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声音太“复杂” 科学家破解男女声音的秘密

发表:2006-01-12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往往会有这种感觉,那就是女性的声音听起来较男性的声音更清楚,而男性的声音则会让人出现幻听现象。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近日,英国科学家惊奇地发现,原来大脑在对待男性声音和女性声音时,反应的区域是不同的。这个发现也同时解释了为什么人们通常在听男性说话时产生幻听现象。

女性的声音刺激大脑的听觉区,而男性的声音则刺激大脑后部的逻辑思维区。

据英国媒体报道,近日,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科学家对大脑处理男性声音与女性声音的不同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大脑对不同性别的声音用不同的方法进行译解。

科学家对12位男子的脑部活动进行了核磁共振扫描,结果令人吃惊,在听男性声音和女性声音时,大脑的反应区是不同的,女性的声音刺激大脑的听觉区,从而让这一区域格外活跃,而男性的声音则刺激大脑后部的逻辑思维区,即人们通常所说的“心眼”。

参与这一研究的谢菲尔德大学的教授迈克尔·亨特博士认为,女性的声音要比男性的声音复杂得多,这是由于女性和男性的声带及咽喉的大小和形状不同造成的。另外,女性的声音中带有更多的悦耳声调,所以这一切都决定了女性的声音比男性的声音具有更复杂的音频范围。当一名男子听到女性的声音时,他大脑的听觉区就被激活,对不同的声音进行分析以便理解声音并测定说话者的身份。当男子听到一个男性声音时,处理信息的大脑区域转到后部的逻辑思维区,人们用大脑的这一区域进行对比,把自己的声音与新的声音进行对比来确定说话者的性别。

男性喜欢女性声音,是因为它们具有“悦耳声调”;感到厌倦,是因为太复杂。

人们通常在听男性说话时产生幻听现象,精神病学家认为这种幻听是在大脑进行本能的活动时产生的,对声音产生了一种错误的理解。但是,为什么男性的声音会让听者产生幻听呢?科学家的解释是,这是因为女性的声音太复杂了,要产生错误的女性声音非常困难,而男性的声音比较简单,因而也容易产生幻听。科学家研究发现,男性声音让人产生幻听的可能性达71%,而女性声音让人产生这种现象的可能性只有23%。

亨特还解释说,正是因为女性对韵律使用的增加,或对自然悦耳的语言使用的增加,使得女性的声音更为复杂。声音的这些性质与音调无关,而是与振动和声波的数量有关。这一发现同时又解释了为什么男性愿意听女性说话,因为她们的声音具有天生的“悦耳声调”,但有时却又会对女性说话声感到厌倦,因为女性声音十分“复杂”,你不能很快理解她的意思,需要调动更多的大脑活动。

声音本身就是一种“听觉面孔”,能够传达重要的情感和身份信息。

大脑在听到声音时让人无需看到说话者本人就能仅仅通过声音判断出这个人的外貌特征。这是为什么?

科学家解释说,人的声音是语言的载体,但同时本身就是一种“听觉面孔”,能够传达重要的情感和身份信息。我们能够感知声音中的这些副语言信息,对于这种能力的神经基础是什么,科学家也知之甚少,不过最近的研究认为,不同类型的声音信息由大脑中不同的路径处理,跟大脑对面孔感知的方式相似。

声音中含有重要的“不变的”或者“静态的”身份信息比如音质,这是直接由年龄、性别等身体因素决定的,另外也含有“动态的”信息,比如说法方式和口音,这是随着说话者所在的地区以及社会地位决定的,比如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口音,一旦某个人离开那一地区,他的口音就有可能改变,一个社会地位高的人说话就不会那么高嗓门。当听到某人说话时,即使没有看到本人,也能听出说话者是男性还是女性,是年轻人还是年长者。人们甚至都能从声音中听出说话者的身高、体重、种族和心理特征,比如这个人是不是可信任。

相关链接

科学家建议:应用右耳听话左耳听音乐

您通常用哪个耳朵听声音?当然,两个耳朵都用,但如果一定要让你只用一只耳朵听声音的话你应该用哪一只?比如接电话时,人们习惯用左耳朵贴近话筒,以便让右手握笔记东西,而在用耳机听音乐时有人则会把耳塞插进右耳朵中,科学家认为,这都不是好习惯,这样做的效果不好,应该用右耳朵听声音,用左耳朵听音乐,因为声音对大脑不同的区域有着不同的刺激作用,左耳和右耳处理声音的方式也不同。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科学家对3000多名新生儿的听力进行了测试,结果发现,婴儿的左耳对音乐的声音最为敏感,而右耳则会更好地获取说话声。人们很早就知道大脑的左半部分和右半部分处理声音的方式不同,这一新的研究发现,其实在耳朵听到声音时就开始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处理了。领导这一研究的辛宁格博士说:“我们通常认为左右耳用同样的方式处理声音,所以我们有时觉得一个人有一只耳朵聋了没多大关系,至少还有一个耳朵可以听声音,不会太大地影响一个人的能力发展。现在研究发现,哪个耳朵聋了对人的发育影响都非常大,如果是右耳朵聋了,那么就会严重影响他的语言能力发展。”

科学家认为,这一发现对救治聋儿非常有意义,如果婴儿的右耳听力不好,那就应该及早进行治疗,以免影响孩子的语言发育,如果左耳听力不好,则影响对音乐才能的发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