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贈送臺灣的大熊貓想到陳景潤

作者:作者: 草根 發表:2006-01-14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幾天睡眠不足,心思頗為混亂。三天前喝葡萄酒吃烤鴨的時候,腦子裡盤旋的是詩人天一黑的新作:「當天下太平 ……可怕的文字/背後有眼睛……偷偷貪一杯/飲自己 /誰人碰杯……人肉包子,姜蒜青蔥」;今天看報紙報導大陸準備給臺灣送熊貓的詳細報導,腦子裡莫名其妙地想到了陳景潤。

熊貓是國寶,我支持保護大熊貓,這胖乎乎的可愛動物不多了,八種熊裡貓熊是數量最少的,為了給生物學研究提供一點基因庫,為了將來人們有可能養貓熊當寵物,為了可以比較貓熊膽汁和黑熊膽汁的藥效,或者將來某一天可以在酒店吃到「清燉貓熊掌」,可以在超市買到漂亮的貓熊皮大衣,我強烈支持保護這種珍稀而具有潛在實用價值的動物。

大熊貓不懂政治。如果一個政客走過去對它說:「我交給你一個光榮的任務:為統一祖國做貢獻,為民族大業奉獻你的青春」。熊貓會傻乎乎地看看這個政客,如同我小時候傻乎乎地聽政治課。

今天,大熊貓確實擔任著重要任務:統戰臺灣。多年來,熊貓一直很給祖國政府爭面子:不多也不少。多了,就不值錢了,遲早會落到籠養黑熊的命運;少了,祖國政府就沒有足夠的熊貓搞外交了。熊貓跟人不一樣,如果找個王昭君那樣的美女到臺灣和親,或者把胡錦濤的女像文成公主那樣嫁到臺灣去,她們大概會擔心那幾百枚導彈什時候會落到臺灣,而熊貓從來不會擔心,也不會說錯話,這才是熊貓的政治價值。

於是想到了陳景潤。這個可憐的小人物,當年像個不問政治的大熊貓一樣,躲在安靜的角落,演算他的數學,卻一不小心成了明星。出於對政治運動的恐懼,陳景潤不敢免費住院治療,不敢搬到16平方米的房子裡,怕將來運動一來,這些都會成為整他的罪證。他是一個政治運動的愚鈍者,在中美建交後還在政治學習會上講「美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因為擔心被批判,不敢發表他的論文,他的研究成果還是同事給捅上去的。他成名後卻成了政客手中的道具。

周恩來總理指名道姓要他當全國人大代表,科學院和數學所的黨委書記看不透政治動向,不知內幕,堅持說陳景潤是白專,不能當人大代表,氣得華國鋒打電話把他們招來臭罵一通:「你們連總理的指示都不辦,你們還聽誰的?……陳景潤當人大代表的事,你們同意得辦,不同意也得辦。」

於是,陳景潤先生就這成了人大代表。第四屆全國人大開會期間,他半夜躲到賓館的衛生間裡做數學題。某一天,遲群突然造訪陳景潤的小屋,一番「親切慰問」後,讓陳景潤站出來揭發華羅庚盜竊他的成果。江青同志批示:「誰反對陳景潤誰就是漢奸」。這個可憐的小人物站在政治風浪的前沿,不知所措,心驚肉跳。幸虧四人幫垮得快,陳景潤才鬆了口氣,卻又被鄧小平樹為典型:鄧小平說:「一個人,如果愛我們社會主義祖國,自覺自願為社會主義服務,為工農兵服務,應該說這就是初步確立了無產階級世界觀,按政治標準來說,就不能說他們是白,而應該說是紅了。」

於是,陳景潤不得不馬不停蹄地全國巡迴報告,對一群數論白痴演講1+2,表現他「愛社會主義祖國,自覺自願為社會主義服務,為工農兵服務」,還應邀當學校的課外輔導員。每天精疲力盡之餘,抽點時間思考數學,剩下3小時睡覺。309醫院的醫生果然醫術高明,硬是讓這樣勞累的陳景潤又活了很多年。

大熊貓是幸福的,畢竟它沒有強烈的鑽研歌德巴赫猜想的癖好。熊貓住在有空調的房間裡,像陳景潤那樣被名醫保養者,三天兩頭地巡迴露臉,不至於精神上太苦悶。熊貓沒有政治恐懼心理,也沒有人要他表態支持阿扁還是連戰。同樣是政治道具,熊貓比陳景潤幸福多了。

至於楊振寧先生,是主動成為熊貓的,還是被動成為熊貓的?(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