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全球化非中國化培育深耕臺灣產業才是固本之道

發表:2006-01-14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總統李登輝昨天出席臺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TITA)年會時指出,二次經發會的結論不用開已可預料,就是企業界希望放寬投資中國的40%上限;一旦開放,臺灣產業必然走向空洞化。全球化並非中國化,企業也可以往日本、美國或歐洲等地發展,「為何一定要去中國?」

錢進中國賠錢比比皆是

李登輝說,臺灣許多重要產業還未外移,早期西進的傳統產業已無法在中國競爭,不如回臺灣進行如自動化等的產業升級,政府應提供這些傳產轉型機會。

他覺得銀行緊縮中小企業銀根的做法不對,中小企業、農業是臺灣重要的一環,老是談產業、市場自由化是不負責任的。「國家要負責任,不理會老百姓民生問題是不對的」。

另外,李登輝表示,只要「國家」建立起來,不要說與中國的三通,四通、五通、六通都可行。臺灣的文化、訊息及歷史等層面,都能與對岸互通,讓中國更瞭解臺灣現況。但是,以中國現階段對臺灣的打壓來說,並不適合談三通議題。

他提及日本政府近期第一次對日本企業赴中國投資喊話,希望企業在考量自身利益的同時兼顧國家利益。臺灣政府也必須積極管理赴中國投資的企業,資金都往對岸走並不是好事,大家都以為去中國就能賺錢,事實上賠錢的企業比比皆是。

李登輝表示,以他個人觀察,中國目前出現三個危機。第一個是中央與地方的權力鬥爭;第二個是勞動者與企業家的利益矛盾;第三個是消息封鎖導致的資訊不完全。在專制政權下,產業發展危機隨時可能出現,西進產業必須清楚體認。

鼓勵、培植深耕臺灣產業

另外,針對資訊及半導體代工產業進入微利時代,他認為臺灣現階段最重要的產業就是光電,建議政府應仿照之前對高科技產業的輔助政策,訂出一項「以光電為中心產業的減稅或補貼獎勵辦法」,培植臺灣下一階段的競爭力。

TITA昨天上午在臺北圓山飯店舉行2006年協會會員大會暨臺歐產業科技論壇,會中並頒發「深耕臺灣、布局全球」有成的17家臺灣企業,由前總統李登輝擔任頒獎人併發表演說。

臺灣日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