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花木蘭 異域舞春風 天驕藝術中心創辦人許麗談在美創業心路歷程

發表:2005-12-30 0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三屆新唐人電視臺華人新年晚會主場將在紐約最豪華的劇院無線電城(Radio City),這在華人圈是首次,因而備受關注。記者特別採訪到晚會的靈魂人物之一許麗女士,她是天驕藝術中心的創辦人,該中心於2004年第一屆新唐人新年晚會後「應運而生」,現在紐約已小有名氣,許麗談了自己在美創業的心路與新唐人晚會的一些幕後故事。

思想單純的「花木蘭」

從大陸來美跳芭蕾舞出身的許麗,儼然一女中豪傑,接受採訪時,她穿了一襲酷似軍人的草綠色大衣,恍若現代花木蘭。她解釋道:「我特別喜歡當兵,也許我前世就當過軍人,從舞蹈學校一畢業,就選擇在部隊歌舞團當演員。」

許麗女士劇照

也許是這個緣故,許麗為此次新年晚會編排了一個叫做《花木蘭》的舞蹈,統領一隊木蘭軍馳騁彊場,八面威風。這似乎最符合許麗的性格,她說在大陸歌舞團演出時,有時跳群舞,有時跳獨舞,跑遍了大江南北,一走就是十幾個省份。「作為一位舞蹈演員,工作生活上都很單純,不像是搞政治的人,算計人啦,搞策略啦,跳舞的人最單純了!」

熱鬧喧天的戰鼓

回想去年晚會看到許麗參與編排、天驕藝術團表演的《龍鼓樂大唐風》和《中土情》,分別是開場彩與壓軸戲,那份熱鬧自不必說,兩個節目的音樂與編導思想截然不同,但都有大戰鼓出現,首尾遙相呼應,給整臺晚會帶來無比活力,讓人聯想到戰場上戰鼓催征的宏偉場面,編排這樣的舞蹈自然也最符合這位「花木蘭」的特長。

據透露,許麗將為2006年晚會奉現一幕嶄新的鼓樂舞-「法鼓傳洪音」,還有五位歌唱家聯袂演出。她說,新節目屬於情緒舞,專門用於開場或閉場中表現氣氛。打鼓方法與人們一般所見過的不同,是將之舞蹈化,其中堂鼓是立著攜帶的,很有氣勢。這次在剛剛設備翻新的無線電城演出,正充分利用那裡的可以各種方式升降的大型舞臺。

《中土情》劇照

治失戀症的扇子舞

許麗編的舞蹈不僅看著讓人高興,還能治病。她說了一個小故事:「有個男觀眾買了票要與女朋友來看去年的新唐人新年晚會,不幸的是女朋友竟然就在那一天跟他吹了。惱火沮喪的他最後還是決定來,進入劇場已經是下半場了,剛好看到《濁世清蓮》,寧靜高遠的音樂聲中,二十八個仙女從一朵大蓮花裡翩翩而至,超塵脫俗,聖潔又輝煌,層層疊疊粉扇飄逸,疑似身在天宮。他就想通通忘掉失戀的痛苦,就留下當晚的美好記憶,馬上心情就好起來了。」

許麗說,這個古典扇舞用粉、黃、綠三段不同色的扇舞,分別表現了「寧靜平和」、「善良真誠」和「活潑純真」的主題,許多舞姿的創意來自敦煌飛天,「現代社會的人們生活緊張,許多人沈迷於物質利益而忽略了精神層面的追求,我希望表現人間至善至美、純淨高尚的情操,讓觀眾感受到更高一層的心靈呼喚和思想境界。」

洗滌心靈的創作

談到藝術的作用,許麗認為「其實藝術是帶領社會文明的先鋒,不論什麼藝術形式,文學美術、音樂舞蹈、還是影視作品,當它一流傳,社會上的人們都會跟著學,成為社會的導向。」

音樂和舞蹈創作對藝術家來說,就是讓自己的人生觀和思想自然地流露。觀《濁世清蓮》的確能使人忘記世間的煩惱,讓心靈自由地飛翔在廣袤的天地之間。或許正是因為許麗有那樣廣闊的思想境界,才能創作出如此不同風格的眾多藝術作品。

「我們八十年代搞藝術的時侯,還不像現在那樣。現在很多藝術實在讓人看不下去,舞臺陰暗,表現一些現代派低級的東西,有的菩薩跳出來都似乎帶一種妖氣,也是因為人道德的下滑。」有鑒於此,許麗想表現最純正的藝術,而她的創作來自專業實踐、進修學習和對自己身心的修煉。

《濁世清蓮》劇照

走出國門創業

舞者會隨年齡大被淘汰,許麗因此一直想進修。但當時領導總是講「舞台上很需要你」等等,就是不讓去。「現在回想起來,中共對演員是一種利用方式,並不是所謂的『培養』。」她好不容易才到了日本上大學,後來到美國這塊用武之地。

2005 年4月,剛成立一年的天驕藝術中心,就獨家舉辦了「五千年獨領風騷,中華情緣聚天驕」的大型音樂歌舞晚會,引起很大反響。「我們現在創作了十幾個大中型的藝術作品,並且經常受邀參加大大小小的社會團體的演出,觀眾覺得很美、很正統,感覺舒服。從上個月開始,我們就不再接社會上的演出了,而專心準備2006 年新唐人新年晚會。」

眾人拾柴火焰高

許麗認為,「藝術表現是一種精神創作,演員是二次創作,他(她)的心靈必須要純淨。天驕的演員能把藝術真正的內涵表現出來,是因為他們注意自身的修為。當他們的精神和心靈都提升到一個很高的境界上來的時候,其舞蹈呈現出來的風格、韻味與氣質也就截然不同了。

天驕有合唱團和舞蹈團,因為非營利,經濟上很困難,但演員們都有弘揚純正中華傳統文化的共同心願,他們非常善良,不計利益報酬,不辭勞苦的每週末從各地來練舞,有時晚上就睡在地板上,對藝術一絲不苟,奉獻精神非常可貴,使藝術團成為了一個互助互愛,氣氛和諧的藝術大家庭。就憑這種精神,天驕將來在社會上一定會有愈來愈大的發展和影響力。」

在對演員的訓練上,許麗以芭蕾舞的基本訓練來提高形體素質,配合中國古典舞的韻律訓練培養內在表現力,經過參加多次專業性表演,「團員們在技術和藝術上的成長速度,超過了過去同時期對專業舞蹈演員的培訓速度。」

為藝術負責

將在最著名的無線電城演出,許麗覺得是一種榮幸,但也並不是特別興奮,「我們對演員的要求、對藝術的認真態度到哪裡都是一樣的。當然這種國際性的演出,對於演出的要求與質量就更高,所以我們創作了很多節目供新唐人挑選,後來選出有代表性兩三個節目參加新年晚會。

一個演員或導演,最重要的是講「藝德」,藝術道德,在哪都得認真演出。比如我在國內時,也曾在人民大會堂演出過,也到農村表演,但這二種演出的認真程度是一樣的。場地的大小對演出的方式是需要調配調配,但其他的要求則都是相同的。」

《龍鼓樂大唐風》劇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