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打造反潛哨站 共軍潛艇遭剋星(圖)

發表:2005-12-06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先驅導報特約記者陳尚君報導 2008年,西太平洋,中國海軍一艘094型戰略潛艇正在深海區執行任務,兩萬米高空卻突然出現一批龐然巨物,它們連續一個多星期浮在空中,利用尖端偵測儀器掃瞄海洋中的蛛絲馬跡。094遇上了「天敵」……

美軍「海象混合動力超大型飛艇」計畫示意圖。

這並不是科幻戰爭小說,因為美國國會最近已經批准國防部啟動「海象混合動力超大型飛艇(HULA)計畫」。與此同時,日本防衛廳亦正與美國JP空間公司共同研製同類型飛艇。

「永不下沉」的空中反潛哨站

「海象」是由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畫局出資、海軍空戰中心負責的項目,耗費約為290億至320億美元,預計於2008年研製成測試版。「海象」像一艘「平流層巨無霸」,用氦氣產生的浮力與艇體結構受到的升力混合起來作為動力,負載達500至1000噸。

「海象」有著偵察機和偵察衛星無可比擬的優勢。目前偵察機和偵察衛星在反潛能力上各有缺點:偵察機續航里程短、天氣惡劣時又無法全面精確地蒐集敵方潛艇的活動規律;衛星距離海平面太遠,掃瞄精確度相對較低,多雲時亦無法監測。而「海象」比衛星更接近海面,探測系統更精確,而且能長時間掃瞄同一海域。

「海象」飛艇巡航能力達2.2萬公里,可連續航行十天。如果它們輪流偵察同一海域的話,就會構成「永不下沉」的空中反潛哨站。

直接鎖定中國新潛艇

無獨有偶,據日本《產經新聞》11月26日報導稱,日本防衛廳將著手研發新型潛用聲納,同時在研製一種全新的攻擊潛艇用魚雷。

日本媒體引述防衛廳官員的話聲稱,中國潛艇在水深200米以內的淺水海域活動趨於頻繁,日本為有效發揮偵測、追蹤和攻擊目標的效果及提高反潛作戰技術的能力,研發高性能聲納不可少。而研發新型魚雷,則是為了提高日本在淺水海域對潛艇的攻擊能力。早在中國宣布引進俄羅斯「基洛」級潛艇之時,日本就已經開始大張旗鼓地宣揚「中國潛艇威脅論」。近期國產039系列新型常規潛艇的批量服役,則直接成為日本軍方投入巨資研發新型聲納和魚雷的主要藉口。

針對中國039系列新型潛艇具有良好隱身性能的特點,日本準備將過去裝配在潛艇上的圓筒型艇首聲納改良成U字形,以提高偵測能力並節省電力和負重,同時將擴展側面聲納,以消除探測聲音來源的死角。而準備取代日本現役89型線導魚雷的新型魚雷將具備更強的抗干擾和淺海作戰能力。整個聲納與魚雷研發計畫預計耗資200億日元,日本軍方最終希望該系統能夠有效對抗中國039系列以及俄「基洛」級系列潛艇。

標誌日向進攻型海軍戰略轉變

日本可以在亞洲國家強烈反對下建造三艘 「准航母」的「大隅」級兩棲攻擊艦,也能夠大張旗鼓地建立「八八」艦隊、「十九」艦隊(「八八艦隊」由8艘驅逐艦和8架艦載反潛直升機編成,「十九艦隊」 擁有9艘驅逐艦,1艘快速補給艦和9架反潛直升機,兩艦隊主要任務均為在中、遠海實施機動反潛或護航作戰--本報注)因為至少日本軍方可以用參加「維和行動」、參與「人道救助」的藉口為自己掩飾,但日本一直苦於找不出「合理理由」發展純進攻性武器的潛艇。而如今,根據日本自民黨公布的修憲方案,自衛隊將升格為擁有海外作戰權力的軍隊,那麼日本海軍大力提升攻擊型潛艇的作戰性能自然也就順理成章。

雖然日本現役潛艇數量僅16艘,但日本採用每年退役1艘潛艇、服役1艘潛艇的方式更新換代,因此其現役潛艇役齡普遍很短,平均僅為9年,其現役「夕潮」「春潮」「親潮」三型潛艇具有噸位大、噪音低、下潛深,以及反艦能力、水下探測能力、續航力強的特點,潛艇技戰術水平堪稱世界一流。而在組織結構上,總數僅16艘的日本潛艇部隊卻設立了第1、第2兩個潛艇隊群、6個分潛艇隊以及吳港、橫須賀兩個潛艇基地隊,另外還有1個潛艇教育訓練隊和1個潛艇練習隊,呈現出大框架、小數量的特點,這種結構可以在短時間內實現迅速擴張。可以預見,此次日本研發新型聲納與魚雷僅僅是其擴充與大力發展攻擊型潛艇艦隊的前奏,日本向遠洋進攻型海軍戰略轉變的步伐已經開始。

美給軍艦披上「電子幕」

  據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畫局透露,該局還將研製新型反魚雷系統,該系統也是美軍提升東亞反潛能力的一次嘗試。大力強化第一島鏈反潛封鎖能力成為日美共同的選擇。

該系統被稱為「魚雷防禦聲學陣列」,按照研究人員的設想,軍艦將在船舷兩側水線以下各裝備一套由360個變頻器組成的陣列。當軍艦聲納系統探測到有魚雷來襲時,這些變頻器同時齊射,產生每秒 1500米的聲震衝擊波,巨大的壓力脈衝可以使魚雷提前引爆或受到嚴重破壞而失去戰鬥力。由於「魚雷防禦聲學陣列」好像給軍艦兩側披上了一件無形的防彈衣,因此也被稱為「電子幕」。美國海軍發言人表示,這種技術將來一旦在所有軍艦上推廣,將是一場「革命」,軍艦自身防禦水下攻擊的能力大大提高後,可以更加自由地擔負更多的作戰任務,特別是大海域、大縱深的反潛作戰任務。可以說,日美的兩套系統,一攻、一防,一旦實戰部署必將大幅提升日美第一島鏈水下封鎖作戰能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