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扶貧款遭濫用 形成腐敗溫床

發表:2005-12-09 1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缺乏制度制約,中國官方下撥各地的扶貧專用款項遭到不當使用。有的地方政府留用彌補辦公經費不足,有的被幹部私分、做假賬,欺上瞞下,有些用於扶貧時卻被濫用或私吞,扶貧款竟成為貪污腐敗的溫床。

新華網報導,以廣西為例,去年一月至今年二月,廣西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貪污、挪用和私分救災款、扶貧款和移民安置款等職務犯罪案件四十八件,涉案人員五十六人,佔廣西檢察機關反貪系統立案總數百分之四,涉案金額達一千一百多萬元人民幣。

在四川,許多貧困縣扶貧款有時高達五、六億元人民幣,但這些資金在一些地區並未用在貧民身上,有的貧困縣鄉長甚至將款項用於購買進口公務車。

扶貧款原是用來扶助貧困地區和生活困難群眾的專項資金,甚至是「救命錢」,但經常被基層幹部濫用或私吞,成為貪污腐敗最嚴重的地區。

報導說,救災捐贈款物實際操作都是由少數領導幹部負責,有時「一個人說了算」,扶貧資金的申報、撥付和使用沒有規範制度,透明度低,紀檢監察部門監督力度薄弱,使扶貧資金管理缺乏有效的外部監督。

各地即使明知扶貧款項被挪作他用,在查處時也會心存顧慮,擔心一旦嚴肅查處,會使上級部門以地方管理不善為由停止撥付。因此,各地在查處貪污扶貧款幹部時故意淡化案件嚴重性,不敢真正查處貪污。

專家建議,當務之急是建立一套合理的扶貧項目評價體系,使扶貧款的投向儘可能合理,防止「假哭窮」。另外,各地扶貧資金應由人大監督,將每一筆救災扶貧款向民眾公示,並審計扶貧部門第一把手,減少黑箱作業機會。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