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排行榜已淪為商業教育產業

發表:2006-01-11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流行製作大學排行榜,將各大學的優劣以簡單的數字排名定高下。但是由於評比不夠客觀、專業,因此一直以來都有爭議,有批評指出,大學排行榜雖沒有明碼標價,卻與學校招生息息相關,隱然成為一種教育產業。

二零零六年伊始,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中國大學評價」小組就推出今年的中國大學排行榜。與此同時,中國校友會網、二十一世紀人才報也揭曉另一份二零零六中國大學排行榜。

新京報今天發表評論文章說,大學排行榜一直備受非議,二零零四年北京大學校長許智宏曾表示,排行榜中許多數據陳舊,容易對民眾產生誤導。

例如,當時中國人民大學的思想政治教育繫在各校排名中居第二,校方卻對此感詫異,因為該學系雖然創辦了四、五年,但是排行榜發表之時尚未招生。

這名署名「王曉漁」的上海學者評論指,再以今年為例,根據已發布的大學排行榜,同一所學校在不同排行榜差距可在二十名以上,這種差別已不能用誤差來解釋,而是說明瞭排行榜標準的隨機性。

另一個例子是,中國校友會網的大學排行榜,有一項指標是「綜合聲譽」,其中南方醫科大學的得分為零。文章說,這所大學的知名度確實不高,但是如果一般人知道它的前身是中共解放軍第一醫科大學,就會知道打分的僵化程度。

除了上述可放在枱面上討論的問題,據表示,大學排行榜製作過程還有暗箱操作嫌疑,前幾年曾有「知情者」向中國媒體透露,花人民幣五十萬元即可進入某些排行榜的前一百名。

文章表示,即使中國的大學排行榜沒有明碼標價,也依然是一種隱形的「教育產業」。大學排行榜的興起與大學擴大招生幾乎同步,過去招生時強調的是大學生與非大學生的區別,現在則更為看重大學品牌的差異,於是民眾對大學排行榜具有一定消費訴求。

據統計,自一九八七年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科學研究所發布中國第一個民間大學排名,到二零零零年廣東管理科學研究院發布「中國大學評價一九九八」,中國共有十三個單位發布了三十個大學排行榜。

二零零零年之後雖沒有具體統計數字,但粗估在二十個上下,排行榜版本之多、發表速度之快、影響之大都遠遠超出此前一、二十年。

文章分析,依照常理,大學排行榜的發布要有一定時差,需要大量時間收集與分析數據,前些年的年度排行榜通常要在兩年後才發布。如果像上述的「二零零六年大學排行榜」在一年開始就發布,難免有誤導民眾之嫌。


中央社(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