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亚洲之行意义何在?

发表:2005-11-25 1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什总统在为期8天的亚洲之行后返回美国。在亚洲期间,他访问了日本、韩国、中国和蒙古。他也在韩国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年度首脑会议上会晤了亚太地区国家的其他领导人。

布什总统的亚洲之行在日本开始。他在日本发表讲话,敦促中国领导人满足他所说的中国人民对自由和政治开放的合法要求:“随着中国实行经济改革,中国领导人发现自由的大门一旦打开一点缝隙就再也关不上了。随着中国人民获得越来越多的经济繁荣,他们对政治自由的要求也将增长。”

但是,布什总统的讲话在中国的新闻媒介中没有得到多少报导。波士顿环球报驻北京记者杰汉吉尔.波查说,布什总统在日本发表他的亚洲之行的主题讲话,让中国政府可以很方便地不准许中国新闻媒介进行报导。

波查说:“假如他是在中国的一次记者会上发表这样的讲话,中国的新闻媒介进行实况转播,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即使是布什总统在北京一个教堂参加礼拜活动之后发表的有关宗教自由的谈话,其发表方式也让中国政府很容易不准许中国的新闻媒介进行报导。”

*日中关系紧张:布什亚洲行背景*

波士顿环球报驻北京记者波查说,日本跟邻国,尤其是跟中国越来越紧张的关系,是布什总统这次亚洲之行的主要政治背景:“目前在日本,右翼和民族主义势力正在上升,这些势力要求日本重新武装起来。这使中国感到非常不舒服,也使很多亚洲人感到非常不舒服。但是,日本的这种发展趋势是美国支持的,因为美国希望看到日本在国际安全方面承担更大的责任。但是,在亚洲,人们为日本还没有承认过去的战争历史而感到不安。”

波士顿环球报驻北京记者波查说,北京政府把布什的中国之行说成是成功的,说是显示了美国和中国能够在贸易问题上进行合作而不是对抗。中国方面重于宣传美国承认中国是一个经济大国以及布什总统和胡锦涛主席关系融洽。

波查说:“中国方面也谈论了美国如何开始承认中国所谓的作为一个强国的和平崛起。和平崛起现在成了中国的口头禅。在中国,来访的外国人本质上是中国共产党用来宣扬自己的地位和合法性的工具。因此,中国方面进行了一番努力,让布什总统的中国之行被人们看成是显示胡锦涛在世界上获得了成功和尊敬。”

*韩国人担忧美日越来越密切*

韩国电视台驻华盛顿的金成俊(译音)对波查有关华盛顿和东京关系的担忧表示有同感。金成俊说:“假如说这一次韩国人对布什总统的亚洲之行有什么担忧的话,那可能就是担忧美国跟日本越来越密切的关系。日本的小泉纯一郎政府在对韩国和对中国关系方面正在变得相当民族主义。”

金成俊认为,布什总统的这次韩国之行在其他方面是融洽的、顺利的,但是,韩国政府宣布有可能把在伊拉克的韩国驻军减少三分之一让美国感到失望:“减少韩国驻军的事情实际上还没有确定,韩国国会必须要在今年年底的时候对此进行审议。但是,我相信韩国政府很清楚,美国实在需要韩国军人现在留在伊拉克,尽管韩国在那里的军人数目会减少。”

*布什在蒙古受到热烈欢迎*

坚定支持美国攻打伊拉克的蒙古是布什总统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在波士顿环球报驻北京记者波查看来,布什总统在蒙古受到了热烈欢迎:“一般人不大知道蒙古跟北韩建立了非正式的外交对话关系,这种对话发挥了非常有益的作用。蒙古是一个亲美国的国家,对中国的扩张主义非常担忧,在一个可能是非常不稳定环境中,蒙古是一个非常可靠的盟友。蒙古是从苏联的控制下摆脱出来成功地转变为市场经济民主体制。在这种意义上说,蒙古是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好榜样,甚至也可以是中国和北韩的榜样,因为蒙古显示,转向市场经济、民主体制有可能以相对不流血的方式完成。”

大多数国际记者表示,布什总统在访问中国期间没有在解决美中贸易不平衡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但是,布什总统和胡锦涛主席同意采取合作行动制止禽流感扩散,这是在韩国举行的亚太经合会首脑会议的中心议题。


美国之音(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