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羿射日為哪般 天地之間有法則

作者:周雪菲 發表:2005-12-25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了幾期新唐人電視臺播放的中國神話故事,很感興趣。這次剛看了「后羿射日」。故事講述了太陽本有十個,他們的媽媽總是教導他們要遵循法則來作事,巡天不能偷懶。有一天最小的弟弟貪玩去晚了,還不講理的把月神推下大地,恰好神箭手后羿遇到了,知道太陽不守規矩。結果太陽十兄弟因為自家兄弟的義氣,又覺得一起巡天很好玩,全然忘記了地上哪裡受得住十個太陽的烘烤,耀武揚威,一起同時巡天,結果在后羿煉好了神箭後,終於受到懲罰。當他們的媽媽趕來時,恰好只剩下了最後一個太陽,也就是小弟。

給我印象很深的就是后羿在決定懲治太陽十兄弟的時候,還再三的發出警示,反覆給他們機會悔過,直到忍無可忍,方才射出神箭,為民除了害,他對他的箭術根本不擔心,他有十成的把握,可是他並不在乎自己的驚人藝業,而是為了維護一個道義和良心,十個太陽幾乎要把大地熔化了,連森林裡的小動物也沒有活路了,人民雙手舉著盆子去夠樹葉的露珠,可是還沒掉下來就蒸發了。后羿痛在心裏,決心為民除害,真正面對十兄弟的時候,他還是要講道理,給他們留個再做好的機會,然而當這十兄弟渾然不覺自己將要招大禍臨頭的時候,神箭終於帶著不可動搖的使命來了,只見老大無法抗拒,中矢後說不出話,化作一隻烏鴉,墜落下去了。一隻,兩隻,三雙,四雙,神箭不留情,箭箭不虛發,鑄成大錯、剛才還十分囂張狂妄的太陽們逃命都來不及(這時節我一下想起「金烏西墜」這個詞)。神威赫赫,說話算數,怎能拿職責、使命當開玩笑呢?十兄弟終招殺身之禍。

這時,太陽媽媽出於母子天性感應,急忙趕來,倖存的小弟只敢躲在媽媽背後,媽媽向后羿求情:他們已經犯了大錯了,天上不能沒有太陽,你就饒了他吧。神箭手於是應允了。這裡的太陽媽媽也讓人覺得明大義,儘管母子天性,但她以道理為重,而決非呼天嗆地的哀號,這是非常理性和讓人尊重的,當她以「人間不能沒有太陽」求后羿寬恕小兒子時,她絕無偏袒之意,那就是說,一個人首先是做人,其次才是她的身份,母親、兒子,等等等等。如果真的這樣以道德為重來要求自己,我相信人們可以生活得更加幸福和平寧。

而當太陽媽媽在偌大的冰池為唯一的兒子洗浴時,她的慈母淚,悄悄的滑落,也許是一絲傷心,也許,更是哀憐生命對自己生命的不珍惜、不對自己和周圍人、社會和環境負責的真正是傻的這種心態吧。而太陽小弟,顯然明白了自己的職責,他成熟了很多,也真正從教訓中明白,「媽媽,時候不早,我要巡天去了。」說話間,故事也就在這裡結束了。

給我的印象,這個劇彷彿很有內涵,她潛移默化的教人明白什麼是「負責」,什麼是「咎由自取」,什麼是「神怒人怨」,什麼是「不徇私情」,教人走正路,所以,我覺得是很好的片子,希望更多的孩子和那些久被邪惡中共洗腦以至其實欠缺做人修養、過得其實不快樂的來自大陸的人們來體會一下,這裡更有我們傳統的民族文化的精髓,無論是大人、孩子,對其來說,絕對是「開卷有益」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