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憶苦思甜」想到的—黨文化下的奴性思維

作者:白鶴 發表:2006-01-04 0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您還記得嗎?每年的開春兒,柳芽兒,榆雀兒拌著玉米麵兒的糠窩窩頭……

六,七十年代,中國大陸的在校學生,恐怕都忘不了吃「憶苦思甜」飯的經歷。讓你要「不忘舊社會的苦,才知新社會的甜」。而什麼是「舊社會」,什麼是「新社會」,對於這些年輕學子來說,卻只是個空洞的假說。那些對舊社會的「苦大仇深」了,新社會的「社會主義大家庭」了,反正「舊社會」是特別的黑暗和殘酷;而「新社會」會給人帶來美好和幸福。那多好啊,你不相信嗎?說到這兒,我直想哭。

大概有明白的,有疑問的,也有提出質疑的……。誰誰誰是反革命,被抓了;誰誰誰是挖社會主義牆腳兒的「地富反壞右」,被槍斃了……。你不怕嗎?連小學生在廁所牆壁上的塗鴉,也有扣上「反動」帽子的危險。反正是不能「亂說亂動」,更不能「亂想」;「社會主義」這麼好,你只有「讚頌」的份兒。到現在了,恐怕連覺得可笑的份兒也沒了,你就是哭都來不急了,不是嗎?多慘哪!

這些年來,這樣荒唐可笑的悲劇停過嗎?行騙的繼續行騙……你看看「六四」的學生是「暴徒」嗎?煉了法輪功身體好了,為什麼要自焚哪?關起來硬要「轉化」人家,往死裡整不說,還不讓人家說話,你說出去了,就是參與「搞政治」了,泄漏「國家機密」了。國外煉功的人多了,揭了它的謊,對它的酷刑迫害提出抗議,又成了「反華勢力」了……

給二哥打電話,勸他早早退出那個邪黨的束縛,擱不住那天輪到自個兒頭上了。妹,我怎麼知道你說的是真的?我們的環境不一樣,你不瞭解。你看,我們的日子也愈來愈好了。美國不是也有社會問題嗎。哪個統治者不殺人的?……

開始我真想不通,讓他知道真像為什麼這麼難哪?我急了「二哥!你怎麼能聽它的不聽我的?我是你妹啊!我能騙你嗎?」

想起小受到的共產邪靈的「培養」和「教育」,那個「憶苦思甜」飯可不是白吃的。人們本能的總是和過去比,和不好的比,而不是和正確的比。也已經養成了習慣了,不敢思考事情應該是個什麼樣子的了。尤其牽扯到時政,壓根不敢多想,甚至還要為它辯護。否則怎麼活呀!不是承認自己又被愚弄了嗎?可憐的二哥!我真的哭了。

您還沒看清嗎?共產邪靈就怕人們有了自己堂堂正正的理性思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