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对中国和美国煤矿事故看法

发表:2006-01-09 0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年来,中国煤矿的事故死亡率一直高居世界首位,每年都有数千矿工死于爆炸、塌方、透水等各类事故。最近,美国西维吉尼亚州的一座煤矿发生爆炸事故,导致12人死亡,一人重伤,使美国民众感到非常震惊和悲痛。这起矿难发生之后,很多听众朋友打来电话,谈到对中国和美国煤矿事故的看法。在这次听众信箱节目里,我们就选播几位听众朋友的观点。

*中国矿难不断原因*

江苏的施先生认为,中国之所以矿难不断,主要是两个原因造成的,一是中国当局不允许工人成立独立工会,二是缺乏媒体监督。他说:

“无休无止的矿难使国人只关心矿难死亡的人数。虽然每次矿难发生后,中国领导人的关注程度都很高,也出台相应的措施来扭转局面,但是矿难还是不断。关键是中国不允许工人成立独立的工会,也不给新闻媒体报导的自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的官员说:我们不要带血的GDP。可是,只要中国在这两点上不松口,今年矿难还会持续不断。”

*中美对矿难报导角度不同*

江苏的汪先生说,中国发生矿难后,媒体往往从正面的角度加以报导,这与美国有明显区别,显示了制度的不同:

“矿难不管对哪个国家,伤害都是非常大的。我们这里这几天也在报导美国的矿难事故,不仅报了抢救的现场,还登出了家属悲恸的场面。在我们这里,老百姓有一种说法:矿井天天塌,新闻都是说好话。官员们怎么关心矿工,抚恤的问题已经解决,家属都得到慰问。这和美国有很大的不同,这就体现出民主与专制国家的区别。”

西维吉尼亚州这次煤矿爆炸事故是美国2001年以来最严重的矿难。从1984年到现在,美国只发生过三次导致人员死亡的煤矿爆炸。美国一向以拥有世界上最安全的煤矿生产体系而感到自豪,而这次矿难给有关当局敲响了警钟。美国官员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努力,彻底杜绝煤矿事故。

*中美对矿难事故态度不同*

河北的张先生说,中国和美国对待矿难事故的态度有四点不同:

“美国发生矿难使中国人认识到,在任何国家矿难都是可能发生的,即使美国技术那么先进的矿井,也会发生矿难事故。但是,对比一下美国处理矿难事故和中国对矿难的处理,有什么不同呢?我认为有四点。第一,中国出现矿难事故以后,矿主全都逃跑;第二,美国的媒体可以介入;第三,美国法律对赔偿有规定;再有,就是美国的(矿难死亡)人数很准确,中国的人数搞不清。”

山西的李先生说,美国有关部门在发生矿难后表示要采取措施,亡羊补牢,这种态度是非常可取的:

“中国的矿难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美国这次发生矿难之后,不仅要研制和改善地下的通信设备,而且要把有线改为无线,要穿透地层,这对采矿业是领头性的思考。”

*必须有追究事故责任的制度*

最后,我们来听听上海的张先生的观点:

“我认为,要真正杜绝中国的矿难,必须要有真正追究事故责任的制度。现在的问题是把矿工的生命视如草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