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問題是二十世紀的一大虛構

發表:2005-12-24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政論月刊「正論」在最新一期的出版中,以「日美臺合作關係封鎖中國的成敗」為題,刊登臺灣駐日代表許世楷和美日學者專家的對談內容,對談者一致認為「一個中國」主張的虛構影響到臺美日合作的未來,有必要加以釐清。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中國政策研究員譚慎格在會中首先指出,美國對臺灣的主權問題一直維持法律上未解決的立場,美國對中國的「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的主張只表示認識並未加以承認,美國維持「一個中國」政策可一方面不承認中國對臺灣的主權而同時不致於觸怒中國,但是「一個中國」政策的曖昧造成混亂也是事實。他指出臺灣事實上是獨立國家,並非「一個中國」的狀況,「一個中國」政策有必要正名。

 譚慎格表示,他對臺灣最近選舉的動向表示不安,指出藍營勝利將主張親中政策,迫使得美日的東亞戰略被迫重新檢討,臺灣若由親中人士執政,美日兩國的對臺政策將揹負重大的課題。

 許世楷指出,臺灣的問題是二十世紀的一大虛構,1949年之後就已獨立而成為事實上的國家,美日認為臺灣的法律地位未決,而「解決」之道就是臺灣人民向國際社會主張自己正是這個國家的主權者並贏得承認,臺灣的主權應經由民主化達成由人民來決定的共識,然後向國際社會訴求「臺灣是民主國家,人民行使他們的權利。」

 許世楷指出「一個中國」的用語造成很多的誤解和混亂,同樣地,美日對「反武力」和「維持現狀」用語的定義也有混亂的情形,兩國都希望兩岸問題最終和平解決,目前則維持現狀,但對中國增加對準臺灣部署飛彈則保持沈默,若不加以因應,則何以維持現狀,此外,「現狀」所指為何,應是指臺灣已是事實上獨立。

 許世楷呼籲美日不要陷於怕惹怒中國或為避免目前的摩擦而對中國讓步的誘惑,否則中國將更加乘虛而入。他強調美日繼續支持臺灣對東亞整體的和平與封鎖中國的威脅具有關鍵性意義。

 國際教養大學校長中11嶺雄指出,今年二月的美日「二加二會議」將和平解決台海問題列為兩國共同戰略目標,日本首次將台海安全定位為美日安保同盟的重要目標,對臺日關係帶來很大的轉變。

中11嶺表示,臺灣人民將會更加提高自我認同感,他從中長期角度對臺灣的未來表示樂觀。

臺灣日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