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對中國和美國煤礦事故看法

發表:2006-01-09 0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年來,中國煤礦的事故死亡率一直高居世界首位,每年都有數千礦工死於爆炸、塌方、透水等各類事故。最近,美國西維吉尼亞州的一座煤礦發生爆炸事故,導致12人死亡,一人重傷,使美國民眾感到非常震驚和悲痛。這起礦難發生之後,很多聽眾朋友打來電話,談到對中國和美國煤礦事故的看法。在這次聽眾信箱節目裡,我們就選播幾位聽眾朋友的觀點。

*中國礦難不斷原因*

江蘇的施先生認為,中國之所以礦難不斷,主要是兩個原因造成的,一是中國當局不允許工人成立獨立工會,二是缺乏媒體監督。他說:

「無休無止的礦難使國人只關心礦難死亡的人數。雖然每次礦難發生後,中國領導人的關注程度都很高,也出臺相應的措施來扭轉局面,但是礦難還是不斷。關鍵是中國不允許工人成立獨立的工會,也不給新聞媒體報導的自由。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總局的官員說:我們不要帶血的GDP。可是,只要中國在這兩點上不鬆口,今年礦難還會持續不斷。」

*中美對礦難報導角度不同*

江蘇的汪先生說,中國發生礦難後,媒體往往從正面的角度加以報導,這與美國有明顯區別,顯示了制度的不同:

「礦難不管對哪個國家,傷害都是非常大的。我們這裡這幾天也在報導美國的礦難事故,不僅報了搶救的現場,還登出了家屬悲慟的場面。在我們這裡,老百姓有一種說法:礦井天天塌,新聞都是說好話。官員們怎麼關心礦工,撫恤的問題已經解決,家屬都得到慰問。這和美國有很大的不同,這就體現出民主與專制國家的區別。」

西維吉尼亞州這次煤礦爆炸事故是美國2001年以來最嚴重的礦難。從1984年到現在,美國只發生過三次導致人員死亡的煤礦爆炸。美國一向以擁有世界上最安全的煤礦生產體系而感到自豪,而這次礦難給有關當局敲響了警鐘。美國官員表示,今後要進一步努力,徹底杜絕煤礦事故。

*中美對礦難事故態度不同*

河北的張先生說,中國和美國對待礦難事故的態度有四點不同:

「美國發生礦難使中國人認識到,在任何國家礦難都是可能發生的,即使美國技術那麼先進的礦井,也會發生礦難事故。但是,對比一下美國處理礦難事故和中國對礦難的處理,有什麼不同呢?我認為有四點。第一,中國出現礦難事故以後,礦主全都逃跑;第二,美國的媒體可以介入;第三,美國法律對賠償有規定;再有,就是美國的(礦難死亡)人數很準確,中國的人數搞不清。」

山西的李先生說,美國有關部門在發生礦難後表示要採取措施,亡羊補牢,這種態度是非常可取的:

「中國的礦難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美國這次發生礦難之後,不僅要研製和改善地下的通信設備,而且要把有線改為無線,要穿透地層,這對採礦業是領頭性的思考。」

*必須有追究事故責任的制度*

最後,我們來聽聽上海的張先生的觀點:

「我認為,要真正杜絕中國的礦難,必須要有真正追究事故責任的制度。現在的問題是把礦工的生命視如草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