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醞釀巨變

作者:金石 發表:2005-12-05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的中國越南都在發生不同程度的變化。
中共正在陶醉於「廿一世紀是中國世紀」的美夢,一面叫喊「和平崛起」,一面進行「核戰威脅」。胡錦濤學毛澤東,打腫臉充胖子,大撒金錢,拉攏小嘍囉,為日後稱霸鋪路。

越共在「開放改革」方面,經濟發展有所進步;政治方面,由於世界民主大潮流的衝擊,加上國內國外群眾運動的壓力,正在醞釀巨大變化。越共有可能走在中共前頭。

越共領導人出國學到民主功課

今年六月,越共總書記農德孟、國家主席陳德良、政府總理潘文凱,各自率領了幾百人的大型代表團,到法國、中國和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訪問。

農德孟、潘文凱在法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遭到高舉「黃底、三紅棒」旗(前越南共和國國旗)的群眾示威抗議,十分狼狽,日子很不好過。只有到中國的陳德良,日子較為平靜。

越共領導人這次大規模出國,是數十年來的第一次。農德孟和潘文凱到西方國家,大開眼界,學到不少民主的功課。他們認識到,國外越南人的民主力量絕對不會與國內的一黨專政實現「民族和解」。因此,越共的國內政策出現某些「鬆動」,以便爭取國內外民主力量的合作。

西貢異議人士出席美國慶宴會

一個最明顯的跡象是,今年七月四日美國國慶,西貢(現稱胡志明市)美國總領事館舉行國慶宴會,宴會上出現了多位著名的反對越共一黨專政的人士:阮丹桂醫生、陳奎教授、範桂陽大校、真信神父、釋善明上座等,這些人大都是在不久之前才從越共監獄釋放出來的政治異議份子。

黃明正來美醫病後獲准回國

另一跡象是九月初來美國治病的越南著名異議人士黃明正,獲准回國。黃明正十一月十二號離開美國返回西貢,隨行有一百多位外國記者和流亡美國的越南記者。他到達西貢後被越南當局扣留問話三個多小時後獲釋。

這與中國異議人士王若望、劉賓雁等去美之後不許回國完全不同。王若望最後在美國去世,證明中共慘無人道。

黃明正生於一九二○年,真名陳玉嚴,南完省人,十九歲加入越共,曾在一九五七年到蘇聯留學三年。他曾任越共馬列哲學研究院院長、越共黨校副校長、教育部副部長等職務。在一九六七年至一九九六年間三次遭到越共逮捕入獄,被越共組織部長黎德壽定罪為「反黨修正主義分子」,在獄中度過十多年。

今年以來,黃明正發現患前列腺癌,曾在國內動過手術,後在美國友人阮春艾醫生幫助下,到美國治療。抵美後,他曾在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聽證會上,報告越南近況。他指出,越共在「國內正殘暴鎮壓人民和宗教自由」,要求美國國會進行「更有力的活動,不要讓越共說一套,行另一套。」

黃明正還在哈佛大學發表過演說,指出越南的「一黨獨裁」已經存在了半個世紀,是蘇聯和中共無產階級專政模式的翻版。越共舉世無雙的本領就是模仿這兩個老大哥極端醜惡和毒辣的政策。

黃明正在美國接受記者的訪問中,多次提到越南政局的發展方向,是越共、國內知識份子、國外知識份子舉行三方圓桌會議,共商政治改革問題。

阮丹桂提出越南民主化方案

越南的另一著名民主戰士是阮丹桂醫生。他提出了越南民主化的九點方案,主要是廢除越南憲法的第四條(有關一黨獨裁),實現言論自由和宗教自由,釋放一切政治犯,黨政分家,進行自由普選等。

阮丹桂在一九七八年開始,就因為爭取越南的自由、民主和人權,被越共判刑十年監禁。一九九○年,他作為「人本高潮」的代表,在西貢公開呼籲結束越共一黨專政,因此再度被捕,直到二○○五年春節,才獲釋放。前後坐牢二十年。在監獄中,河內當局多次要把他流放到國外,但遭到他堅決反對。他說,流放國外並不是自由。他寧願繼續坐牢,不願離開祖國。

美國國會參議院共和黨議員佐治.亞倫最近公開支持阮丹桂的「九點方案」。他認為這個方案有利於溫和地實現越南民主化。他邀請阮丹桂到美國訪問。他知道阮丹桂擔心出國後不能回國,因此已經要求國務院和美駐越大使,與河內當局商談,保證阮丹桂訪美後能重回祖國。

前總理武文傑要求廢除一黨專政

越共前總理武文傑今年以來,兩次向越共中央寫信。第一封是總結二十年來經濟發展的經驗。他勸告越共不要為「解放」南方自吹自擂,「需知這件事曾令成百萬人高興,但也使成百萬人感到不幸(指有幾百萬人為此「投奔怒海」)」。第二封信全長二十七頁,要求實現黨政分家,三權分立,廢除一黨專政,在越南全國進行自由普選,使政府能真正由人民選舉產生,具有真正的「合法性」地位。武文傑特別要求把全國的貪官污吏開除出黨,開除公職。

這封信內容泄露之後數天,西貢傳出武文傑遭到槍擊暗殺的新聞。據可靠消息,武文傑只受到輕傷,沒有危險。他到西貢法國醫院療傷,但不願接受記者訪問。

西貢出現反對黨

在越南人民不斷高漲的反貪污、反迫害、要求自由民主的浪潮中,西貢出現了名為「人民行動黨」的政治組織。這個黨的領袖是陳奎教授。陳奎曾任越共中央委員、教育部部長。因與越共持不同政見,被捕坐牢,與黃明正關在一起。「人民行動黨」包括越共黨內和黨外的許多成員,他們多是年輕有為的青年人。黨綱主要是反對共黨獨裁統治,要求自由民主。

該黨發言人在西貢說,他們早就看穿越共的醜惡面目,主張反對一黨獨裁。但為了保存力量和黨員生命安全,沒有公開。目前由於電腦網路全球化,又有海外越南僑民大力支持,才公開活動。

這個黨分國內和國外兩部分組織,國內部分由陳奎負責,國外部分由阮春艾負責。

越共黨內出現多個派別

黨外有黨,黨內有派。越共內部目前有兩大派:一是保守派,包括前國家主席黎德英、前總書記杜梅和現任國家主席陳德良等人以及一部分掌握黨務、軍隊、公安警察大權的官員;另一派是傾向革新的,包括已故總書記阮靈、前總理武文傑和現總理潘文凱、副總理武寬、阮進勇以及現政府中擔任次要角色的人物。此外,還有政治局中較為中立的派別,包括現總書記農德孟、政治局常委潘演,以及政治局中少數騎牆人物。農德孟是一位弱勢總書記,魄力不足,常猶豫不決;潘演是一位深藏不露的人物,此人與中共的曾慶紅較為相似。

九十三歲的武元甲老將軍,被世人稱為「紅色拿破崙」,在越南人心目中的地位僅次於胡志明。自從黎筍擔任越共總書記後,武元甲不斷被排斥和貶職,後又被黎德英、杜梅誣為「美國間諜」。現已退休的阮南慶上將等人,正在支持武元甲要求還他清白的申訴。這些人大都支持革新派。

轉自《爭鳴》2005年12月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