他们环绕山坡踏单车,历时数十分钟。

布什指健康社会来自宗教自由

布什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举行会谈前,布什偕夫人劳拉20日亲临北京缸瓦市教堂参加主日礼拜,为此次的中国访问之行揭开序幕。

布什在缸瓦市教堂做礼拜之后发表谈话指出,健康社会来自于宗教自由,应可容纳不同信仰。藉此向北京领导者传达人权讯息。

布什和第一夫人劳拉在礼拜结束后说道:“我希望中国政府不会因基督徒聚会而感到戒惧”。

他说:“一个健康社会,是对所有信仰张开双臂的社会,也让人民透过信仰表达自我。”

布什是在礼拜结束后,向主讲牧师杜凤英致谢时,表达了他的看法。白宫20日公布了布什与牧师谈话的全文。

布什并感谢牧师的布道。他对杜凤英说:“你做了一个很好的布道。这个教堂里有很强烈的上帝的灵气。劳拉和我要谢谢你传递了爱的讯息”。

教堂特别组织了诗歌班,为布什献唱,牧师送给布什一本中文圣经。与布什一起出席崇拜的教友表示,布什很友善,不似电视所看见的严肃形象。

布什在教堂访客簿上签名留言道:“愿主保佑中国的基督徒,乔治布什。”劳拉则写道:“献上爱与敬意。”教堂的女牧师随后递上中文版圣经。

北京西单古老的缸瓦市教堂是中国政府核可设立的圣公会教堂,建于1021年,文化大革命期间曾一度关闭。

中共拘捕地下教会和异议人士

尽管布什大力倡导人权,中共当局仍羁押或软禁至少12名以上的异议人士和抗议者。部份异议人士告诉法新社,自上周三起,中共当局就派警卫在异议人士住处进行监视,某些人则被软禁于市郊。北京的上访者几乎都被警察不同方式的监视起来。

据悉,曾协助法律案件当事人向政府请愿的倪玉兰之女表示,倪玉兰周五准备外出时,与其夫遭公安押往北京郊区的一座宾馆拘留。

防治爱滋病积极人士胡佳则说,他自周三开始,便遭到大约十名公安跟踪,至今这些公安仍在他所住公寓、办公室和他父母的住宅外山看守。他吁请美国官员,向中国领导人提出这个问题。

另一异议作家刘晓波的住家前门外,自17日以来,也有一群便衣和制服公安看守,以防他外出。刘京生、齐志勇、刘狄等都被警方软禁在家。

星期五,在六四事件中中弹受伤以致被截断一条腿的齐志勇表示,他在这几天也不能去教堂做礼拜;他说一年365天有一大半的日子是被监视的。

北京当局最近扩大逮捕天主教地下教会人士,河北省徐水市公安局在11月12日下午派20多名公安人员逮捕了地下教会神父杨建伟及10位修士,同时没收许多教会的书籍,并开出7千元人民币罚款。

杨建伟及范富彬、王永亮、王春雷与李玉涛等四名修士目前仍在警方的看管下,另6名非保定教区的修士则在被捕三天之后被遣送回本籍地。

就在此一大规模逮捕行动之前四天,河北保定教区贾治国主教于11月8日被捕,11月7日也有两名神父被捕。10月29日浙江省温洲教区副主教绍主民(译音)及蒋苏年神父也被逮捕。

此外,中国最近一名信奉基督教的部长、部长夫人与部长的妻舅,因为违法印制圣经与基督教刊物,遭法院判刑3年,引来美国官员不满。

中国专家认为北京当局最近一连串压制地下教会人员与布什总统访问大陆有关。

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有报道指出在美国总统布什访问中国之前,多名异见分子遭压制,美方已向中国正式表达关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