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小子採金暴富吸毒成癮淪為盜賊劫匪(組圖)

發表:2005-11-24 2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鐵窗內,楊潤生接受了記者採訪


因為吸毒,楊潤生曾將自己的左手小指用菜刀剁掉

  核心提示

  22歲時,靠著開金礦他成了百萬富翁。一個偶然的機會,他染上了毒癮,百萬家產很快吸光。

  為籌毒資,他先是東挪西借,後來又淪落為盜竊摩托車的罪犯,被判有期徒刑5年,減

刑出獄的他,不過幾天又吸上了毒品,走上飛車搶奪、犯罪的「老路」。

  11月20日,在盧氏縣看守所,記者見到了楊潤生。一個只有34歲,卻顯得蒼老得多的男子。

  在徵得隨行法官同意後,記者為他點燃了一支香菸。煙霧繚繞中,楊潤生講述了他從百萬富翁淪為癮君子、又從癮君子淪為盜賊劫匪的悲劇人生。

  開礦賺來百萬

  憑著腦瓜靈、膽子大,他很快在金礦上站穩腳跟,有了自己的礦口。22歲時,他便成為坐擁百萬、前呼後擁的金礦老闆

  1971年,楊潤生出生在靈寶市程村鄉的一個普通農家,他的父母都是老實巴交的農民,靠幾畝
蘋果園為生。因為在全家4個子女中排行老小,他備受父母和哥哥姐姐嬌寵,自小養成了自由散漫、說一不二的個性。

  「因為這種性格,俺不愛學習,小學沒畢業就輟學在家,整日在街上游蕩。」楊潤生說。

  程村鄉位於靈寶市西部著名的小秦嶺金礦區。20世紀80年代末,這裡發現黃金礦藏,靈寶一躍成為全國第二大產金縣(後改為市)。從那時以後的很多年,成千上萬的人蜂擁進山開礦掘金。少數人的一夜暴富,惹得更多人做起「黃金夢」。

  1990年,19歲的楊潤生跟著朋友張某上山開礦,憑著腦瓜靈,膽子大,他很快在礦山上站穩腳跟,擔任了礦口的坑長,一年多便掙了幾十萬元。之後,他自己開了礦口。1993年,在他22歲時,便成為坐擁百萬、前呼後擁的金礦老闆。

  吸毒緣於虛榮

  此前,楊家和許多山區農民一樣,過著勉強溫飽的生活。幾年前連幾十公里外的縣城都難得一去的山裡娃,一夜之間,竟成了百萬富翁!

  「這起落、這反差,就像一下子從地球蹦到了月亮上似的,真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如何花銷這大把大把的鈔票了。」楊潤生說。

  那段日子,他成天和三朋四友住在賓館、吃在酒店,過著紙醉金迷、豪吃海飲的自感高貴、體面的生活。他說:「當時我想要的就是這種高人一等、不同凡人的感覺。」

  1992年的一天,他發現一個朋友在吸食毒品「黃皮」(俗稱大煙,其中含有海洛因成分)。為「拉」他吸上一口,朋友故作瀟灑地向他表演吸毒的「技巧」,眉飛色舞地大講吸毒如何如何舒坦,賽似「神仙」。

  經朋友這樣一勸,他動了心思。「那時候,不少暴發戶沉湎於吸毒、嫖妓、養小蜜、包二奶、賭博等,活得很『瀟灑』。」楊潤生說,「我就想,人活一世草木一秋,啥滋味都得嚐嚐,不然白來世上一遭。吸毒者都是有錢的人,這是高層次的享受,窮鬼能吸得起毒嗎?毒品怕什麼?能吸就能戒,不妨試試。」他就接過毒品「試」吸了一口。

  說到這裡,楊潤生哭了,「這一口,把我變成了一塊鐵,毒品就像巨大的磁石、無形的鉤子,把我的心緊緊地吸住了,把我的魂死死地鉤跑了。」

  自此,在他生活中又多了一項內容:吸毒。

  家財化為青煙

  他每天吸毒需1000多元,飯可以不吃,覺可以不睡,毒不能不吸。「它摧毀的是人的精神和肉體,耗盡的是一滴血一滴汗換來的金錢……」楊潤生說。

  「吸毒等於自殺,它摧毀的是人的精神和肉體,耗盡的是一滴血一滴汗換來的金錢。那是一個無底洞,有多少錢都能填進去。」楊潤生說。

  從那以後,他每天吸毒就要花去1000多元。不過一兩年光景,他開礦所掙的上百萬資產,就被吸得一乾二淨。

  要繼續吸毒,錢從哪兒來?為了賺到更多的錢,楊潤生和朋友合夥到陝西省長安縣開金礦,在那裡,他又賺了幾十萬。

  「前頭金錢流進腰包,轉臉就被『毒品』吸走了。」從陝西回來的時候,他仍是兩手空空。

  這一回,他精神徹底垮了。沒有錢吸毒,就厚著臉皮去借,借父母、借哥姐、借朋友、借親戚。「截至現在,我吸毒吸了近二百萬元,除吸掉自己的上百萬家產,還吸光了借來的幾十萬元。」

  看著兒子吸毒吸成這樣,父母和哥哥姐姐想盡辦法勸他,甚至跪下來求他,都無濟於事。

  為了戒毒,楊潤生曾剁掉自己的一根手指。那是1999年7月的一天,他毒癮發作,到二姐家要錢買毒品,因為此前他已借了姐姐幾萬元用於吸毒,姐姐氣恨交加,不肯借錢給他,兩人因此吵了起來,引來眾人圍觀。

  楊潤生想到自己以前一擲千金,而今竟淪落到被人看笑話的田地,頓時羞憤交加,衝進姐家拿出一把菜刀,當眾將左手小指剁下。眾人急忙把他送進醫院,深受驚嚇的姐姐又給了他幾千元。錢一到手,他不顧傷口未好,又去買毒品了。

  淪為盜賊劫匪

  錢吸光了,他就坑矇拐騙、偷盜搶劫,過的根本不是正常人的生活。「毒癮一上來,我什麼都敢干,根本不管什麼人格、尊嚴、廉恥。」

  楊潤生至今尚未成家。「誰肯嫁給我這樣的人呢?自從吸毒後,親戚怕見我,朋友躲著我,眾叛親離呀!」他自嘲說。

  「在被公安機關抓獲前,我一個人在外流浪,沒有錢吸毒,就坑矇拐騙、偷盜搶劫,過的根本不是正常人的生活。毒癮一上來,什麼都敢干,哪管什麼人格、尊嚴、廉恥。」他這樣說。

  「到這份上,借錢沒人給,騙錢供不上花,只有偷和搶了。」在毒品的「慫恿」下,楊潤生走向了犯罪的深淵。

  2001年,他與幾個毒友在三門峽市區合夥盜竊摩托車,不久案發。2002年3月,因犯盜竊罪和銷贓罪,他被靈寶市法院判處5年有期徒刑。在獄中,他戒掉了毒癮。因為表現較好,他被法院裁定減刑。

  2005年2月,他刑滿釋放,年逾六旬的父母趕到獄中接他回家。父母對他說:「這次就好好待在家裡吧!我們管你吃、管你住、管你喝,只要不死一直養著你。」

  然而,他又一次讓父母失望了。出獄當天,他在街上遇見幾個「毒友」,「毒友」名為給他「接風洗塵」,實際是攛掇他「吸一口找找感覺」,他沒有抵擋住誘惑,復吸了。

  他此後籌措毒資的辦法是與「獄友」騎著摩托車在大街上飛車搶奪,專搶那些反抗能力較弱的中老年婦女的金銀首飾。據檢察機關指控,今年4月,他們在靈寶市區實施了第一次搶奪。之後,他們在靈寶、盧氏和山西省平陸縣等地流竄作案,一個多月時間飛車搶奪10餘起,搶得價值近萬元的金耳環、金項鏈,並致受害者耳朵、脖子被拉傷。

  「每次得手後,我立馬將搶得的金首飾換成現金再買毒品吸食。」楊潤生悔恨地說。

  法庭深深懺悔

  楊潤生等人在當地實施的系列搶奪案引起了警方的注意。今年5月,在盧氏警方的縝密佈控下,楊潤生等人在作案逃逸中被設卡堵截的公安民警抓獲。

  11月14日,盧氏縣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了被告人楊潤生、陳超群搶奪一案。法庭上,楊潤生一直低垂著頭。

  法庭最後陳述時,楊潤生說了這樣一句話:「是吸毒使我走上了不歸路,我對不起那些受害者,對不起父母和家人,無論法庭判我多重,我都服判息訴。」

  據悉,盧氏縣法院近日將對此案作出判決。(大河報記者 甲蕤通 訊員趙富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