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中國市場是個「無底洞」— 讀葛特曼《失去新中國》有感

發表:2005-12-27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縣市長選後,陳水扁政府的兩岸經貿政策令人矚目。如果將召開的第二次經發會議決定進一步放寬對中國大陸的經濟政策,很可能使臺灣資金被掏空,並增加中共享經貿手段迫使臺灣接受一國兩制的危險。

在美國,最近也有對中美經貿關係重新評估的聲音,因為北京的不正常競爭手段已使美國經濟受損,今年對中國貿易逆差將創歷史新高,達二千億美元。

在如何看待外商在中國投資和是否盈利等問題上,美國資深商業顧問伊森.葛特曼( Ethan Gutmann)的新著《失去新中國--美商在中國的理想與背叛》( Losing the New China,博大出版: http://broadpressinc.com/new/book02.htm ),對此提出了相當具說服力的回答。

作為中國問題專家,葛特曼曾在北京工作多年,參與電視製片,擔任商業顧問,遊走於美中公司和社交圈之間,還曾出任「美國商會」政府關係委員會副主席,因而瞭解很多外商和中國腐敗內幕。知道這些內幕的中國通或美商,多怕得罪北京而不敢說出。但葛特曼是「另類」,他勇敢地寫出了真實,其四點結論引人注目:

第一,在中國投資的美國大公司,絕大多數沒有賺到錢。「最多不到三分之一的美國公司,能夠有季度性獲利,如果把首期投資也計算在內,那麼只有大約百分之五的公司賺錢。」

第二,中國市場是個無底洞,投進多少錢都似石沉大海,因為它不是一個正常社會,而是一個「由口是心非的中國合夥人、死板粗暴的官僚制度、根深蒂固的盜版產業」,以及撒謊成性的政府組成。

第三,外商要想在中國成功,至少得採三種方式:一是「緊跟黨走」。他舉例美國商人龍安志( Laurence Brahm),每寫文章調子都像《人民日報》,才得以在北京發達。二是送禮賄賂,和北京高層拉關係;三是拍馬屁,向共產當局獻媚。他舉例思科( Cisco)公司向中國警方提供控制網路的「防火牆」技術,還削價一半;雅虎設置檢索控制,「臺灣獨立」「法輪功」等詞句都遭刪控。

第四,美國大公司在中國的代表用編造數字欺騙總部,聲稱自己盈利;包括安排總部來視察者和北京高官見面,滿足其虛榮心;另外還為取悅來者,安排妓女提供服務。

葛特曼在書中描述了很多外商在北京社交圈的淫亂(包括群交和吸毒)之後,感嘆說,「海外很少有人知道中國大陸是個外國僑民要多少女人就有多少女人的地方」,那裡對外商有三個誘惑:經濟,文化,性。「很多女人爭相恐後,投其所好,甚至達到令人驚恐的地步」。當今中國的性解放和經濟改革聯在一起,城市年輕人絕大部分都投身革命,但卻是《一九八四》中溫斯頓.史密斯所說的:不過只是腰以下部位投入了革命。

葛特曼的書對中國的描述驚心動魄,又引人入勝,應該成為臺灣決策者和商人的借鑒。

(臺灣《自由時報》 2005年12 月21 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