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聲音太「複雜」 科學家破解男女聲音的秘密

發表:2006-01-12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往往會有這種感覺,那就是女性的聲音聽起來較男性的聲音更清楚,而男性的聲音則會讓人出現幻聽現象。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近日,英國科學家驚奇地發現,原來大腦在對待男性聲音和女性聲音時,反應的區域是不同的。這個發現也同時解釋了為什麼人們通常在聽男性說話時產生幻聽現象。

女性的聲音刺激大腦的聽覺區,而男性的聲音則刺激大腦後部的邏輯思維區。

據英國媒體報導,近日,英國謝菲爾德大學的科學家對大腦處理男性聲音與女性聲音的不同進行了研究,結果發現大腦對不同性別的聲音用不同的方法進行譯解。

科學家對12位男子的腦部活動進行了核磁共振掃瞄,結果令人吃驚,在聽男性聲音和女性聲音時,大腦的反應區是不同的,女性的聲音刺激大腦的聽覺區,從而讓這一區域格外活躍,而男性的聲音則刺激大腦後部的邏輯思維區,即人們通常所說的「心眼」。

參與這一研究的謝菲爾德大學的教授邁克爾.亨特博士認為,女性的聲音要比男性的聲音複雜得多,這是由於女性和男性的聲帶及咽喉的大小和形狀不同造成的。另外,女性的聲音中帶有更多的悅耳聲調,所以這一切都決定了女性的聲音比男性的聲音具有更複雜的音頻範圍。當一名男子聽到女性的聲音時,他大腦的聽覺區就被激活,對不同的聲音進行分析以便理解聲音並測定說話者的身份。當男子聽到一個男性聲音時,處理信息的大腦區域轉到後部的邏輯思維區,人們用大腦的這一區域進行對比,把自己的聲音與新的聲音進行對比來確定說話者的性別。

男性喜歡女性聲音,是因為它們具有「悅耳聲調」;感到厭倦,是因為太複雜。

人們通常在聽男性說話時產生幻聽現象,精神病學家認為這種幻聽是在大腦進行本能的活動時產生的,對聲音產生了一種錯誤的理解。但是,為什麼男性的聲音會讓聽者產生幻聽呢?科學家的解釋是,這是因為女性的聲音太複雜了,要產生錯誤的女性聲音非常困難,而男性的聲音比較簡單,因而也容易產生幻聽。科學家研究發現,男性聲音讓人產生幻聽的可能性達71%,而女性聲音讓人產生這種現象的可能性只有23%。

亨特還解釋說,正是因為女性對韻律使用的增加,或對自然悅耳的語言使用的增加,使得女性的聲音更為複雜。聲音的這些性質與音調無關,而是與振動和聲波的數量有關。這一發現同時又解釋了為什麼男性願意聽女性說話,因為她們的聲音具有天生的「悅耳聲調」,但有時卻又會對女性說話聲感到厭倦,因為女性聲音十分「複雜」,你不能很快理解她的意思,需要調動更多的大腦活動。

聲音本身就是一種「聽覺面孔」,能夠傳達重要的情感和身份信息。

大腦在聽到聲音時讓人無需看到說話者本人就能僅僅通過聲音判斷出這個人的外貌特徵。這是為什麼?

科學家解釋說,人的聲音是語言的載體,但同時本身就是一種「聽覺面孔」,能夠傳達重要的情感和身份信息。我們能夠感知聲音中的這些副語言信息,對於這種能力的神經基礎是什麼,科學家也知之甚少,不過最近的研究認為,不同類型的聲音信息由大腦中不同的路徑處理,跟大腦對面孔感知的方式相似。

聲音中含有重要的「不變的」或者「靜態的」身份信息比如音質,這是直接由年齡、性別等身體因素決定的,另外也含有「動態的」信息,比如說法方式和口音,這是隨著說話者所在的地區以及社會地位決定的,比如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口音,一旦某個人離開那一地區,他的口音就有可能改變,一個社會地位高的人說話就不會那麼高嗓門。當聽到某人說話時,即使沒有看到本人,也能聽出說話者是男性還是女性,是年輕人還是年長者。人們甚至都能從聲音中聽出說話者的身高、體重、種族和心理特徵,比如這個人是不是可信任。

相關鏈接

科學家建議:應用右耳聽話左耳聽音樂

您通常用哪個耳朵聽聲音?當然,兩個耳朵都用,但如果一定要讓你只用一隻耳朵聽聲音的話你應該用哪一隻?比如接電話時,人們習慣用左耳朵貼近話筒,以便讓右手握筆記東西,而在用耳機聽音樂時有人則會把耳塞插進右耳朵中,科學家認為,這都不是好習慣,這樣做的效果不好,應該用右耳朵聽聲音,用左耳朵聽音樂,因為聲音對大腦不同的區域有著不同的刺激作用,左耳和右耳處理聲音的方式也不同。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科學家對3000多名新生兒的聽力進行了測試,結果發現,嬰兒的左耳對音樂的聲音最為敏感,而右耳則會更好地獲取說話聲。人們很早就知道大腦的左半部分和右半部分處理聲音的方式不同,這一新的研究發現,其實在耳朵聽到聲音時就開始用不同的方式進行處理了。領導這一研究的辛寧格博士說:「我們通常認為左右耳用同樣的方式處理聲音,所以我們有時覺得一個人有一隻耳朵聾了沒多大關係,至少還有一個耳朵可以聽聲音,不會太大地影響一個人的能力發展。現在研究發現,哪個耳朵聾了對人的發育影響都非常大,如果是右耳朵聾了,那麼就會嚴重影響他的語言能力發展。」

科學家認為,這一發現對救治聾兒非常有意義,如果嬰兒的右耳聽力不好,那就應該及早進行治療,以免影響孩子的語言發育,如果左耳聽力不好,則影響對音樂才能的發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