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不安全因素全解析:難以掌控的外界因素

發表:2005-12-14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在巴黎持續半月之久的騷亂中,法國貝藏松語言學院的一幢學生公寓發生火災,4名中國留學生在火災中受傷。中國駐法大使館近日專門為在法中國留學生舉辦了一次安全講座,提醒留學生注意安全,並應熟記當地報警和急救電話,以防萬一。

中國留學生在海外遭遇意外事故和安全問題引人關注。是什麼因素造成了事故頻發?哪些方面容易出現安全危機?異國他鄉,該如何避免意外事故危及自身?

近年來,中國留學生在海外遭遇火災、車禍、毆打、綁架、槍擊等意外事故和安全侵害的消息時有聽聞:俄羅斯友誼大學的大火、美國校園槍擊案,再加上突如其來的天災颶風海嘯或恐怖事件,每次與中國人有關的意外事故,總不免讓中國父母牽掛起遠隔重洋的兒女。總結起來,造成留學生安全事件的原因有很多因素:

總結起來,共有兩大因素導致留學生不安全事件頻發;內因:誘發人身安全;外因:導致精神受創。

  不安全常由留學生自身因素所致

從近幾年頻繁發生的惡性事件來看,歸納起來共有兩大因素導致留學生不安全事件頻發:內因和外因。內因容易誘發人身安全,外因往往造成精神受創。

  1、感情糾葛

2003年9月16日,澳大利亞西澳科廷科技大學的中國留學生郜樂天從其居住的9層樓房窗戶墜樓身亡。事後警方獲報,從郜住所的衣櫥中發現其生前女友應靜芝(西澳大學的留學生)的屍體。經警方進一步調查,屬於他殺。2004年6月9日,堪培拉大學中國學生張洪潔在其居住的寓所內被其男友殺害,其屍體直到今年1月份才被警方發現。凶手張龍於 2005年3月在其父母的勸導下在大連自首。 2004年4月27日,漢諾威大學(德國)的學生宿舍內發生一起中國學生之間的凶殺案。在學生宿舍公用廚房內,兩名中國學生張雷和盧玨璋發生口角,最終張用刀將對方刺死。據稱,口角的爭端是為了住在同一宿舍的另一名中國女留學生。無獨有偶,2005年年初,一劉姓中國留學生在前往伊爾梅瑙市看望女友時,與另一男同學發生衝突,後用刀將對方刺傷。據說衝突的原因又是因為感情問題。

專家分析:一件件血淋淋的事實告訴我們,男女感情問題成為威脅海外留學生安全的一個重要因素,應該引起留學生及其家長們的高度重視。留學生在國外,身處陌生孤獨環境,很容易寄託感情,產生 「共患難」的同伴情結。在這種情況下,倘若任何一方發生感情天平傾斜均可能會引發對方不同程度的心態失衡,最終導致不可收拾的後果。其實這種衝突多為心理因素造成的,如果發生此類事件的留學生有很強的自製力,渡過感情難關應該不是難事。

  2、漠視規則

2003年9月30日,在維多利亞州西部的高速公路上發生了一起車禍,司機安然無恙,但坐在汽車後座的一名中國學生卻由於未系安全帶而被拋出車外,當場死亡。2004年3月7日,在昆士蘭大學入學不到20天的中國女學生瀋芸晚餐後外出散步,途經聖路西亞大街時由於匆忙橫穿馬路而被車撞,導致腦死亡。沒過多久,在墨爾本讀書的一個中國學生剛買了車,載著朋友們一起興高采烈地出遊,卻由於忽視了車輛左行的交通規則,誤駛入了右車道與一輛大貨車相撞,釀成了一死三重傷的慘痛交通事故。2004年8月中旬,一名廣東籍留學生黃計全在馬格德堡市郊一湖中游泳時不幸溺水身亡。在他遇難的湖岸旁,赫然豎立著一塊禁止游泳的警示牌。警方在調查報告中稱,黃游泳屬違規行為,應負主要責任。這是幾起典型的因受害人缺乏安全意識而造成的事故。

這些留學生剛入學不久,就給自己和父母留下終生的遺憾。同學們懷著美好的願望出國留學、深造,卻沒想到因一時疏忽而失去了生命。

專家分析:這幾起事故都是因為受害人缺乏安全意識和漠視法規而造成的。闖紅燈、不按交通標誌行路,都是漠視自己生命的危險行為。外國的法規責任劃分很明確,如德國交通法規規定,發生交通事故,一切責任都由違規方承擔。例如行人在紅燈的情況下過馬路被車撞傷甚至身亡,該行人不僅要獨自承受巨大的人身痛苦,還要彌補對方車輛因撞擊造成的損失。加強留學期間的安全意識,就要瞭解和熟悉留學國的法律法規,尤其是交通法規。

  3、心理因素

由於承受力差,由心理問題引發的事件也在不斷增多,2004年10月10日,中國留學生張林在宿舍內非正常死亡。當地警察局經多方調查併進行屍檢,確認其系自殺身亡。據瞭解,張林平時就性格孤僻,很少與人交往。事發之前他沒能通過語言考試,很可能就是導致他自殺的直接原因。2005年8月31日,美國印第安納州拉斐特市警方宣布,美國拉斐特警察局接到伊利諾伊州羅斯蒙特警察局通知,在伊利諾伊州的芝加哥歐黑爾機場附近一個停車場內,發現一輛被丟棄的汽車,其中有一具被肢解的男屍。通過技術手段認定,該遺體屬於普度大學28歲的中國上海留學生何雷。最大疑凶卻是同在一所大學就讀的妻子陳丹蕾,其原因是由於二人婚姻已經發生嚴重問題,故使她萌生此念。

專家分析:如今,留學新生代中獨生子女所佔比重越來越大,這一群體表現出的一大特徵是社會經驗不足,自理能力不強,很難承受挫折與失敗帶來的壓力。很多中國留學生尤其是小留學生初到國外,受到語言、生活習慣等方面的限制,很難交到朋友進入不了當地的生活圈子,無法為自己營造一個有保護作用的社交圈。

他們長期以自我為中心,難以客觀地認清自己在社會中的地位和作用,在與他人的交往中,往往表現得過於敏感或處理不當。作為留學生,在遠離國內的親人、朋友及一切社會關係的新環境中,一切都要獨自面對,加上工作、學習、生活壓力巨大,對於心理成熟的人來說都是一種挑戰,更不要說那些心理不健全的學生了。在多種壓力下,人的思想很容易產生扭曲,一旦最後的心理防線崩潰,就會做出傷害自己及他人的行為。

  4、炫耀露富

前一段時間,紐西蘭曾有一名中國留學生被三名中國朋友綁架,並要他支付10萬美元贖金,還被逼寫下借條,才獲釋放。原因是這名學生在同學面前常常是出手大方,被人誤認為家中非常有錢。

其實近兩年內,學生中被搶劫時有發生,被搶劫手機、錢包是家常便飯,被騙、被打十分普遍,特別是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德班、比勒陀利亞等城市發案率很高。原因如下:一、社會犯罪率居高不下。據《比勒陀利亞新聞》最近報導,僅一年時間,在比勒陀利亞這個100多萬人口的城市,就發生了4萬多起搶劫案件;二、麻痺大意使犯罪份子得手。去年,比勒陀利亞大學一個中國女生,半夜12點駕車出去接朋友。迷路時向一當地老人問路,連人帶車被劫持。三、犯罪手段惡劣,從謀財逐漸發展到害命。兩年來,歹徒持槍到我留學生宿舍搶劫已發生7-8起。

專家分析:在出國留學的孩子當中,有些孩子家境富裕,出手闊綽,又喜歡相互攀比,最容易成為犯罪份子下手的對象。所以平時處世低調一些,更不要和別人攀比。如果攀比之風日盛,一些無法靠家庭滿足其對金錢需求,又克服不了對物質的慾望,或是不願在朋友面前丟臉的人,很可能就會鋌而走險找「快錢」,向身邊的有錢人下手。

留學海外的安全問題:難以掌控的外界因素

  難以掌控的外界因素

  1、種族歧視

  據日本《中文導報》報導,今年10月7日晚,在東京一所大學就讀的21歲中國女留學生小蓮(化名)乘電車回家時,被電車上身著便裝的日本警察無故毆打,致使她頭部和小臂多處受傷,心理也造成嚴重傷害,至今不能正常上學、打工。

小蓮和家人來日本已有多年。平時,她和眾多留學生一樣過著緊張有序的學習、打工生活,從未和任何人發生過矛盾和爭執。

但噩運在10月7日降臨到小蓮的頭上,攪亂了她的平靜生活。當日晚11點左右,小蓮乘電車回家,在電車開出新大久保車站快到高田馬場車站時,一個約 50多歲,穿著西裝的人衝過來,對著小蓮的頭就打,並扯著小蓮的頭髮,叫嚷道:「你跟我下車。」小蓮被打得頭暈目眩,忍著劇痛問:「你是誰,為什麼打我,我為什麼跟你下車?」沒想到小蓮一張口說話卻讓此人找到了打人的理由,說:「你是外國人吧,把身份證拿出來讓我看看。」

一旁的乘客們看不過去,紛紛譴責。但這個人說:「我是警察。」並出示了證件。小蓮還沒看清是什麼東西,「警察」又要氣焰囂張地拉小蓮下車。這時乘客們再也看不下去了,不同意把小蓮帶走,並一致要求把這個「警察」送到派出所驗明身份。後來證明確實是警察,但一直等了數小時也沒有結果。回家後的小蓮一直覺得頭暈噁心,經醫生診斷為,「頭部受擊,外傷性頸部症候群;頸椎捻搓,右前腕受擊症及皮下出血……」,之後自己獨自出門時也不敢輕易說話,生怕被人認出自己是外國人。

同樣,一名剛到日本不久的小姑娘, 某天在街上餓了, 就想找家餐館, 她擔心自己的日語水平, 所以還刻意進了一家寫著「餃子」的餐館. 但餐館的日本老闆和服務生, 當他們知道她是中國人時, 竟然開始是冷淡她,後來指指點點嘲弄她,最後乾脆把她轟了出去。

專家分析:「種族歧視」在一些地區依舊很嚴重地存在著,此類事件的發生不僅會損害留學生的身體,更造成很嚴重的心理創傷。在出國前多瞭解當地民情就顯得至關重要。

在英國,英少年的反社會行為也殃及了中國留學生。

  2、環境因素

2004年5月31日和6月3日,科特布斯市(德國)連續發生了兩起中國留學生被德國人襲擊事件。遇襲中國學生均受到不同程度的輕傷。另外,3年前的「胡鵬事件」仍讓人們記憶猶新。陝西籍留學生胡鵬在打工期間,因與一德國工人言語不和而慘遭殺身之禍。

在英國,英少年的反社會行為也殃及了中國留學生。今年上半年,從英國南部的赫特福德大學傳來消息:一段時期以來持續發生中國留學生被當地未成年人侵擾,有多位同學被打傷,已引起廣大中國留學生的憂慮。

赫特福德大學位於倫敦北部的哈特費爾德,近年積極吸引中國留學生,有相當數量的在讀中國學生。今年以來,居住在校園附近的當地未成年少年經常聚集在一起,辱罵威脅路過的中國留學生,以致最終發展成為向中國留學生發起行為攻擊。一位中國留學生被一群當地少年追打,當他表示要報警時手機也被打爛,頭部受傷。另一位香港學生被打頭部受傷,情況較嚴重,已在家人陪同下回香港休養。

受侵擾的中國留學生向赫特福德大學當局尋求幫助,學校向他們提供了一些安全建議,比如不要和那些當地少年正面衝突、相遇時不要和他們對眼等。但在中國學生看來於事無補,學校似有消極處理之嫌。在接受BBC中文部採訪時,大學發言人表示,學校很關心中國留學生安全,已和當地警方積極溝通,但有關問題學校無法直接介入處理,必須依靠警方和當地政府。可能由於文化和溝通原因,學校提出的一些建議被中國留學生當作了消極處理。發言人一再強調,同學們如果受侵擾,一定要報警。如果用英語陳述事發經過有困難,可以協助翻譯。留學生們則普遍表示,英國警方對這些未成年少年處理往往非常輕微,經常是不了了之,也沒有什麼預防措施。

專家分析:治安問題以及「排外」在一些國家是個很敏感的話題,但這的的確確是「不安全」的因素。另外,英國未成年少年的反社會行為已成為一個社會問題,英國社會和家長應該反思一下對未成年人的教育和管束,不應放任不管。中國留學生必須學會運用法律和輿論保護自己權益,並多向中國領使館、學校中國學生組織、學校管理當局和警方尋求協助,並尋求媒體支持。

  3、非本意因素

如果說海外留學的學子們對自身及環境因素誘發的安全問題還可以預防的話,最恐怖的恐怕就屬來自學校方面的不安全因素了。先是新加坡哈德福教育集團申請破產並出售給新的業主,我國部分自費留學人員的生活及學習受到嚴重影響。最近,新加坡兩所私立學校:新加坡澳洲理工學院和AIT UNICAMPUS因流動資金不足宣布倒閉,兩所學校現有學生900餘名被迫轉學。今年10月26日,美國耶魯大學無辜強迫中國學生韓雪梅退學事件也鬧得沸沸揚揚,雖然目前基本得到解決,韓雪梅可繼續留在耶魯完成博士學業,但對其身心已造成傷害。類似事情是學生們防不勝防的。

專家分析:遇到這樣的學業不安全問題只能提醒欲出國的學生們,選擇私立學校就讀一定要謹慎,要通過專業的中介機構選擇有資質的學校。不能為了出國而不顧後果,否則真遇到類似倒閉的突發事件不僅會影響到學業,更延誤了申請其它學校的時間。

海外留學,最恐怖的就是來自學校方面的不安全因素。

  留學安全已經受到關注

  據悉,因為意識到一些國際學生自我保護能力較差,紐西蘭近日就針對教育行業規範出臺了最新修訂版規則,名為《關於對留學生的指導與照顧之行業規則》,內容是加強保護國際留學生。

紐西蘭政府將強制學校簽訂這份行業規則,其條款使國際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上都能得到良好的保護,並對與之合作的留學中介也制定了相應政策。也就是說,該規則涵蓋了所有在紐西蘭留學的學生,包括參加短期語言培訓的學生。所有教育機構必須保證國際學生得到良好的照顧並有安全的住處。

另外,還規定了收留學生的學校應設立 24小時熱線電話,為外國留學生諮詢學習與生活的問題;紐西蘭還設立了國際教育申訴處(簡稱IEAA),來處理國際學生對學校的投訴。由此可見,在今後如何知法懂法,選擇學校、如何在留學生涯中求助並保護自己等等這些方面,我國在紐西蘭的留學生還應該加強瞭解。

面對那麼多本意或者非本意的事件發生,相信都不是海外求學者願意遇到的。一旦遇到突發情況,留學生應如何尋找幫助呢?業內專家告訴學生幾招必要的應對突發事件的方法:

一是要事先瞭解援助渠道。留學生所在學校的國際學生辦公室,是學生尋求幫助的最直接部門;遇到突發情況,也可尋求校內中國留學生協會、中國駐當地使領館、當地警方的協助。

  二是選擇保險公司時,一定要選擇在國外做得比較大、網點分布廣的公司,而且最好能夠在當地提供24小時支援服務的,這樣學生在緊急情況下不致孤立無援。

三是遇事鎮定,多方瞭解情況以免受騙。曾有過學生家長接到自稱中國駐外使領館官員的越洋電話,說這位家長的兒女在國外遇歹徒襲擊,受傷住院,要求急匯幾十萬元到某一賬戶,最後被證明是騙局。遇到這種情況,家長要先儘可能與子女聯繫,或與其身邊的中國同學聯繫,不要急於花錢消災,以防被人混水摸魚。

「平安就是福」,對於異鄉遊子來說,安全問題應列為留學的首要課題之一。建議留學生抵國外後,應盡早瞭解該地治安狀況,一旦決定住所之後,要向當地居民請教周圍環境,注意是否設有安全措施(如大樓警鈴、路邊免費求救電話等),還應主動向校方索閱相關安全資訊、手冊和緊急聯絡電話號碼,以防患於未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