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看中美工人的差別待遇

作者:生不逢時 發表:2005-12-23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工交工人大罷工終於結束了,原因是工資合約談不攏。他們的平均收入是五萬多美元,尚且不包括加班費在內,換句話說,他們的基本工資是每星期一千美元,或者每天兩百美元,或者二十五美元一小時。這些人並沒有什麼學歷,不過高中畢業後讀了一下技校,那是什麼水平大家清楚,我們認識一個整天逃學的孩子,也弄到一個高中同等學歷(什麼玩藝?),現在讀社區大學。因此在紐約當警察,地鐵工人是一個肥缺。他們要求以後每年漲百分之八,相比之下,我一個親戚,先在紐約市政府工作了幾年,工資就凍結了幾年,現在換去州政府工作,才有每年百分之三的加薪,電話裡說起來她就憤憤不平。

再來看看中國工人的待遇,國企下崗的咱不說,拿大家關注的煤礦工人來說,小地方每個月大約是五百元人民幣,現在一些大煤礦規定給一千元起薪,這可是提著腦袋賺錢的工作啊。不過五十元人民幣一天,或者六元人民幣一小時。大家可能要問,這種沒有生命保證的工作大家為什麼還搶著去幹呢?前幾天在網路裡面讀到一個農村學校老師在小煤窯工作,給他的學生賺學費,確實讓俺感動。如果有別的謀生辦法他們是不會出此下策的。

因此當我們大家注意到那些煤礦主,爭相買汗馬車時,應該知道那用的是工人們的血汗錢哪。

前幾天我跟別人說,要是馬克思在世,看到工會如此強大,肯定會修改他的主義,不過他要是去了中國,一定還會說,我的主義沒有過時。引來一陣哄笑。

中國的工會如同虛設,或者是一種擺設,這對於號稱是工人階級先鋒隊的黨自然是一種諷刺。長期如此國富民窮下去,財富掌握在一小部分官僚和有特權的投機份子手裡,(讀到一份報告,十幾年前在中國排名前十名的私人企業家如今有一半以上不是垮了就是在監獄裡)終究是一顆定時炸彈,爆炸起來絕對會比紐約工交罷工破壞性大得多。水能載舟,也能覆舟這個道理,三歲的小孩都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