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隱瞞松花江災情 傳媒誤導外界

發表:2005-11-26 1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東北松花江被有毒致癌物質污染,中國當局對民眾連續隱瞞消息接近兩個星期,使中國民眾和國際社會再次痛感中國政府和政府控制的新聞媒介令人無法相信。

11 月13號,中國東北的吉林市一個石油化工場發生爆炸,導致大量的有毒物質苯進入松花江,松花江水被嚴重污染。但是,中國政府只是到了11月21號才開始低調承認,松花江水可能因吉林化工廠的爆炸而受到污染。松花江沿岸大城市哈爾濱不得不停止自來水供水,但當局最初提出的停水理由是供水管道檢修。

與此同時,民眾顯然早就風聞可能有重大的不祥事件發生。但是,由於中國實行嚴格的執政黨宣傳部門新聞封鎖檢查制度,大眾傳播媒介不能自由報導關係民眾生死存亡的重要消息,於是,人口將近4百萬的哈爾濱市出現各種災難謠傳,其中一個謠傳就是哈爾濱將出現地震。

於是,在哈爾濱等松花江沿江城鎮奮力應付水源污染的同時,哈爾濱報刊不得不刊登頭版大標題新聞「哈爾濱不會出現地震」。

紐約時報星期五從哈爾濱發出的報導說,假如說有關地震的謠傳有些怪誕,這也只是中國政府處理水源污染做法的一個後果。紐約時報的報導說,在中國竭力試圖向外部世界證明在控制禽流感等問題方面中國是一個誠實的國際社會成員的時候,中國政府對松花江被污染做出的反應顯然是「秘而不宣、誤導外界」。

*對壞消息秘而不宣*

分析家們認為,對壞消息秘而不宣可以說是中國始終一貫的國策。2003年,中國政府長期隱瞞薩斯病瘟疫,薩斯後來在中國國內大範圍擴散,並傳播到許多國家,中國政府為此在國際間受到普遍譴責。中國政府隨後表示,要改進重大災害通報制度,以便讓中國公眾和外界及早知道涉及公眾健康和人身安全的重大消息。

但是,中國政府對松花江被污染的消息處理顯示中國政府並沒有放棄對壞消息隱瞞不報的一貫做法。華盛頓郵報星期六從哈爾濱發出的一篇報導說,在松花江被污染12天之後,「中國執政黨現在正在費力地試圖制止一場政治危機和環境危機擴散開去」。

*星期五晚上傳媒再被封口*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說,中國一些大膽的記者星期五發表了一系列報導,詳細地講述了有關官員試圖隱瞞有毒化學物質污染松花江的消息,其中包括:黑龍江省省長承認,哈爾濱市官員最初在停止自來水供應的問題上對公眾撒謊,沒有說實話,是因為他們在等待來自執政黨上級的指示。

但是,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說,到了星期五晚上,中國的記者們說,他們得到中共中央宣傳部的指示,不能再提有關問題。所有的新聞媒介只能是使用中央的新華社新聞稿。

中國政府和政府控制的新聞媒介到現在為止一直沒有對中國公眾說明,有關當局對中國公眾長期封鎖涉及他們生死利害的重大消息到底是根據哪條法律、根據具體哪個部門的指示。與此同時,中國的主流新聞媒介則大力宣傳有關松花江被污染的正面新聞,如大批用於過濾水的活性炭從寧夏運抵哈爾濱、哈爾濱未出現飲水導致苯中毒事件、哈爾濱將在星期天晚上11點恢復供水等。

*正面宣傳掩蓋負面新聞*

以正面宣傳掩蓋負面新聞,是中國長期以來的一貫做法。這次中國政府宣傳的正面消息大約可以用中央電視臺星期五播送的一條消息作為代表。中央電視臺東方時空節目報導說:「全國人民都非常關心哈爾濱的情況,我們看到哈爾濱市民的生活非常平靜,而且整個秩序非常井然。」

中央電視臺還援引中國共產黨哈爾濱市委書記杜宇新的話說,哈爾濱「廣大市民心態正常,生活一如既往。」哈爾濱這位共產黨高級官員還說,哈爾濱的孤寡老人家庭在停水期間也受到專人照顧:「他們說有政府的關照他們一點也不用擔心。」

*網民指官員說謊成習慣*

但是,中國官方的新聞媒體奉命發表大量的正面報導,顯然不能平息中國民眾對執政黨和政府任意剝奪人民知情權的不滿。有網民氣憤地表示,號稱人民公僕的執政黨和政府官員「已經把說謊當成了習慣」。還有網民說,執政黨和政府官員不誠實,從申明腐敗分子是極少數到哈爾濱這次停水撒謊都說明瞭這一點。

中國執政的共產黨和政府再三隱瞞重大消息,導致民眾不敢相信政府,從而大大方便了各種流言和謠傳的傳播。中國衛生部近日闢謠,說是中國「因禽流感死亡數百人」的說法純屬謠言。不過,中國官方的新聞媒介沒有報導相信政府這種闢謠的中國公眾比例到底有多大。

(美國之音記者:齊之豐2005年11月26日華盛頓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