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 中宣部是個什麼東西?

發表:2006-01-29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歲末年初,兩大媒體整肅事件震驚海內外,《新京報》高層大換血,《中國青年報》下屬《冰點》被停刊。

我在《記住冰點及其殺手》一文說:「最後,我還要告訴團中央常務書記趙勇和現任中青報總編李而亮,作為助紂為虐的惡吏及媒體殺手,你們的名字也將被記載中國新聞史的醜聞錄中!」

現在,我為自己的疏忽向李大同和《冰點》同仁道歉,因為我放過了最大的媒體殺手--中宣部。

雖然,直接宣布整肅兩媒體的決定的都不是中宣部官員,前者是主管者《光明日報》,後者是團中央宣傳部,然而,誰都清楚,背後的殺手非中宣部莫屬。

《新京報》是南方報業與光明日報合辦,光明日報是主管方。而光明日報是直屬於中宣部的三大黨報之一。據境外媒體透露,《新京報》高層大換血之前,在事發之前數天,中宣部某領導視察光明報業集團,專門針對《新京報》問題與光明報業集團進行關門會議。之後才有12月28日光明報業集團派出的工作小組抵達《新京報》,以集團黨委名義宣布免去《新京報》總編輯楊斌、副總編輯孫雪東、李多鈺的職務。

據《冰點》主編李大同的介紹,中宣部閱評小組多次刁難過《冰點》,此次停刊也是中宣部召集團中央有關負責人和中青報負責人開會之後,由報社的社長和主編向李大同宣布的團中央宣傳部的決定。《冰點》副主編盧躍剛也介紹說,整肅《冰點》是中宣部極少數惡吏所為。

在我看來,作為團中央機關報的《中國青年報》,在大陸分類上屬於「黨報」。而對一家黨報下如此狠手,絕非中宣部的小吏所能拍板,必有主管報刊的副部長的批准和部長劉雲山的點頭,才敢下手。

在中共執政史上,只有朱厚澤先生出任中宣部部長時期(八十年代胡耀邦和趙紫陽主政時期),提出過「寬鬆、寬容、寬厚」的三寬政策,為中國的思想界和新聞界創造過相對自由的政治環境。而在其他時期,中宣部的惟一職能就是充當獨裁政權的輿論殺手,專門負責閹割社會的舌頭。它管制媒體、操控輿論、壓制思想、扼殺學術,獨裁製度犯下的所有罪錯都有中宣部的參與。

在古代中國,雖然因言獲罪者要被割屌割喉、甚至要砍頭滅族,可謂血腥和殘酷。但皇權時代再殘酷,也沒有負責控制言論和思想的專門機構;而在當代中國,雖然廢除了割肉屌的酷刑,但在精神控制上的嚴厲和精密遠遠超過皇權時代,建立了中宣部這樣的專門機構。據焦國標先生的統計,從中央到各級地方政權和各類企事業單位,中國的四百萬個大大小小宣傳部門,雇佣了八千萬人來專門從事思想控制(《開放》2005年12月號)。而怪就怪在,四百萬個機構和八千萬官員,每年要花費納稅人多少銀兩,干的卻是專門限制納稅人的言論自由和思想自由的髒活。

中國納稅人真賤,用辛苦賺來的真金白銀來購買思想管制!

在明朝,中國古代的皇權獨裁達到一個高峰,最醒目的標誌就是「東廠」的建立。「東廠」在中國歷史上的臭名昭著,不僅在於它的惡貫滿盈,更在於它是制度化的秘密警察機構。時至今日,「東廠」的惡名仍然被不斷提起。而中共政權建立的中宣部,實質上就是意識形態領域的「東廠」,使控制言論和思想的邪惡權力制度化,也就是閹割人的靈魂或精神的制度化、日常化、習慣化、程序化,其惡性纍纍,可謂罄竹難書。

2004年,焦國標先生曾發表長篇檄文炮轟中宣部,他也因此失去北大的教職。現在看來,焦國標盤點出的中宣部十四種罪惡,包括愚昧、枉法、冷血、弱智、權錢交易、掩蓋罪惡、蹂躪傳媒人的是非感與正義感等,一點也沒有冤枉了中宣部。

今天,中宣部扼殺了《冰點》,就是踐踏優秀傳媒人的是非感與正義感的惡行。

人有口,要說;有耳,要聽;有眼,要看;而中宣部的職業就是封口、塞耳、遮眼,也就是不把人當人!

要問中宣部是個什麼東西?我的回答是:它不是個東西,而是魔鬼的利爪。

中宣部是媒體的監獄,專門囚禁那些新聞界的良心。

中宣部是靈魂的殺手,專門扼殺那些嚮往自由的靈魂。

中宣部是喝足了狼奶的機構,每一次伸出魔爪,必有有良知的新聞人及其報刊被扼殺。

基於此,我呼籲新聞界、知識界和律師界的良知者公開聲援李大同和《冰點》同仁!

如果我們不能為斬斷中宣部這隻靈魂殺手而齊心協力,無論是個人還是民族,都永遠無法擁有自由的靈魂和自由的新聞!

2006年1月27日於北京家中

《觀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