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到底有多少房间(图)

作者:林妍 整理 发表:2005-12-01 0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故宫 (Getty Images)

故宫,又名紫禁城,是明清两朝的帝王宫殿,位于京城的中央,巍峨雄伟,金碧辉煌,象征着帝王的权利至高无上。这里有高大的宫殿象征着王权,宽阔的广场和后宫所居殿宇的富丽堂皇,以及御花园的繁茂,还有皇帝处理机密国事的议政之地等等,大大小小的殿宇、房屋鳞次皆比,错落有致,是世界上最大的宫殿建筑群,数百年来,散发着古老而威严的光芒。
  
据说故宫严格地按《周礼-考工记》中“前朝后市,左祖右社”的制度建造的,即外朝供处理朝政、举行典礼、召见大臣、接待宾客等用;内廷是皇室居住、生活的场所。
  
每到故宫游历,在数不清的宫殿和房屋之中穿行,真让人有眼花缭乱之感,总想问问到底故宫有多少间房间,这一次终于如愿以偿,一位同来游历的老者告诉我一个关于故宫房屋间数的传说。
  
相传明代永乐皇帝建造紫禁城时,曾要求皇宫的殿宇要高大气派,房屋的间数最好有一万间,以显皇帝的威严风范。下令刘伯温负责督造皇宫。刘伯温领旨下去后,遍访各地有名的工匠设计蓝图,着手修筑皇宫。
  
一日夜晚,刘伯温处理完公事后回家归寝,得一梦,梦中被玉皇大帝唤到凌霄大殿,玉帝严肃地告诉刘伯温:“听说明朝的皇帝在修筑皇宫,要造一万间,殊不知天宫的宝殿也只有一万间,凡间的宫殿怎么能超过天界呢?再说,皇宫需要三十六金刚,七十二地煞的保护,才可保证国泰民安,国运昌盛,你可告知皇帝切记。”
  
刘伯温从梦中醒来,惊出一身冷汗,回想梦中情形历历在目,次日急忙上朝将梦中玉皇大帝的告诫禀告永乐皇帝。永乐皇帝听后沉吟半晌,最后说到,那就按照玉帝所说的做吧,建他个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房间不就行了,这样即可以使皇宫显得巍峨壮丽,不失皇家气度,也不会触犯天庭。
  
数年后,皇宫竣工建成,刘伯温请永乐前往观看,到得那里,但见皇宫内殿宇层层叠叠,高大壮丽,宫内房屋雕梁画栋,金碧辉煌,永乐皇帝心中大悦,忙问刘伯温那三十六金刚。七十二地煞在什么地方。刘伯温禀告说:“天神三十六金刚就是宫殿门口摆着的三十六口包金大缸;七十二地煞就是故宫里的七十二条地沟。” 永乐皇帝十分满意,刘伯温也算是不负使命。
  
可能有人问那半间房在哪里?据说是文渊阁的楼梯间。文渊阁为二层,取“天一生水,地六承之”的道理,在楼上建1间房,楼下则为6间,以水压火。楼下内部又隔成上下两层,在上层西端即下层楼梯之上,设有一个半间,人们就将这半间看作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房间的那个半间了。
  
至于故宫到底有多少房间,明清两朝也是不一样的,但是民间传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也给古老的紫禁城带来了些许神秘色彩,让后人们去追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