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析禽流感的傳播途徑

發表:2005-11-30 0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旅居法國巴黎的越南裔醫生、熱帶病專家潘明嚴(Phan Minh Hien)近日向記者披露了目前亞洲國家禽流感可能的傳播途徑。

人、畜、家禽、魚類的食物循環系統

潘醫生講通常媒體只提到人感染H5N1病毒是由家禽傳染的,而沒有提到其他可能的傳染途徑。那是因爲他們不清楚亞洲國家傳統飼養家禽的方式是把排泄物回收給魚吃,人上廁所的排泄物就直接流到魚塘,豬和雞等家禽的排泄物也統統都給魚吃,也就是說糞便就成了魚類的食物。

這確實是一種很有經濟效益的系統。

在15年前,世界衛生組織還把這種亞洲飼養方法推薦給非洲食物貧乏的國家。糟糕的是,現在發生了禽流感,那麼這其中的任何一種家庭養殖物都會重新回到人類的餐桌上,如果它們被感染就會傳染給人。他舉了越南的例子,他說相信在中國也有類似的情形發生。

在越南截止到11月21日64個省份中的19個感染了禽流感。從11月15日開始政府就頒布政令沒收並屠宰所有這些省份的家禽以避免H5N1病毒傳染給人。但是並沒有證據表明這些家禽被焚燒掉。由於家禽主人所得到的補償遠低於生產價值,人們懷疑它們被送到黑市去交易了。他同時提供了一組從中國的網站下載的一篇圖片報導,文中講述了在中國北方的瀋陽某鎮如何將病死雞變成色澤誘人的燒雞的過程。

(觸目驚心:隨鏡頭目睹死雞變燒雞的全過程(組圖)
http://www.secretchina.com/news/gb/articles/5/8/12/123859.html)

由於在越南一隻雞的成本是0,90歐元,政府對其補償價是0,40歐元,當地政府貪官拿掉其中的一半,農民最後只拿到0.20歐元。所以每隻雞的損失達到0.60歐元,與其成本相比損失太多。因此,農民就不會向政府報知家禽的死亡,而是將死雞給豬吃,所以豬也跟著受到感染而死亡。現在在飯店食用的小豬崽也越來越小,據知情人講,是因為小豬還未長大,便受到感染死亡。

患病的豬、牛內臟製成的抗凝固劑

關係到歐洲和美國的問題是,豬,牛的內臟都用來做抗凝固劑的藥品,這個藥品是使用在作手術的病人身上,為了避免血液凝固在心臟和大腦形成血塊。80%的美國或法國抗血凝固藥品都是中國的豬內臟製成的。現在我們的問題是,在中國豬內臟的生產者往往摻雜了牛的內臟來滿足市場的需求。

現在擔心的是,牛的內臟和豬的內臟都摻雜在一起用來做抗血凝固藥品了。因為瘋牛病,在法國牛的內臟被禁止用來做藥。以免疫學來說,現在知道了在越南豬跟牛都受到H5N1病毒的感染了,所以非常可能在未來的幾個月或幾年內,歐洲和美國所用的原料來自中國的抗血凝固劑都會受到感染。

斗公雞競賽中受傷的雞

還有一個,雖然看起來並不普遍,但也應該提出來的感染途徑,亞洲如菲律賓,斗公雞是很興盛的,現在性方面的旅遊者為了避免得愛滋病,就盡量找越來越年輕的女孩,但處女並沒有那麼多,那些剛發生過性關係的女孩為了讓客人認為她們是處女就把公雞的血抹在自己的陰道裡。

另外受傷公雞的主人也有可能被感染。

如刻意欺騙,1億5千萬人生命不保

現在越南政府預測,在幾個月或幾年內越南將有三百萬人可能死亡,而且這還是個保守的數位。因為在越南的生活條件是每個家庭通常會飼養40到50 只母雞和鴨,而且人和動物生活關係很密切,所以在越南發生大瘟疫的情況下有可能造成1千萬人死亡。國際衛生組織預測會有2千萬到1億5千萬人在世界暴發大瘟疫的情況下死亡。

潘醫生認為這個數字是相當保守的。得出這些統計數位的條件是:第一,禽流感被發現後要在24小時之內發布出來,但在中國、越南這種人爲的資訊不通暢的國家,是不可能這樣做的。第二,第一個人感染後,在他身旁周圍的兩千人都需要接受預防的處理。但在中國和越南他們是不可能這樣做的,因為這些藥物還是相當貴,在法國要40歐元,黑市上更要高達100歐元。在發展中國家,像中國、越南這樣的國家,他們不可能花費這麼大的費用去處理的。第三,被感染的城市所有的交通和公共場所(學校,企業等)禁止通行。第四,假設1個病人傳染給2個人,這個估計已經算少的。而在亞洲國家裡人口眾多,如中國和越南,一個家庭通常就有15、20個人生活在一起,所以死亡人口的數位將在1億5千萬,而且這個估計還並沒有把所有的生活條件考慮進去。

潘醫生說,不過只要每個政府都盡力採取措施還是有可能將疫情抑制住的,因為現在的情形還不是很嚴重。

他說,只要一個人受到感染能在3週以內接受治療並報導出來,這就還有充足的時間。但是如果因為政治的原因而採取欺騙使實際情況不能及時通報出來,那這場瘟疫將比奪取1億人生命的1919年西班牙流感更糟糕。通過這些被感染的人員、食品、藥品的流入,歐洲和美洲也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