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網」譴責安全警察試圖車輾人權律師

發表:2006-01-20 1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權律師高智晟於2006年1月17日晚間遭可疑車輛跟蹤、對方試圖製造車禍引起傷亡,他認為這些車輛應該歸屬國安部門。對此事引發的高智晟律師人身安全問題,「權網」深表關切、對安全部門的違法手段表示嚴正抗議。肇事的兩部可疑車輛的車牌都被非法遮掩,但當其中一輛遮蓋物掉落時,高智晟注意到該車的牌照(EB8233)與曾在去年12月底跟蹤過他的一輛車為同一號碼。(下面有高智晟提供的詳細資料)

高智晟一直無畏地為那些因為宗教信仰及倡導政治改革而受到當局迫害的人士代言。他也長期致力於協助打行政官司的社會下層百姓以及那些挑戰地方官員強行征地的村民。近來他對當局迫害法輪功成員提出公開指控,進一步激怒了有關當局,這也是他的律師事務所牌照及個人律師執照被吊銷的直接原因。(詳情請看下面的背景介紹)

試圖車輾高智晟一事表明,當局企圖讓他消音匿跡的威嚇正在進一步升級,並已經轉向使用暴力。今年1月13日,他就因為不堪數月來連日被過度監控跟蹤、試圖抗議時遭便衣警察騷擾、並被應聲趕來的民警拘留一小時。

「維權網」已於今天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負責獨立法官及律師事務的專員勒安德羅. 德斯普(Leandro Despouy)先生和負責人權衛士狀況的聯合國秘書長特別代表 赫娜. 基蘭妮(Hina Jilani)女士發函申報此案,表達我們對高智晟安全的深切關注,並要求他們將此案提上緊急議事日程、要求中國官方作出說明。

同時,我們要求北京市公安部門立案偵查此事、國家安全部門立即解除對高智晟的24小時監控。北京司法局應該重新發還他的律師執照,以便他重新執業。當局則必須就高智晟在2005年10月公開信中提出官方虐待法輪功修煉者的指控進行全面調查,而不是以恐怖策略懲罰他的大聲疾呼。

維權網

2006年1月19日

附錄:

昨天夜裡便衣製造事端始末

高 智 晟

昨天晚上,加拿大華人朋友來訪,在茶館分手後我駕車擬返回家中。北京的夜晚,十點二十分左右時,馬路上的車就明顯的少了許多。我前面的一輛車尾部牌號被報紙蒙著,我心裏明白,這車跟我是「一個隊」的。昨晚感到異樣的是,我車後面跟著的是一輛軍車,軍車的前、後牌號中間的同一個數字都被報紙粘住,但顯然又想給我有軍車跟蹤的印象,這也是第一次有軍車跟蹤我。另一個感到異樣的是,平日一大群車跟蹤,昨晚始終就這是那兩輛車。

由於車少,車速很快,前面高速行駛著的車突然急剎車,停在路中間。我幾乎也同時間剎車,車停下後距第一輛車尾部不足一公分。這種高速行駛過程中的急剎車,對跟在後面同樣高速行駛的車是十分危險的!我下車後因該車尾部的車號被蒙住,就跑到對方車前面看車號,不料對方猛然啟動車直接向我撞來,我的閃躲速度連我自己都難以置信。之過程,我的身體失衡,右手托過對方車輛的引擎蓋,順勢躍上路旁花園,因為稍慢一瞬間,軍車就會扑過來。撞我的車逃離時後面蒙在車牌號上的報紙脫落,露出京EB8233的車牌號。兩輛車同時逃走後,我被剛才的突發事件驚得心驚肉跳,這時已不是由意志來控制怕與不怕的問題,而是本能反應導發的心狂跳不止。我在花園裡蹲了五分鐘左右後上了車,在車上又獨自坐了六、七分鐘,這時,那兩輛車又像幽靈一般出現在我的車跟前。我以對方料不到的動作及速度扑過去撕下企圖撞我車輛的前牌號上的報紙,他們還未反應過來,我又扑向了軍車,準備撕下粘在軍車牌號上的紙,他們反應過來後猛然倒車逃離。跑出約400米左右,那兩輛車又掉頭朝著我緩緩開來,我就上車開車回家。回家後,夫人說她印象中有京EB8233車號出現過,經查果然發現,這輛車曾在2005年12月30日跟蹤過我。

2006年1月18日 在有特務跟蹤的日子裡於北京

背景材料:

高志晟,男,41,律師,北京晟智律師事務所負責人。高志晟代理過許多維權人士及人權受害者, 包括受到迫害的法輪功信徒。 最近比較聞名的案件包括代理因組織廣東省太石村村民罷免貪官而被捕的村民和維權人士,代理因申訴地方政府官員強行收回陝西榆林民營油田投資者的經營權而被捕的人士、11月7日為遼寧自由作家鄭貽春作辯護、陝西銅川煤礦案調查、新疆一個需要法律援助的案。高律師自學成才,與1995年通過全國律師資格考核,2001年被司法部評為全國十佳律師之一。

2005年10月18日高志晟向國家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發出公開信,《停止迫害自由信仰者 改善同中國人民的關係--高智晟致胡錦濤溫家寶的公開信》,要求中國政府調查法輪工學員普遍遭受嚴重酷刑的情況。高智晟說,作為一名律師,他無法通過正常的法律渠道,只能通過公開信的形式試圖維護法輪功成員的基本人權和公民權利。法院不會受理這樣的案件。此後,北京市司法局多次與高智晟律師進行談話,要求他收回其公開信,遭到高律師的斷然拒絕。2005年11月4日下午5點,北京市司法局律師管理處副處長柴磊口頭向高智晟律師宣布,停止其律師事務所的執業一年。柴磊威脅說,「如果在一年內仍然不服從的話,就不僅僅是停業的問題了,還包括人身自由問題。」 11月底聯合國酷刑調查專員訪問中國,要求會見高志晟律師,公安密切監視高志晟並試圖阻止他與酷刑專員見面。11月30日他接到北京司法局關閉晟智律師事務所整頓一年的正式決定,理由是他的律師事務所搬遷後未及時登記更改地址,以及在調查太石村事件時「非法為非本所律師提供辦案手續」,讓沒有在該事務所任職的律師參與調查。

實際上,高律師的助手曾經多次到北京市崇文區司法局辦理地址變更手續,但對方每次都找各種各樣的藉口不予辦理。目前當局仍給高志晟施加很大壓力,要求該律師事務所所有律師上繳律師執業許可證。12月上旬,官方下令停止高志晟以個人名義營業,並持續跟蹤監視他,迫使他離開北京。

近一年來,北京市司法局為了迫使高智晟停止代理維權案例,採取過各種手段,包括蒐集高律師的違法證據;拆散其合夥人;威脅高律師的助手,要他們離開高律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