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可能变天 保守党赢面大

发表:2006-01-23 0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二十二日举行大选,民调显示,现任总理马丁领导的自由党政府极可能败选,结束该党十二年执政,为加拿大迎来新的政治时代。

拜民众大多不满自由党政绩之赐,保守党党魁哈伯目前民调领先,更有许多选民冲着对自由党加深美加嫌隙的不满,支持保守党。

保守党支持度约为三十八%,领先自由党约十个百分点,但是这样的支持度仍不足以让保守党在三○八席的国会中掌握过半议席,因此预料哈伯胜选后,将设法寻求和魁北克分离主义政党或左派政党筹组联合政府。

民调显示,加拿大人对布希政府带有强烈反感,美国入侵与占领伊拉克更引发普遍的反美主义,只是马丁希望描述哈伯为危险的亲美人士,抓住民众反美情绪的这个策略似乎带来反效果。

自由党打反美牌 效果差

马丁二○○四年大选时,藉描述哈伯太过亲美,成功地扭转民调落后的颓势;但一些加拿大人表示,他们觉得此次选举反美主义玩得太过分,而且大家都已厌倦了这样的手法。

不过四十六岁的哈伯并未完全拥抱美国,由于加拿大人一向对美国抱持又爱又恨的矛盾情绪,哈伯打选战时始终与美国保持一定距离,鲜少提及外交政策,把选战聚焦在国内事务。 但美加关系专家威尔许说,如果哈伯真的胜选,“你会看到他在外交事务上的声调将显著提高,大致来说,他对布希政府会相当友善”。

保守党党纲与哈伯打选战时发表的演说,对美加关系的着墨与自由党并未有太大差别。但威尔许说,在社会议题方面,哈伯与布希的看法,就远比布希与马丁的看法“接近得多”。

试图力挽狂澜的马丁,在社会议题上大作文章,警告加拿大人,哈伯会试着调整社会自由主义路线,推翻同性恋合法婚姻与堕胎权。

保守党标榜中间路线

哈伯对那些批评都以冷处理的方式回应,并将自己描绘为较中间、较温和的候选人,他避免讨论对堕胎权的看法,对于自由党冠上的新保守主义者封号也充耳不闻。

哈伯接受多伦多星报访问时表示:“我试着为加拿大人擘画出中间道路。”他说,他的政府会把焦点放在财政议题,并下放更多权力给省政府。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