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亞洲之行意義何在?

發表:2005-11-25 1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希總統在為期8天的亞洲之行後返回美國。在亞洲期間,他訪問了日本、韓國、中國和蒙古。他也在韓國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年度首腦會議上會晤了亞太地區國家的其他領導人。

布希總統的亞洲之行在日本開始。他在日本發表講話,敦促中國領導人滿足他所說的中國人民對自由和政治開放的合法要求:「隨著中國實行經濟改革,中國領導人發現自由的大門一旦打開一點縫隙就再也關不上了。隨著中國人民獲得越來越多的經濟繁榮,他們對政治自由的要求也將增長。」

但是,布希總統的講話在中國的新聞媒介中沒有得到多少報導。波士頓環球報駐北京記者傑漢吉爾.波查說,布希總統在日本發表他的亞洲之行的主題講話,讓中國政府可以很方便地不准許中國新聞媒介進行報導。

波查說:「假如他是在中國的一次記者會上發表這樣的講話,中國的新聞媒介進行實況轉播,情況就大不一樣了。即使是布希總統在北京一個教堂參加禮拜活動之後發表的有關宗教自由的談話,其發表方式也讓中國政府很容易不准許中國的新聞媒介進行報導。」

*日中關係緊張:布希亞洲行背景*

波士頓環球報駐北京記者波查說,日本跟鄰國,尤其是跟中國越來越緊張的關係,是布希總統這次亞洲之行的主要政治背景:「目前在日本,右翼和民族主義勢力正在上升,這些勢力要求日本重新武裝起來。這使中國感到非常不舒服,也使很多亞洲人感到非常不舒服。但是,日本的這種發展趨勢是美國支持的,因為美國希望看到日本在國際安全方面承擔更大的責任。但是,在亞洲,人們為日本還沒有承認過去的戰爭歷史而感到不安。」

波士頓環球報駐北京記者波查說,北京政府把布希的中國之行說成是成功的,說是顯示了美國和中國能夠在貿易問題上進行合作而不是對抗。中國方面重於宣傳美國承認中國是一個經濟大國以及布希總統和胡錦濤主席關係融洽。

波查說:「中國方面也談論了美國如何開始承認中國所謂的作為一個強國的和平崛起。和平崛起現在成了中國的口頭禪。在中國,來訪的外國人本質上是中國共產黨用來宣揚自己的地位和合法性的工具。因此,中國方面進行了一番努力,讓布希總統的中國之行被人們看成是顯示胡錦濤在世界上獲得了成功和尊敬。」

*韓國人擔憂美日越來越密切*

韓國電視臺駐華盛頓的金成俊(譯音)對波查有關華盛頓和東京關係的擔憂表示有同感。金成俊說:「假如說這一次韓國人對布希總統的亞洲之行有什麼擔憂的話,那可能就是擔憂美國跟日本越來越密切的關係。日本的小泉純一郎政府在對韓國和對中國關係方面正在變得相當民族主義。」

金成俊認為,布希總統的這次韓國之行在其他方面是融洽的、順利的,但是,韓國政府宣布有可能把在伊拉克的韓國駐軍減少三分之一讓美國感到失望:「減少韓國駐軍的事情實際上還沒有確定,韓國國會必須要在今年年底的時候對此進行審議。但是,我相信韓國政府很清楚,美國實在需要韓國軍人現在留在伊拉克,儘管韓國在那裡的軍人數目會減少。」

*布希在蒙古受到熱烈歡迎*

堅定支持美國攻打伊拉克的蒙古是布希總統亞洲之行的最後一站。在波士頓環球報駐北京記者波查看來,布希總統在蒙古受到了熱烈歡迎:「一般人不大知道蒙古跟北韓建立了非正式的外交對話關係,這種對話發揮了非常有益的作用。蒙古是一個親美國的國家,對中國的擴張主義非常擔憂,在一個可能是非常不穩定環境中,蒙古是一個非常可靠的盟友。蒙古是從蘇聯的控制下擺脫出來成功地轉變為市場經濟民主體制。在這種意義上說,蒙古是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的好榜樣,甚至也可以是中國和北韓的榜樣,因為蒙古顯示,轉向市場經濟、民主體制有可能以相對不流血的方式完成。」

大多數國際記者表示,布希總統在訪問中國期間沒有在解決美中貿易不平衡方面取得顯著進展。但是,布希總統和胡錦濤主席同意採取合作行動制止禽流感擴散,這是在韓國舉行的亞太經合會首腦會議的中心議題。


美國之音(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