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可能變天 保守黨贏面大

發表:2006-01-23 0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二十二日舉行大選,民調顯示,現任總理馬丁領導的自由黨政府極可能敗選,結束該黨十二年執政,為加拿大迎來新的政治時代。

拜民眾大多不滿自由黨政績之賜,保守黨黨魁哈伯目前民調領先,更有許多選民衝著對自由黨加深美加嫌隙的不滿,支持保守黨。

保守黨支持度約為三十八%,領先自由黨約十個百分點,但是這樣的支持度仍不足以讓保守黨在三○八席的國會中掌握過半議席,因此預料哈伯勝選後,將設法尋求和魁北克分離主義政黨或左派政黨籌組聯合政府。

民調顯示,加拿大人對布希政府帶有強烈反感,美國入侵與佔領伊拉克更引發普遍的反美主義,只是馬丁希望描述哈伯為危險的親美人士,抓住民眾反美情緒的這個策略似乎帶來反效果。

自由黨打反美牌 效果差

馬丁二○○四年大選時,藉描述哈伯太過親美,成功地扭轉民調落後的頹勢;但一些加拿大人表示,他們覺得此次選舉反美主義玩得太過分,而且大家都已厭倦了這樣的手法。

不過四十六歲的哈伯並未完全擁抱美國,由於加拿大人一向對美國抱持又愛又恨的矛盾情緒,哈伯打選戰時始終與美國保持一定距離,鮮少提及外交政策,把選戰聚焦在國內事務。 但美加關係專家威爾許說,如果哈伯真的勝選,「你會看到他在外交事務上的聲調將顯著提高,大致來說,他對布希政府會相當友善」。

保守黨黨綱與哈伯打選戰時發表的演說,對美加關係的著墨與自由黨並未有太大差別。但威爾許說,在社會議題方面,哈伯與布希的看法,就遠比布希與馬丁的看法「接近得多」。

試圖力挽狂瀾的馬丁,在社會議題上大作文章,警告加拿大人,哈伯會試著調整社會自由主義路線,推翻同性戀合法婚姻與墮胎權。

保守黨標榜中間路線

哈伯對那些批評都以冷處理的方式回應,並將自己描繪為較中間、較溫和的候選人,他避免討論對墮胎權的看法,對於自由黨冠上的新保守主義者封號也充耳不聞。

哈伯接受多倫多星報訪問時表示:「我試著為加拿大人擘畫出中間道路。」他說,他的政府會把焦點放在財政議題,並下放更多權力給省政府。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