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擱置爭議 務實對等創雙贏

發表:2006-01-10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2006)年的春節包機直航談判,用「政府主導,民間參與」方式,兩岸在很短時間內達成共識,並增載入運人數、班機數與航點,提供台商與臺灣人民很大便利。證明兩岸若能回歸「九二香港會談」基礎,擱置爭議、務實對等,解決兩岸人民共同關心的問題,一定會有好結果。

陳水扁總統在2000年「五二0就職演說」中曾提及,「海峽兩岸人民源自於相同的血緣、文化和歷史背景,我們相信雙方領導人一定有足夠的智慧與創意,秉持民主對等原則,在既有基礎之上,以善意營造合作的條件,共同來處理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

陳總統並強調,「兩岸的政府與人民若能多多交流,秉持善意和解、積極合作、永久和平的原則,尊重人民自由意志的選擇,排除不必要的種種障礙,海峽兩岸必能為亞太地區的繁榮與穩定做出重大的貢獻」。這些主張事實上已包含很多的善意與誠意,以及很大彈性,希望能創造兩岸雙贏局面,中國大陸也應當慎重考慮。

兩岸應盡速建立制度化協商機制,例如1990年代的海基會與海協會。但1999年後,北京方面便片面中止這個對話管道,表面上以此逼迫民進黨政府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但事實上是北京當局不願意接受以「民主、和平、對等」原則進行協商。

以「開放中國大陸人士來臺觀光」為例,早在2001年行政院便已提出相關政策辦法,謝長廷院長在去(2005)年6月13日亦再次宣布,表達歡迎態度,如果一天開放一千名大陸人士來臺觀光,一年就是三十六萬五千人,除了促進臺灣觀光產業發展,並可讓兩岸進一步交流認識,消除不必要的誤解與誤會。

北京當局必須瞭解,「臺灣是個自由民主的社會,沒有任何個人或政黨能夠替人民做出最終選擇,如果兩岸之間能夠本著善意,共同創造一個「和平發展、自由選擇」環境,未來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或是臺灣與中國之間,發展任何形式關係,只要2300萬臺灣人民同意,我們都不排斥」。

兩岸只要能坐下來談判協商,什麼都可以談,許多問題最後還是要回歸「政府對政府」的公權力協商。北京當局不應只與臺灣的在野黨接觸、對話,更重要的是,應該和臺灣民選政府進行協商,包括大陸人士來臺觀光、客貨機包機問題,以及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司法互助、台商投資保障協議等,相信會有更具體的進展與成果。

臺灣日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