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何過年愛放鞭炮?

發表:2006-01-22 1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過13年禁放,北京人終於又能在爆竹聲中過年了。國家首批心理諮詢師、全民健心計畫.華夏心理公益行動聯盟資深心理諮詢師宋玉梅等專家心理學家提醒人們,多年禁放一旦開了口子,很容易誘發情緒失控和突發事件,因此人們急需調整心態,用正常的喜慶情緒來迎接煙花爆竹的歸來。

興奮情緒會跟流感一樣在人群中傳染

中國人為什麼喜歡放鞭炮?僅僅是為了祭祀、狂歡、營造過年氣氛嗎?宋玉梅指出,在中國人看來,只有歡慶春節才算真正「除舊迎新」,人們積聚了一年的怨憤、不滿、晦氣,都希望能在這幾天通過一個實物得以釋放。

燃放煙花爆竹是中國千年來的傳統習俗,人們不斷給自己心理暗示:「爆竹正是那個能給自己帶來一年好運的事物,燃放煙花爆竹會讓自己感覺與眾不同。」禁放後,人們並沒有找到合適的替代載體,因此,總是覺得還是燃放煙花爆竹「帶勁」。

解禁後,引發火災和人身傷害事故的機率將大大增加,一旦無視法律法規,在禁放區燃放煙花爆竹,甚至燃放偽劣產品,還可能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可人們還是在解除禁令後,普遍出現了迎合心理,儘管煙花爆竹只是「禁改限」,但很多人早已經按捺不住誘惑,購買的購買,偷放的偷放。

宋玉梅說:「從社會心理學角度分析,這是一種社會感染現象。社會感染有點像情緒上的『流感』,是一種較大範圍內的信息與情緒的傳遞過程,即通過語言、表情、動作及其他方式引起眾人相同的情緒和行為,其最大的特點是爆發性和接受的迅速性。在煙花禁改限前,人們都在熱切地期盼能夠喜氣洋洋地燃放鞭炮過新年。在這個巨大的群體中,個體喜愛燃放鞭炮的強烈衝動性情緒,可引發他人產生相同情緒,而他人喜愛燃放鞭炮的情緒又反過來加劇原有情緒。這種感染中情緒反覆振蕩,反覆循環,易於爆發。同時,在感染的氛圍中,感染者發出的信息及情緒刺激為被感染者迅速接受,很容易讓人喪失應有的理智和判斷能力,做出一些匪夷所思的糊塗行為。」

表現欲和逆反心理爆發後果嚴重

宋玉梅指出:「人們期盼傳統節日能有煙花的參與,以襯托出節日的喜慶祥和氣氛,期盼來年的吉祥如意,這種心理是很正常的,但是一定要把握好度。

「大部分人都會按照社會的規章制度行事,但由於人格特點的不同,有的人就願意以表現自己來贏得關注,甚至明知故犯。越是禁止購買、燃放偽劣煙花爆竹,越是打擊在禁放地區燃放,就越刺激部分表現慾望強、敏感、不夠理智的人群的逆反心理,非要『反其道而行之』。

「有的人愛面子,表現慾望很強,期盼自己燃放的煙花與眾不同,別人燃放煙花的體積小、聲音弱時,自己偏選擇那些體積大、聲音強、藥性強的爆竹來燃放,甚至購買假冒偽劣的煙花爆竹或者偏愛在鐵桶、易拉罐中燃放爆竹,以博取人們的關注度。

「如果不加以控制這部分人的違規行為和情緒反應,將給其他人以情緒感染與暗示,並可能在短時間內迅速爆發,如群體購買偽劣煙花、聚眾做破壞性行為,這些都將對社會經濟、秩序產生不良影響。」

宋玉梅建議,那些表現欲強、獵奇心重的人,一定要按規矩出牌,多換位思考,多考慮別人,利他、利社會,才能更好地「利己」。

盲目樂觀容易導致注意力鬆懈

中國人很忌諱在節假日談到危險、事故、死亡這些「不吉利」的事情。但是,研究表明,節假日是突發事件頻繁發生的時期。

回國進行「全民健心計畫.人人都學心理學週末公益課堂專題講座」的旅美著名心理學專家尹璞先生指出,在分析2005年猝死事件中的人群時發現,有超過50%比例的人在48小時以內,都有過大喜或大悲的情緒波動。在節假日裡,人們情緒都會十分高昂,平時容易注意的東西,這時會鬆懈下來,注意力十分渙散,容易造成事故的發生。

當人們沉浸在煙花爆竹帶來的感官享受時,往往也會產生這樣的放鬆心情,於是會發生一些平時想都想不到的事故,如有人在爆竹沒有爆炸時,把眼睛湊近去看,結果被炸傷,還有人一下買了上千元的偽劣煙花,結果引起大火……

一旦節假日裡遇到這類突發事件,不但會造成經濟損失和生理傷害,還會使人的心理受到巨大的傷害。宋玉梅特別提醒,「節假日裡,個體在遇到突發事件心理受創時,一定不要隱瞞,而要在危機干預最佳期(24-72小時內)找到專業的心理諮詢師,將自己所看、所聽、所想向心理諮詢師傾訴出來,心理諮詢師會及時幫你量身訂製合理的心理輔導方案。」

專家支招:遇到突發事件如何自癒

北京高校心理諮詢研究會秘書長藺桂瑞指出,人們還需要掌握一些創傷自癒的方法與技巧,不僅可以幫助自己盡快走出創傷陰影,而且可以幫助他人。

藺桂瑞強調,接受自己的反應是最重要的自癒方法。

其次,自己或協助他人盡快離開突發事件現場,到安全、溫暖的地方。這樣做一方面可以保持親歷者身體上的安全感,而且可以使其心理上與危險事件隔離開。

最後,給予溫暖與關懷,自己或協助他人傾訴出經歷的事件與情緒感受。創傷事件後,親人朋友的擁抱與關懷往往會讓創傷親歷者感覺到溫暖,感覺到此時他們不是一個人;可以說一些鼓勵的話語,比如 「你真了不起,在面臨這樣重大的事件時,你能夠冷靜地脫險。你現在已經平安,已經沒有任何危險,我們都在你身邊。」此外,親人朋友還需要共同體驗當事人的憤怒、抱怨、不公平、焦慮、痛苦等情緒。在溫暖的情境下,協助當事人將自己的感受寫在日記裡,輔助當事人將自己的情緒與感受直接表達出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