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到底有多少房間(圖)

作者:林妍 整理 發表:2005-12-01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故宮 (Getty Images)

故宮,又名紫禁城,是明清兩朝的帝王宮殿,位於京城的中央,巍峨雄偉,金碧輝煌,象徵著帝王的權利至高無上。這裡有高大的宮殿象徵著王權,寬闊的廣場和後宮所居殿宇的富麗堂皇,以及御花園的繁茂,還有皇帝處理機密國事的議政之地等等,大大小小的殿宇、房屋鱗次皆比,錯落有緻,是世界上最大的宮殿建築群,數百年來,散發著古老而威嚴的光芒。
  
據說故宮嚴格地按《周禮-考工記》中「前朝後市,左祖右社」的制度建造的,即外朝供處理朝政、舉行典禮、召見大臣、接待賓客等用;內廷是皇室居住、生活的場所。
  
每到故宮遊歷,在數不清的宮殿和房屋之中穿行,真讓人有眼花繚亂之感,總想問問到底故宮有多少間房間,這一次終於如願以償,一位同來遊歷的老者告訴我一個關於故宮房屋間數的傳說。
  
相傳明代永樂皇帝建造紫禁城時,曾要求皇宮的殿宇要高大氣派,房屋的間數最好有一萬間,以顯皇帝的威嚴風範。下令劉伯溫負責督造皇宮。劉伯溫領旨下去後,遍訪各地有名的工匠設計藍圖,著手修筑皇宮。
  
一日夜晚,劉伯溫處理完公事後回家歸寢,得一夢,夢中被玉皇大帝喚到凌霄大殿,玉帝嚴肅地告訴劉伯溫:「聽說明朝的皇帝在修筑皇宮,要造一萬間,殊不知天宮的寶殿也只有一萬間,凡間的宮殿怎麼能超過天界呢?再說,皇宮需要三十六金剛,七十二地煞的保護,才可保證國泰民安,國運昌盛,你可告知皇帝切記。」
  
劉伯溫從夢中醒來,驚出一身冷汗,回想夢中情形歷歷在目,次日急忙上朝將夢中玉皇大帝的告誡稟告永樂皇帝。永樂皇帝聽後沉吟半晌,最後說到,那就按照玉帝所說的做吧,建他個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房間不就行了,這樣即可以使皇宮顯得巍峨壯麗,不失皇家氣度,也不會觸犯天庭。
  
數年後,皇宮竣工建成,劉伯溫請永樂前往觀看,到得那裡,但見皇宮內殿宇層層疊疊,高大壯麗,宮內房屋雕樑畫棟,金碧輝煌,永樂皇帝心中大悅,忙問劉伯溫那三十六金剛。七十二地煞在什麼地方。劉伯溫稟告說:「天神三十六金剛就是宮殿門口擺著的三十六口包金大缸;七十二地煞就是故宮裡的七十二條地溝。」 永樂皇帝十分滿意,劉伯溫也算是不負使命。
  
可能有人問那半間房在哪裡?據說是文淵閣的樓梯間。文淵閣為二層,取「天一生水,地六承之」的道理,在樓上建1間房,樓下則為6間,以水壓火。樓下內部又隔成上下兩層,在上層西端即下層樓梯之上,設有一個半間,人們就將這半間看作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房間的那個半間了。
  
至於故宮到底有多少房間,明清兩朝也是不一樣的,但是民間傳說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種,也給古老的紫禁城帶來了些許神秘色彩,讓後人們去追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