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中國式劫難

發表:2006-01-24 0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頗具中國特色的一年一度的春運,被視為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集體遷徙。從歸鄉,到再返程,數以億計的國民回家之路,成為全球最大的人潮流動。它年年以髒亂、擁擠和無序的方式,驚心動魄地暴露在世人面前。

歸心似箭票難購

這一陣沿海城市最緊俏的東西,可以說是火車票了,人氣最旺的地方要數火車售票樓了。

2006年1月18日凌晨一點,浙江省寧波市客運南站長途售票處,車站方已宣布停止售票,但仍有數百名農民工模樣的人,在霏霏淫雨中等候著車站方重新開始售票。一名安徽籍民工突然在售票窗口前下跪,言語混亂,大意是非要給他買一張回家的車票不可。

他的鄉友趕上去扶起他,安慰他。鄉友說,他是要買一張回安徽省阜陽的票,等了三天都沒有買到。白天一度意識混亂,被送去醫院,醫生說患了間歇性精神病,吃了些藥好了些,現在又患病了。

為買一張回家的車票而精神錯亂,這只是春運中苦難的冰山一角。來自廣東的消息令人有些玄乎和汗顏:一些準備坐火車回家的外來工,紛紛去超級市場買"紙尿褲 "備戰。要坐十多小時火車,車廂裡超員三四倍是常態,走道擠滿人,連廁所都站滿人,上廁所比買火車票還難,女人"急"了更難堪。

難圓的夢想

春節,回家,意味著團圓和喜慶。不過,凡是在春運期間出行過的人,都經歷過買票之難和擁擠之痛。一次長途跋涉對身心健康的摧殘和折磨的感受,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消除。一路走好,成了數億中國人難圓的夢想。

過去的10年,中國大陸春運旅客流量每年增加近1億人次。今年春運從1月14日開始,至2月22日結束,共40天。據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預測,春運期間,全大陸旅客運量將達到20.42億人次,比2005年春運同期增長3.1%,創下歷史記錄。

鐵路旅客運量將達1.44億人次,同比增加3%;公路運量將超過18.55億人次;水運量將達2800萬人次;民航運量將達1500萬人次,增長近一成。由於今年中國的元旦、春節兩個重要節日相隔較近,學生流、民工流、探親流、旅遊流形成迭加,特別是高峰期間,供需矛盾異常突出。

1月20日前後,中國大陸大部分地區又遇到大雪大霧的惡劣氣候,無論陸路、水上和空中,原本已經艱難的通行,顯得愈加艱難。

春節回家過年的"民工潮",從上世紀八十年代末起,成為春運的主要客流。目前有1.4億從農村進入城鎮打工和經商的農民工,此外,高校超過2000萬在校學生,在節日前開始放假,也紛紛長途跋涉回家。

春運是中國社會最複雜,也是意義最豐富的生態現象之一。每到年關,人流彙集到車站、碼頭、機場,組成紛繁的生態圖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