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哲魂:喪失新聞品質的中國媒體

發表:2006-01-01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誰的聲音可以被傳播開來?誰的事件是新聞關注的焦點?每一天中國新聞,面孔都應該是新鮮的,每一天媒體對我們的敘述都應該是真實可信的。它們描繪著整個中國進程細微變化,它們發現整個世界前進的奧秘。沉在生活深處的人們,通過新聞發現自我與世界的距離,發現與整個人類生命的關係。新聞就這樣成為我們的眼睛和皮膚,成為人們的力量和智慧的源泉。如果說,新聞對於中國社會是面孔,是刷新未來的力量,那麼,媒體對於新聞事件報導就是發現中國前進的力量。

在社會生活的角落裡,誰的歷史被記載了下來?誰的行為和事件被關注,誰的故事成為人們敘述焦點,這本來是不成為問題。可是,政黨和政府控制著新聞真實傳播,它們決定著人們去閱讀什麼樣的新聞,它們來把關人們知道什麼事件,通過過濾的新聞成為控制人們的基本力量,這就使人們逐漸放棄了真正新聞,而選擇媚態的方式去粉飾社會,或者說按照政黨政府需求組織新聞。

新聞的面孔是每一天人們生活新近發生事件,是大量從創造性的實踐中湧現出來可歌可泣的生活;可是,我們仍然看不到更多的新聞是來自人民,來自絕大多數沉默者聲音;許多真正的人們活動和創造被新聞所忘記時。充斥在人們閱讀之間的新聞,都是各級政府要員和領袖聲音。我們有理由懷疑新聞公正性和客觀性,因為,新聞用媚態的方式掩飾了社會生活多樣性,掩蔽了中國未來生動性,掩蓋了真實而黑暗社會事實。如果想通過新聞閱讀中國,那麼,你就必須懂得中國新聞悲哀,這是因為它喪失了中國新聞品質,失去中國新聞骨性。

新聞記錄了整個歷史的變遷,新聞卻表達了人們思想的意願,新聞是最先發生的事件和充滿活力人們創造。可是,為什麼我們的新聞卻總是關注那些政黨和意識形態虛無和空洞呢?為什麼我們的新聞被政黨和政府要人活動佔據呢?為什麼我們的新聞總是千篇一律呢?新聞的個性死亡了,新聞的尖銳沒有了,新聞的真實缺失了。政黨新聞剝奪了普通人們關於新聞的理解力,意識形態完全控制了整個新聞多樣性。人們生動活潑創造的歷史,成為一種死氣沉沉木偶劇。新聞在中國的悲哀是,它喪失了新聞真實的品質,喪失了新聞力量和智慧,多少媒體媚態的做秀搞出的新聞喪失了新聞品質呢?

所以,舊聞就成為人們年底回憶新聞,成為人們喪失了新聞品質表現,成為虛假製造感動的新聞。可是,新聞真正的力量卻被媒體迴避了。當媒體躲藏新聞後面來觀察中國社會,中國新聞怎能不悲哀呢?因為,每一次感動不是新聞本身力量,而是新聞從業者和機構煽情所為,每一次新聞事件是否能夠被報導,完全在於它是否符合政黨和政治需求,新聞的中立化和新聞揭露性,新聞直面事件勇敢性,都在我們的新聞品質中喪失了。不是新聞決定中國的面孔是什麼樣的,而是中國政黨政治決定誰來敘述新聞,這種不敢於直面自身新聞勇氣喪失,是會影響中國未來,會影響中國真實變遷描繪,也會影響人們對於中國新聞信任。

面對媒體的悲哀,我們只能感受它陷入政黨政治控制悲憤,當你用感動中國製造新聞時,你怎能忘記中國老百姓,當你只用個人喜愛的方式表達新聞時,你還能夠說代表中國新聞面孔嗎?每天刷新中國的新聞,不是來自老百姓社會生活,而是政黨和意識形態力量控制,這種不放開新聞自由,不敢用新聞真實力量干預生活虛假,自然充滿了專制新聞味道,自然會造就整個中國新聞千篇一律樣式,這種統一新聞口徑的報導模式,只能是為政治控制帶來負面的影響,它不會給中國老百姓帶來更加自由和理解生命的智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