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松花江污染看中国的生态危机

作者:湘灵 发表:2005-12-02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经济神话”模糊了人们对中国专制政权的认识,中国当局目前也正竭力向国际社会证明一点:在控制禽流感方面,中国已经成为一个诚实负责的国际社会成员。但中国当局对松花江严重污染这一危机的处理方式及其黑箱作业特点再次提醒世界:专制政权对危机的处理方式是多么地不同于民主政府,中国政府在 SARS之后表示“绝不再隐瞒重大灾害事故”的承诺竟是如此不可靠。
本文只想探讨一个人们还未注意到的严重问题,即中国早已成为一个工业污染大国。这次苯污染仅仅只是因为其突发性与广延性而受到世界舆论的关注。事实上,在中国“经济神话”的后面,是中国严重的生态环境污染与中国人为此支付的异常沉重的生命代价。且看一组数字:

中国号称制造业大国,但支撑这个制造业大国的重要支柱是中国的乡镇企业。据统计,乡镇工业企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49.6%,乡镇企业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

然而,乡镇企业这半壁江山带给中国的却不全是增加就业与贡献税收这类福音。因为在中国乡镇工业的38个行业中,有 33个行业存在不同程度的职业病危害,其中尤以采矿、冶金、建材、化工、金属制品、医药、橡塑、机械、纺织、皮革、食品、家俱、造纸、印刷、工艺美术等 15个行业的危害为最。乡镇工业企业涉及有毒有害的职业(或工种)有6,533个。全国乡镇工业中有500多万家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职业病危害,占乡镇工业企业总数的80%;接触粉尘、毒物和噪声等有毒有害作业的职工2,515万人,占乡镇工业企业职工总数的32.80%。

而苯污染引起的问题已经有不少见诸报导。中国是世界制鞋大国,每年生产各类鞋60亿双,占世界鞋生产总量的51%,坐上世界鞋业的头把交椅。而三苯溶剂是制鞋业所需要的生产原料,鞋业集中地为福建、广东、浙江等地,这些地方工人苯中毒事件经常发生,其他诸如正已烷、三氯甲烷、三氯乙烯、二氯乙烷中毒事件也时有所闻。但这些死亡事故因为发生于中国社会的最底层,所以厂方总能够以少量金钱摆平,未酿成大的政治事件。

但环境污染与其他问题不同,对人类生存状态的影响具有外部性与延续性,高度污染的环境必然引发各种疫病流行。免疫学专家都知道,中国已经成了人类各种传染病的源头。2003年SARS在世界引发的恐慌还未完全过去,今年世界又被中国的禽流感折磨得痛苦不已──而最严重的问题还不在于禽流感本身,而是中国当局对疫情的刻意隐瞒。

数个月前,中国青海湖上有数万只鸟突然死亡,死因不明。当时世界卫生组织与一些免疫中心曾希望中国提供死亡鸟只以供研究,但中国却拒绝为世界任何卫生组织及免疫中心提供死鸟标本及血液,而此后在青海湖栖息的鸟只携带禽流感病毒飞向世界各地过冬,从而将病毒带往世界各地。而中国媒体却热衷于报导世界各国尤其是周边国家的禽流感消息,仿佛中国才是受害者。

当世界锁定中国是禽流感发源地之后,中国政府采取行动仍然非常迟缓。美国政府拨出 70亿美元用于研究疫苗的生产与开发,而号称GDP总量直追美国的中国,政府至今只拿出2亿人民币用于疫苗的研究与开发,而在防疫方面一直互相推诿责任的卫生部与农业部却开始争夺这笔资金──但在防治禽流感方面,农业部认为该部职责只是防治家畜及禽类的疫病,卫生部认为本部职责是防治人的疫病。两部委均认为从禽类传染到人不属于本部职权所辖。

此外,世界各国也均受中国污染环境之害。中国周边国家的痛苦由来已久,东南亚河网国家,因其河流源头均在中国境内,早已经深受其害;日本、南韩等国遭受来自蒙古高原的沙尘暴袭击;香港的上空污染空气早已经成为压在香港人头顶上的一个大锅盔。即使与中国远隔大洋的美国洛杉矶也无法幸免,从中国吹过来的污染空气已经影响到该地空气质量,据说仅此一项就将美国每年为环境保护所做的努力抵销一半。

这次松花江污染事件及中国政府的危机处理方式表明:距离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成员国标准,中国还差得很远很远。(华夏电子报)◇

大纪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