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禽流感的传播途径

发表:2005-11-30 0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旅居法国巴黎的越南裔医生、热带病专家潘明严(Phan Minh Hien)近日向记者披露了目前亚洲国家禽流感可能的传播途径。

人、畜、家禽、鱼类的食物循环系统

潘医生讲通常媒体只提到人感染H5N1病毒是由家禽传染的,而没有提到其他可能的传染途径。那是因爲他们不清楚亚洲国家传统饲养家禽的方式是把排泄物回收给鱼吃,人上厕所的排泄物就直接流到鱼塘,猪和鸡等家禽的排泄物也统统都给鱼吃,也就是说粪便就成了鱼类的食物。

这确实是一种很有经济效益的系统。

在15年前,世界卫生组织还把这种亚洲饲养方法推荐给非洲食物贫乏的国家。糟糕的是,现在发生了禽流感,那么这其中的任何一种家庭养殖物都会重新回到人类的餐桌上,如果它们被感染就会传染给人。他举了越南的例子,他说相信在中国也有类似的情形发生。

在越南截止到11月21日64个省份中的19个感染了禽流感。从11月15日开始政府就颁布政令没收并屠宰所有这些省份的家禽以避免H5N1病毒传染给人。但是并没有证据表明这些家禽被焚烧掉。由于家禽主人所得到的补偿远低于生产价值,人们怀疑它们被送到黑市去交易了。他同时提供了一组从中国的网站下载的一篇图片报道,文中讲述了在中国北方的沈阳某镇如何将病死鸡变成色泽诱人的烧鸡的过程。

(触目惊心:随镜头目睹死鸡变烧鸡的全过程(组图)
http://www.secretchina.com/news/gb/articles/5/8/12/123859.html)

由于在越南一只鸡的成本是0,90欧元,政府对其补偿价是0,40欧元,当地政府贪官拿掉其中的一半,农民最后只拿到0.20欧元。所以每只鸡的损失达到0.60欧元,与其成本相比损失太多。因此,农民就不会向政府报知家禽的死亡,而是将死鸡给猪吃,所以猪也跟着受到感染而死亡。现在在饭店食用的小猪崽也越来越小,据知情人讲,是因为小猪还未长大,便受到感染死亡。

患病的猪、牛内脏制成的抗凝固剂

关系到欧洲和美国的问题是,猪,牛的内脏都用来做抗凝固剂的药品,这个药品是使用在作手术的病人身上,为了避免血液凝固在心脏和大脑形成血块。80%的美国或法国抗血凝固药品都是中国的猪内脏制成的。现在我们的问题是,在中国猪内脏的生产者往往掺杂了牛的内脏来满足市场的需求。

现在担心的是,牛的内脏和猪的内脏都掺杂在一起用来做抗血凝固药品了。因为疯牛病,在法国牛的内脏被禁止用来做药。以免疫学来说,现在知道了在越南猪跟牛都受到H5N1病毒的感染了,所以非常可能在未来的几个月或几年内,欧洲和美国所用的原料来自中国的抗血凝固剂都会受到感染。

斗公鸡竞赛中受伤的鸡

还有一个,虽然看起来并不普遍,但也应该提出来的感染途径,亚洲如菲律宾,斗公鸡是很兴盛的,现在性方面的旅游者为了避免得爱滋病,就尽量找越来越年轻的女孩,但处女并没有那么多,那些刚发生过性关系的女孩为了让客人认为她们是处女就把公鸡的血抹在自己的阴道里。

另外受伤公鸡的主人也有可能被感染。

如刻意欺骗,1亿5千万人生命不保

现在越南政府预测,在几个月或几年内越南将有三百万人可能死亡,而且这还是个保守的数位。因为在越南的生活条件是每个家庭通常会饲养40到50 只母鸡和鸭,而且人和动物生活关系很密切,所以在越南发生大瘟疫的情况下有可能造成1千万人死亡。国际卫生组织预测会有2千万到1亿5千万人在世界暴发大瘟疫的情况下死亡。

潘医生认为这个数字是相当保守的。得出这些统计数位的条件是:第一,禽流感被发现后要在24小时之内发布出来,但在中国、越南这种人爲的资讯不通畅的国家,是不可能这样做的。第二,第一个人感染后,在他身旁周围的两千人都需要接受预防的处理。但在中国和越南他们是不可能这样做的,因为这些药物还是相当贵,在法国要40欧元,黑市上更要高达100欧元。在发展中国家,象中国、越南这样的国家,他们不可能花费这么大的费用去处理的。第三,被感染的城市所有的交通和公共场所(学校,企业等)禁止通行。第四,假设1个病人传染给2个人,这个估计已经算少的。而在亚洲国家里人口众多,如中国和越南,一个家庭通常就有15、20个人生活在一起,所以死亡人口的数位将在1亿5千万,而且这个估计还并没有把所有的生活条件考虑进去。

潘医生说,不过只要每个政府都尽力采取措施还是有可能将疫情抑制住的,因为现在的情形还不是很严重。

他说,只要一个人受到感染能在3周以内接受治疗并报导出来,这就还有充足的时间。但是如果因为政治的原因而采取欺骗使实际情况不能及时通报出来,那这场瘟疫将比夺取1亿人生命的1919年西班牙流感更糟糕。通过这些被感染的人员、食品、药品的流入,欧洲和美洲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