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松花江污染看中國的生態危機

作者:湘靈 發表:2005-12-02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經濟神話」模糊了人們對中國專制政權的認識,中國當局目前也正竭力向國際社會證明一點:在控制禽流感方面,中國已經成為一個誠實負責的國際社會成員。但中國當局對松花江嚴重污染這一危機的處理方式及其黑箱作業特點再次提醒世界:專制政權對危機的處理方式是多麼地不同於民主政府,中國政府在 SARS之後表示「絕不再隱瞞重大災害事故」的承諾竟是如此不可靠。
本文只想探討一個人們還未注意到的嚴重問題,即中國早已成為一個工業污染大國。這次苯污染僅僅只是因為其突發性與廣延性而受到世界輿論的關注。事實上,在中國「經濟神話」的後面,是中國嚴重的生態環境污染與中國人為此支付的異常沈重的生命代價。且看一組數字:

中國號稱製造業大國,但支撐這個製造業大國的重要支柱是中國的鄉鎮企業。據統計,鄉鎮工業企業增加值佔全國工業增加值的49.6%,鄉鎮企業已成為中國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和工業經濟的半壁江山。

然而,鄉鎮企業這半壁江山帶給中國的卻不全是增加就業與貢獻稅收這類福音。因為在中國鄉鎮工業的38個行業中,有 33個行業存在不同程度的職業病危害,其中尤以採礦、冶金、建材、化工、金屬製品、醫藥、橡塑、機械、紡織、皮革、食品、傢俱、造紙、印刷、工藝美術等 15個行業的危害為最。鄉鎮工業企業涉及有毒有害的職業(或工種)有6,533個。全國鄉鎮工業中有500多萬家企業存在不同程度的職業病危害,佔鄉鎮工業企業總數的80%;接觸粉塵、毒物和雜訊等有毒有害作業的職工2,515萬人,佔鄉鎮工業企業職工總數的32.80%。

而苯污染引起的問題已經有不少見諸報導。中國是世界制鞋大國,每年生產各類鞋60億雙,佔世界鞋生產總量的51%,坐上世界鞋業的頭把交椅。而三苯溶劑是制鞋業所需要的生產原料,鞋業集中地為福建、廣東、浙江等地,這些地方工人苯中毒事件經常發生,其他諸如正已烷、三氯甲烷、三氯乙烯、二氯乙烷中毒事件也時有所聞。但這些死亡事故因為發生於中國社會的最底層,所以廠方總能夠以少量金錢擺平,未釀成大的政治事件。

但環境污染與其他問題不同,對人類生存狀態的影響具有外部性與延續性,高度污染的環境必然引發各種疫病流行。免疫學專家都知道,中國已經成了人類各種傳染病的源頭。2003年SARS在世界引發的恐慌還未完全過去,今年世界又被中國的禽流感折磨得痛苦不已──而最嚴重的問題還不在於禽流感本身,而是中國當局對疫情的刻意隱瞞。

數個月前,中國青海湖上有數萬隻鳥突然死亡,死因不明。當時世界衛生組織與一些免疫中心曾希望中國提供死亡鳥只以供研究,但中國卻拒絕為世界任何衛生組織及免疫中心提供死鳥標本及血液,而此後在青海湖棲息的鳥只攜帶禽流感病毒飛向世界各地過冬,從而將病毒帶往世界各地。而中國媒體卻熱衷於報導世界各國尤其是周邊國家的禽流感消息,彷彿中國才是受害者。

當世界鎖定中國是禽流感發源地之後,中國政府採取行動仍然非常遲緩。美國政府撥出 70億美元用於研究疫苗的生產與開發,而號稱GDP總量直追美國的中國,政府至今只拿出2億人民幣用於疫苗的研究與開發,而在防疫方面一直互相推諉責任的衛生部與農業部卻開始爭奪這筆資金──但在防治禽流感方面,農業部認為該部職責只是防治家畜及禽類的疫病,衛生部認為本部職責是防治人的疫病。兩部委均認為從禽類傳染到人不屬於本部職權所轄。

此外,世界各國也均受中國污染環境之害。中國周邊國家的痛苦由來已久,東南亞河網國家,因其河流源頭均在中國境內,早已經深受其害;日本、南韓等國遭受來自蒙古高原的沙塵暴襲擊;香港的上空污染空氣早已經成為壓在香港人頭頂上的一個大鍋盔。即使與中國遠隔大洋的美國洛杉磯也無法倖免,從中國吹過來的污染空氣已經影響到該地空氣質量,據說僅此一項就將美國每年為環境保護所做的努力抵銷一半。

這次松花江污染事件及中國政府的危機處理方式表明:距離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國標準,中國還差得很遠很遠。(華夏電子報)◇

大紀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