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羿射日为哪般 天地之间有法则

作者:周雪菲 发表:2005-12-25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了几期新唐人电视台播放的中国神话故事,很感兴趣。这次刚看了“后羿射日”。故事讲述了太阳本有十个,他们的妈妈总是教导他们要遵循法则来作事,巡天不能偷懒。有一天最小的弟弟贪玩去晚了,还不讲理的把月神推下大地,恰好神箭手后羿遇到了,知道太阳不守规矩。结果太阳十兄弟因为自家兄弟的义气,又觉得一起巡天很好玩,全然忘记了地上哪里受得住十个太阳的烘烤,耀武扬威,一起同时巡天,结果在后羿炼好了神箭后,终于受到惩罚。当他们的妈妈赶来时,恰好只剩下了最后一个太阳,也就是小弟。

给我印象很深的就是后羿在决定惩治太阳十兄弟的时候,还再三的发出警示,反复给他们机会悔过,直到忍无可忍,方才射出神箭,为民除了害,他对他的箭术根本不担心,他有十成的把握,可是他并不在乎自己的惊人艺业,而是为了维护一个道义和良心,十个太阳几乎要把大地熔化了,连森林里的小动物也没有活路了,人民双手举着盆子去够树叶的露珠,可是还没掉下来就蒸发了。后羿痛在心里,决心为民除害,真正面对十兄弟的时候,他还是要讲道理,给他们留个再做好的机会,然而当这十兄弟浑然不觉自己将要招大祸临头的时候,神箭终于带着不可动摇的使命来了,只见老大无法抗拒,中矢后说不出话,化作一只乌鸦,坠落下去了。一只,两只,三双,四双,神箭不留情,箭箭不虚发,铸成大错、刚才还十分嚣张狂妄的太阳们逃命都来不及(这时节我一下想起“金乌西坠”这个词)。神威赫赫,说话算数,怎能拿职责、使命当开玩笑呢?十兄弟终招杀身之祸。

这时,太阳妈妈出于母子天性感应,急忙赶来,幸存的小弟只敢躲在妈妈背后,妈妈向后羿求情:他们已经犯了大错了,天上不能没有太阳,你就饶了他吧。神箭手于是应允了。这里的太阳妈妈也让人觉得明大义,尽管母子天性,但她以道理为重,而决非呼天呛地的哀号,这是非常理性和让人尊重的,当她以“人间不能没有太阳”求后羿宽恕小儿子时,她绝无偏袒之意,那就是说,一个人首先是做人,其次才是她的身份,母亲、儿子,等等等等。如果真的这样以道德为重来要求自己,我相信人们可以生活得更加幸福和平宁。

而当太阳妈妈在偌大的冰池为唯一的儿子洗浴时,她的慈母泪,悄悄的滑落,也许是一丝伤心,也许,更是哀怜生命对自己生命的不珍惜、不对自己和周围人、社会和环境负责的真正是傻的这种心态吧。而太阳小弟,显然明白了自己的职责,他成熟了很多,也真正从教训中明白,“妈妈,时候不早,我要巡天去了。”说话间,故事也就在这里结束了。

给我的印象,这个剧仿佛很有内涵,她潜移默化的教人明白什么是“负责”,什么是“咎由自取”,什么是“神怒人怨”,什么是“不徇私情”,教人走正路,所以,我觉得是很好的片子,希望更多的孩子和那些久被邪恶中共洗脑以至其实欠缺做人修养、过得其实不快乐的来自大陆的人们来体会一下,这里更有我们传统的民族文化的精髓,无论是大人、孩子,对其来说,绝对是“开卷有益”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