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所未聞「你可以去聯合國告狀」

發表:2006-01-25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零五年國慶節前不久,西北某大省一位群眾到該省省人大上訪,欲反映該省高院存在的執法不公問題,於是他撥通了省人大信訪值班室的電話,提出要求面訪,電話裡傳來一位男子的回答,說是須持全國人大介紹信才能接待。該群眾感到奇怪,《信訪條例》中並無此規定,這是哪裡出臺的規定?省人大是否有權出臺此政策?這位群眾要求電話中這位官人對此作出解釋。官人說就是這個規定,拒絕作出任何解釋。於是這位群眾告訴那官人:你們這樣對待信訪群眾,我要到北京去向全國人大反映,向中央反映。話剛說完,那官人急忙氣沖沖地說:「公民有權到北京、到中央去告狀,公民也有權去聯合國,你可以去聯合國告狀」。說完,隨即挂斷電話。公民有權去聯合國告狀,這真是聞所未聞,堪稱建國以來少有的一大新聞,著實使人十分震驚,這不僅像天方夜潭,荒唐可笑,而且可惡。聯合國是什麼地方?那位人大官人口出此等狂言是什麼意思?確實耐人尋味。誰都知道,聯合國是全球主權國家的國際組織,是負責管理協調國際事務的組織,這是起碼的常識,沒聽說過有哪個國家的公民向聯合國去狀告個人事宜的。中國全國人大絕對沒有提倡公民去聯合國告狀的政策規定。相信那位官人不會不懂這個政治常識,要不,他怎樣在人大混飯吃。他也決不會是熟人朋友之間調侃戲言,因為他與那位信訪人並不相識,況且信訪場合是嚴肅的,不應是放蕩無羈,口無遮擋。如果是開玩笑,那可真夠是開國際玩笑了。

仔細回味,這位官人此等狂言,雖然只有簡單十多個字,卻包含了複雜意思,反映出的問題實在不少。第一,反映出這位官人漠視群眾,對待信訪群眾冷酷無情,缺乏以民為本的觀念。身處最高權力機構,養尊處優,居高臨下,神氣十足,驕橫傲慢,目無人民。第二,目無法律,漠視法律,戲弄法律,一聽說群眾要告狀就不高興。口稱公民有權到處告狀,實際上不給公民信訪權,剝奪公民信訪權。第三,濫用權力,對抗法律,不怕法律,自認為告到哪裡也沒用,中央拿他也沒辦法,所以無所顧忌,不計狂言之後果。第四,反映出長期以來我國對公職人員的執政行為缺乏強有力的、有成效的監督,信訪制度存在著「層層批轉,只轉不辦」的根本弊病,許多信訪事件長期積壓,無所作為,無人辦理,不了了之。所以許多公職人員對百姓告狀根本不在乎,不怕,我行我素,為所欲為。許多教育活動對於這類官人也是蒼白無力,這些人在「三講」和「保先」教育中肯定是混過關的,他們對信訪人的態度確切無誤地說明瞭這一點。但是他們在教育活動的總結中說不定還被評為「先進」或「優秀」呢。在最高權力機關信訪中存在的此類腐敗問題是極其危險的,這是吏治的嚴重問題,也是政治的嚴重問題。

「去聯合國告狀」實在是大新聞,也堪稱名言,完全有資格進入腐敗言論錄的顯著頁碼,夠創記錄的。現在還無法證明有無上帝的存在和上帝是否公正,也無法證明外星人的存在。否則,確實擔心有一天,如果我國大陸信訪領域的吏治仍然沒有根本好轉,也許會有哪位腐敗官人創出新記錄,提出讓信訪人到上帝,擬或是到外星人那裡去告狀吧。果若此,那絕對會刷新那位人大官人創下的記錄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