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木兰 异域舞春风 天骄艺术中心创办人许丽谈在美创业心路历程

发表:2005-12-30 0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三届新唐人电视台华人新年晚会主场将在纽约最豪华的剧院无线电城(Radio City),这在华人圈是首次,因而备受关注。记者特别采访到晚会的灵魂人物之一许丽女士,她是天骄艺术中心的创办人,该中心于2004年第一届新唐人新年晚会后“应运而生”,现在纽约已小有名气,许丽谈了自己在美创业的心路与新唐人晚会的一些幕后故事。

思想单纯的“花木兰”

从大陆来美跳芭蕾舞出身的许丽,俨然一女中豪杰,接受采访时,她穿了一袭酷似军人的草绿色大衣,恍若现代花木兰。她解释道:“我特别喜欢当兵,也许我前世就当过军人,从舞蹈学校一毕业,就选择在部队歌舞团当演员。”

许丽女士剧照

也许是这个缘故,许丽为此次新年晚会编排了一个叫做《花木兰》的舞蹈,统领一队木兰军驰骋彊场,八面威风。这似乎最符合许丽的性格,她说在大陆歌舞团演出时,有时跳群舞,有时跳独舞,跑遍了大江南北,一走就是十几个省份。“作为一位舞蹈演员,工作生活上都很单纯,不像是搞政治的人,算计人啦,搞策略啦,跳舞的人最单纯了!”

热闹喧天的战鼓

回想去年晚会看到许丽参与编排、天骄艺术团表演的《龙鼓乐大唐风》和《中土情》,分别是开场彩与压轴戏,那份热闹自不必说,两个节目的音乐与编导思想截然不同,但都有大战鼓出现,首尾遥相呼应,给整台晚会带来无比活力,让人联想到战场上战鼓催征的宏伟场面,编排这样的舞蹈自然也最符合这位“花木兰”的特长。

据透露,许丽将为2006年晚会奉现一幕崭新的鼓乐舞-“法鼓传洪音”,还有五位歌唱家联袂演出。她说,新节目属于情绪舞,专门用于开场或闭场中表现气氛。打鼓方法与人们一般所见过的不同,是将之舞蹈化,其中堂鼓是立着携带的,很有气势。这次在刚刚设备翻新的无线电城演出,正充分利用那里的可以各种方式升降的大型舞台。

《中土情》剧照

治失恋症的扇子舞

许丽编的舞蹈不仅看着让人高兴,还能治病。她说了一个小故事:“有个男观众买了票要与女朋友来看去年的新唐人新年晚会,不幸的是女朋友竟然就在那一天跟他吹了。恼火沮丧的他最后还是决定来,进入剧场已经是下半场了,刚好看到《浊世清莲》,宁静高远的音乐声中,二十八个仙女从一朵大莲花里翩翩而至,超尘脱俗,圣洁又辉煌,层层叠叠粉扇飘逸,疑似身在天宫。他就想通通忘掉失恋的痛苦,就留下当晚的美好记忆,马上心情就好起来了。”

许丽说,这个古典扇舞用粉、黄、绿三段不同色的扇舞,分别表现了“宁静平和”、“善良真诚”和“活泼纯真”的主题,许多舞姿的创意来自敦煌飞天,“现代社会的人们生活紧张,许多人沉迷于物质利益而忽略了精神层面的追求,我希望表现人间至善至美、纯净高尚的情操,让观众感受到更高一层的心灵呼唤和思想境界。”

洗涤心灵的创作

谈到艺术的作用,许丽认为“其实艺术是带领社会文明的先锋,不论什么艺术形式,文学美术、音乐舞蹈、还是影视作品,当它一流传,社会上的人们都会跟着学,成为社会的导向。”

音乐和舞蹈创作对艺术家来说,就是让自己的人生观和思想自然地流露。观《浊世清莲》的确能使人忘记世间的烦恼,让心灵自由地飞翔在广袤的天地之间。或许正是因为许丽有那样广阔的思想境界,才能创作出如此不同风格的众多艺术作品。

“我们八十年代搞艺术的时侯,还不像现在那样。现在很多艺术实在让人看不下去,舞台阴暗,表现一些现代派低级的东西,有的菩萨跳出来都似乎带一种妖气,也是因为人道德的下滑。”有鉴于此,许丽想表现最纯正的艺术,而她的创作来自专业实践、进修学习和对自己身心的修炼。

《浊世清莲》剧照

走出国门创业

舞者会随年龄大被淘汰,许丽因此一直想进修。但当时领导总是讲“舞台上很需要你”等等,就是不让去。“现在回想起来,中共对演员是一种利用方式,并不是所谓的‘培养’。”她好不容易才到了日本上大学,后来到美国这块用武之地。

2005 年4月,刚成立一年的天骄艺术中心,就独家举办了“五千年独领风骚,中华情缘聚天骄”的大型音乐歌舞晚会,引起很大反响。“我们现在创作了十几个大中型的艺术作品,并且经常受邀参加大大小小的社会团体的演出,观众觉得很美、很正统,感觉舒服。从上个月开始,我们就不再接社会上的演出了,而专心准备2006 年新唐人新年晚会。”

众人拾柴火焰高

许丽认为,“艺术表现是一种精神创作,演员是二次创作,他(她)的心灵必须要纯净。天骄的演员能把艺术真正的内涵表现出来,是因为他们注意自身的修为。当他们的精神和心灵都提升到一个很高的境界上来的时候,其舞蹈呈现出来的风格、韵味与气质也就截然不同了。

天骄有合唱团和舞蹈团,因为非营利,经济上很困难,但演员们都有弘扬纯正中华传统文化的共同心愿,他们非常善良,不计利益报酬,不辞劳苦的每周末从各地来练舞,有时晚上就睡在地板上,对艺术一丝不苟,奉献精神非常可贵,使艺术团成为了一个互助互爱,气氛和谐的艺术大家庭。就凭这种精神,天骄将来在社会上一定会有愈来愈大的发展和影响力。”

在对演员的训练上,许丽以芭蕾舞的基本训练来提高形体素质,配合中国古典舞的韵律训练培养内在表现力,经过参加多次专业性表演,“团员们在技术和艺术上的成长速度,超过了过去同时期对专业舞蹈演员的培训速度。”

为艺术负责

将在最著名的无线电城演出,许丽觉得是一种荣幸,但也并不是特别兴奋,“我们对演员的要求、对艺术的认真态度到哪里都是一样的。当然这种国际性的演出,对于演出的要求与质量就更高,所以我们创作了很多节目供新唐人挑选,后来选出有代表性两三个节目参加新年晚会。

一个演员或导演,最重要的是讲“艺德”,艺术道德,在哪都得认真演出。比如我在国内时,也曾在人民大会堂演出过,也到农村表演,但这二种演出的认真程度是一样的。场地的大小对演出的方式是需要调配调配,但其他的要求则都是相同的。”

《龙鼓乐大唐风》剧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