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吹牛」「二百五」的掌故嗎?

發表:2006-01-27 1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影《手機》裡的嚴守一說得不錯,「胡說」就是「胡人說」。胡人說胡語,屬突厥語或通古斯語,漢人聽不懂,於是後來就把一切令人莫名其妙的說話統稱為「胡說」。以下就是我的胡說。
吹牛:源於屠夫。從前(現在也還有),殺豬宰羊,血放完了以後,屠夫會在豬羊的腿上靠近蹄子處割開一個小口,用一根鐵條插進去捅一捅,然後把嘴湊上去使勁往裡吹氣,直到豬羊全身都膨脹起來。這樣,剝皮的時候就會很方便,用刀輕輕一拉,皮就會自己裂開。這叫吹豬或吹羊。如果用這種方法對付牛,就叫吹牛。

但宰牛的時候,屠夫極少用這種方法,因為牛體形龐大,皮又很堅韌,皮下脂肪又少,要把整頭牛吹脹起來,非有極為強健的橫膈肌和巨大的肺活量不可,斷非常人所能為。誰要是說他能吹牛,那他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九九是在「吹牛」!

「吹牛」又叫「吹牛皮」,但不明其來源的人,為了進一步強化其貶義,將它連諧帶訛地說成「吹牛B」或略作「牛B」;由於這最後一個字在書面上常用「×」來代替,所以,現在又有人把「吹牛」說成「牛叉」。

人在「吹牛」的時候,常常會顯得氣勢奪人。依據這一點,人們又把運勢走旺的人和事形容為「真牛」(真棒)。股市的「牛市」「熊市」中的「牛」並不來源於此。股市上漲,走勢曲線便向上揚起,形狀恰似昂頭立角的公牛的輪廓;下跌,曲線便呈下彎的弧形,與弓背垂首的熊相似。

不過,「牛市」之「牛」,與「真牛」之「牛」來源雖不相同,但在「運勢走旺」這一點上卻是一致的。

抬槓:據說來自東北的深山老林。很早以前,那裡的人如果發生了爭執,相持不下,就會把一根木槓子綁在樹上,一人肩起一頭往上扛;哪一方撐不住垮了,就算輸了。

這當然表現了山民們的憨直純樸,但如果往深裡一想,就會發現,這種做法其實是極符合叢林法則的。在那樣的環境中,生存才是硬道理;而要生存下去,最終靠的是體力(實力),不是唾沫星子。是騾子是馬,拉出去遛遛,光是口舌之爭管什麼用?即使你在口舌上佔了上風,沒有生存下去的真正實力也還是白搭!

抬槓,嘿嘿,其義深矣,廣矣!

二百五:古代一封銀子是五百兩,二百五正好是半封,諧作「半瘋」。

完全不瘋,照章行事,有理可循,即使偶有出軌,也在可理解的範圍之內,這樣的人不可怕。全瘋呢,狂悖妄謬,標誌明顯,人一看就躲得遠遠的,或者把他關起來,為害因而就很有限,所以也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半瘋。說瘋不瘋,說不瘋又瘋。因為是半瘋,不夠關起來的標準;因為半不瘋,又常常使人失去防備之心;而且瘋起來又瘋得有理智,有章法,有水平,真讓人防不勝防,躲沒處躲。有一句話說:具有藝術家氣質的政治家是最難打交道的,因為他們常常不按理路出牌。如果你知道藝術家都是天才的瘋子,那麼對這句話就不難理解了。

「二百五」的來歷另有一說:一吊制錢五百個,二百五就是「半吊子」。但這種說法不可靠,因為一弔錢是一千個制錢,而不是五百個。

還有一說:唐朝的長安「市長」京兆尹權勢很大,出巡時有龐大的儀仗隊伍。在最前開路的小吏原為一員,官名叫「喝道伍佰」,手裡拿著一根長竿趕開路人。後來,喝道伍佰增為兩員,但長安群眾並沒有以兩個伍佰稱他們,而把他們共稱「伍佰」,於是每人就被稱為「二百五」;又因為他們每人手中持一長竿,所以又稱他們為二稈子。因此,「二百五」與「二稈子」就成了莽撞、無禮、粗魯之人的代名詞。這一說法甚古,想來「二百五」聽了,一定會很高興。但我覺得,這裡面拐的彎兒未免太多了點兒,有些牽強。

戴綠帽子:明朝劉辰在《國初事跡》中記載了明朝初年朱元璋對南京娼妓作的各種規定,其中有:娼妓家的男子必須「頭戴綠巾,腰繫紅褡膊……」因此,俗稱妻女賣淫和妻子有著「紅杏出牆」之事的男人為「戴綠帽子」。

不過,到底是先有「戴綠帽子」這一說法,而後有朱元璋藉此說來羞辱龜公呢,還是正好反過來?因為手頭缺少文獻資料,不好妄說。

妻子紅杏出了牆的男人叫「戴綠帽子」,丈夫爬了人家窗戶的女人叫什麼呢?叫「塗綠眼圈」。這是我從王蒙的小說《冬天的話題》裡看到的。但這種說法好像並未普及。當然,這都不是什麼好話,不普及正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