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被忽視六種致命小恙

發表:2005-11-22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臟悸動,大腿出現奇怪的瘀紫,手指不慎割破……即使你很少有疑心的毛病,對此類症狀的擔憂也在所難免。許多看似嚴重的症狀,有的並無大礙,但也有不可能麻痺。

易被忽視六種致命小恙

  醫生列舉了幾種讓人疑惑的病症,告訴我們什麼症狀應該提高警惕,什麼症狀不必擔憂。
  心悸VS心臟病

  你的心臟有些時候會突然在胸膛中疾速狂跳,這是怎麼回事?

  不必擔心,一般來講,心悸不值得大驚小怪,也無須就醫。有正常心臟功能的女性容易有心悸症狀,特別是更年期的女性。在更年期,女性的荷爾蒙值波動劇烈,而心臟系統對如此的波動很敏感。導致心悸的因素是綜合多樣的,除更年期外,還有焦慮、壓力、咖啡因。尼古丁或具有刺激性的藥品。

  推薦:心悸是自覺心跳快而強,並伴有心前區不適感。可有心臟跳動異常快速、強烈或者不規則等現象。與心慌的感覺類似。

小常識:陣發性心動過速 陣發性心動過速 竇性心動過速

  提高警惕:

  當心悸時,你感到頭暈眼花、虛弱無力,甚至呼吸困難,有可能是冠心病的報警信號。

  注意:如果心悸的時間持續很長或頻繁出現,就要引起注意了。如果心悸的同時伴有胸痛或胸部擠壓的感覺,且程度加劇,發散到肩膀和下顎,很可能是心臟病發作。對於有心臟病史或高血壓的人,任何心悸都不可小視,一定要及時就醫。

  小編語:年輕人很少得心臟病,所以對胸悶、心慌等症狀不是很重視,往往認為沒啥關係,忍一忍就過去了。殊不知,正是這些想法延誤了最佳治療時間。

  撞傷VS腦震盪

  你一不小心頭撞在櫥櫃門上,幾小時後,頭部出現了可怕的腫塊,怎麼辦?不必擔心,有些時候,頭部出現腫塊是很平常的事。醫學專家指出,前額及頭部分血液供應充足,因而輕微碰撞導致頭部皮下出血是很正常的。此類由於撞傷引起的腫塊被稱為血腫,一般來講並不嚴重。一兩個星期後,腫塊就會自然消退。

  提高警惕:

  你是否感到頭暈目眩,或一時失去意識?

  如果是這樣,可能是腦震盪。很多人以為腦震盪是頭骨受傷,實際上,腦震盪是大腦的損傷。如果大腦內部受傷導致無法傳遞信息,這會影響到人們的思維、行為、感覺和動作。嚴重的腦震盪甚至會使人大小便失禁。即使你沒有出現昏迷等症狀,腦震盪的危險信號也並沒有就此解除。症狀會馬上出現,也會幾個小時、幾天、甚至幾個星期後再出現。頭暈頭痛是紅色報警信號,此外,噁心、耳鳴、見光過敏等症狀也要引起注意。情況嚴重的是,還可能出現抽搐、耳鼻流液,甚至四肢無法運動。

  提醒:[急救]不同部分撞傷也要分別對待

  瘀紫VS深靜脈血栓

  在乘飛機旅行的次日,你的大腿部出現一塊紫青。你曾聽說過長時間乘坐飛機會導致大腿靜脈出現血液凝塊,繼而發真到肺部,形成肺栓塞。這是否危險?不必擔心,如果腿部出現紫塊很小,那麼這是很平常的青紫,不值得大驚小怪。

  提高警惕:

  如果你的腳踝或腿部突然出現大面積的青紫和腫脹,很可能是腿部靜脈出現血液凝塊,醫學上稱為深靜脈血栓。久坐不動是導致此症的元凶。如果雙腿數小時不動,無論是由於乘飛機、乘車,還是久坐於辦公桌前引起的,都會使腿步的血流減慢,從而引發深靜脈血栓。乘飛機旅行導致深靜脈血栓的機率最大,多半是旅途中久坐和脫水所致。

  如果你患了深靜脈血栓症,下飛機後幾小時即會出現症狀。如果在一覺醒來時你發現腿部疼痛腫脹或紫青,你應該立刻去看急診。及時治療深靜脈血栓可以痊癒,但如果延誤會造成腿部靜脈永久性栓賽,一旦發展為肺栓塞,就會有生命危險。
 割傷VS敗血症

  你不慎割破了手指,傷口逐漸變紅腫,一碰即痛,這是不是嚴重的血液感染?不必擔心,傷口腫痛是發炎所致,此時免疫系統的護衛會及時趕到。輕微的割破可能會很疼,用肥皂和清水洗淨傷口,塗點抗生素類藥膏或貼上創可貼就可以了。

  提高警惕:

  所有的傷口都會疼痛,一兩天後,傷口結痂,疼痛亦會隨之消失。但是,如果傷口變得愈加紅腫,且開始流膿,就很可能是感染了。如果伴有發燒和感覺寒冷的症狀,就有可能是敗血症。患敗血症,意味著細菌進入血液急速繁殖,以至免疫系統無法及時與其對抗,從而引發致命的感染。

 
  流感VS肺炎

  兩星期前,你患上了流感,現在你依舊感到病怴怴的,且咳嗽不止。不必擔心,流感病毒會導致咳嗽的症狀持續一些時間,即使其他症狀消失了,流感病毒引起得過敏反應也會使咳嗽持續一個月。如果發燒、渾身發冷汗和疼痛等症狀消失說明一時無法擺脫的咳嗽並不嚴重。

 
  提高警惕:

  患流感後,小心謹慎是必要的,因為細菌性肺炎會使病毒感染複雜化。呼吸道炎症會阻礙肺部排除分泌物的功能,從而為引發肺炎的有機體提供了溫床。如果你的體溫升高至攝氏39度以上,或者黏痰帶血,你可要當心了。胸部一則疼痛,特別是伴隨惡寒和呼吸困難,均為肺炎的報警信號。

    抽經VS外動脈疾病

  在夜晚,你常常被折磨人的小腿或腳趾抽筋所驚醒。如此痛苦難忍,一定是大病,對嗎?不必擔心,你是否沒有及時喝水?脫水是導致小腿抽筋的只要因素。夜晚抽筋也有可能是因為鈣、鉀、鋅等電解質不平衡所致。人們對各種各樣的抽筋不甚瞭解,但一般來講,抽筋並非重症。
  提高警惕:

  如果你在走路或運動時小腿疼痛,但在休息時疼痛馬上消失,這是外動脈疾病的報警信號。正如動脈硬化可以導致血液向心臟流動受阻,外動脈疾病會阻止血液流向四肢。腿部的肌肉在運動的時候需要更多的血液和氧氣,如果無法得到充足的血和氧的供應,就會出現疼痛。在休息時,血液循環恢復正常,疼痛因而消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