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隐瞒松花江灾情 传媒误导外界

发表:2005-11-26 1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东北松花江被有毒致癌物质污染,中国当局对民众连续隐瞒消息接近两个星期,使中国民众和国际社会再次痛感中国政府和政府控制的新闻媒介令人无法相信。

11 月13号,中国东北的吉林市一个石油化工场发生爆炸,导致大量的有毒物质苯进入松花江,松花江水被严重污染。但是,中国政府只是到了11月21号才开始低调承认,松花江水可能因吉林化工厂的爆炸而受到污染。松花江沿岸大城市哈尔滨不得不停止自来水供水,但当局最初提出的停水理由是供水管道检修。

与此同时,民众显然早就风闻可能有重大的不祥事件发生。但是,由于中国实行严格的执政党宣传部门新闻封锁检查制度,大众传播媒介不能自由报导关系民众生死存亡的重要消息,于是,人口将近4百万的哈尔滨市出现各种灾难谣传,其中一个谣传就是哈尔滨将出现地震。

于是,在哈尔滨等松花江沿江城镇奋力应付水源污染的同时,哈尔滨报刊不得不刊登头版大标题新闻“哈尔滨不会出现地震”。

纽约时报星期五从哈尔滨发出的报导说,假如说有关地震的谣传有些怪诞,这也只是中国政府处理水源污染做法的一个后果。纽约时报的报导说,在中国竭力试图向外部世界证明在控制禽流感等问题方面中国是一个诚实的国际社会成员的时候,中国政府对松花江被污染做出的反应显然是“秘而不宣、误导外界”。

*对坏消息秘而不宣*

分析家们认为,对坏消息秘而不宣可以说是中国始终一贯的国策。2003年,中国政府长期隐瞒萨斯病瘟疫,萨斯后来在中国国内大范围扩散,并传播到许多国家,中国政府为此在国际间受到普遍谴责。中国政府随后表示,要改进重大灾害通报制度,以便让中国公众和外界及早知道涉及公众健康和人身安全的重大消息。

但是,中国政府对松花江被污染的消息处理显示中国政府并没有放弃对坏消息隐瞒不报的一贯做法。华盛顿邮报星期六从哈尔滨发出的一篇报导说,在松花江被污染12天之后,“中国执政党现在正在费力地试图制止一场政治危机和环境危机扩散开去”。

*星期五晚上传媒再被封口*

华盛顿邮报的报导说,中国一些大胆的记者星期五发表了一系列报导,详细地讲述了有关官员试图隐瞒有毒化学物质污染松花江的消息,其中包括:黑龙江省省长承认,哈尔滨市官员最初在停止自来水供应的问题上对公众撒谎,没有说实话,是因为他们在等待来自执政党上级的指示。

但是, 华盛顿邮报的报导说,到了星期五晚上,中国的记者们说,他们得到中共中央宣传部的指示,不能再提有关问题。所有的新闻媒介只能是使用中央的新华社新闻稿。

中国政府和政府控制的新闻媒介到现在为止一直没有对中国公众说明,有关当局对中国公众长期封锁涉及他们生死利害的重大消息到底是根据哪条法律、根据具体哪个部门的指示。与此同时,中国的主流新闻媒介则大力宣传有关松花江被污染的正面新闻,如大批用于过滤水的活性炭从宁夏运抵哈尔滨、哈尔滨未出现饮水导致苯中毒事件、哈尔滨将在星期天晚上11点恢复供水等。

*正面宣传掩盖负面新闻*

以正面宣传掩盖负面新闻,是中国长期以来的一贯做法。这次中国政府宣传的正面消息大约可以用中央电视台星期五播送的一条消息作为代表。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节目报导说:“全国人民都非常关心哈尔滨的情况,我们看到哈尔滨市民的生活非常平静,而且整个秩序非常井然。”

中央电视台还援引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市委书记杜宇新的话说,哈尔滨“广大市民心态正常,生活一如既往。”哈尔滨这位共产党高级官员还说,哈尔滨的孤寡老人家庭在停水期间也受到专人照顾:“他们说有政府的关照他们一点也不用担心。”

*网民指官员说谎成习惯*

但是,中国官方的新闻媒体奉命发表大量的正面报导,显然不能平息中国民众对执政党和政府任意剥夺人民知情权的不满。有网民气愤地表示,号称人民公仆的执政党和政府官员“已经把说谎当成了习惯”。还有网民说,执政党和政府官员不诚实,从申明腐败分子是极少数到哈尔滨这次停水撒谎都说明了这一点。

中国执政的共产党和政府再三隐瞒重大消息,导致民众不敢相信政府,从而大大方便了各种流言和谣传的传播。中国卫生部近日辟谣,说是中国“因禽流感死亡数百人”的说法纯属谣言。不过,中国官方的新闻媒介没有报导相信政府这种辟谣的中国公众比例到底有多大。

(美国之音记者:齐之丰2005年11月26日华盛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