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聯交易大查稅 台商心驚要繳三筆錢

發表:2006-02-01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廣東勞力密集台商在忙完耶誕節訂單後,緊接著又為農曆春節前的高峰備戰,但是,不少台商還沒收到第四季訂單潮的大紅包,卻先看到一張各地國稅局下發的「關於提供與xx關聯企業業務往來有關具體資料通知」書的大炸彈,要求收到的企業在兩週到三週不等的時間內,備妥上述兩家公司的會計審核報告、有關採購的合同與發票、評稅單及訂價依據等;對這些企業來說,二月六日開工第一天,這將是狗年所必須面對的首要難題。

收到通知單 只能等補稅

「會計師告訴我,收到這張通知單,代表稅務機關已認定其有關聯交易的問題,這種情況下,顯示大勢已去,即使資料不提供給他,也會收到『應納所得稅調整通知書』,等著補稅吧」,一名在廣州從事外銷成衣的台商嘆道。

大陸對於關聯企業的查稅動作由來已久,早在一九九八年,就有一家已在香港上市的台商廣州鞋業代工廠,被查出有關聯交易而遭補稅三九○萬元(人民幣,下同),此後針對臺外商的反避稅查緝動作即零星進行。

但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中共國家稅務總局下發「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加強企業所得稅管理若干問題的意見」,要求各地稅務部門針對新設立企業、以及長虧不倒的企業,作為納稅評估和檢查的重點。

臺外商虧損多 疑逃漏稅

近兩年,大陸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的金額,均超過五百億美元,但一些臺、外商投資企業的平均虧損率超過五成,蘇州臺、外商二○○四年有一萬七千多家虧損,虧損率近六成,其中有三分之二的虧損原因是非經營因素,即涉及逃漏稅。

北京中央財經大學財政稅收研究所副所長周守華表示,這次的查稅行動將一直持續到今年,由於臺、外商避稅的主要手段是利用關聯交易,高進低出,佔了六成,這是重點中的重點。

此外,一名廣東地區的台商會長透露,目前臺外商投資大陸的資金中,六○%以上是借貸資金,利用稅前列支利息,達到少交或免交企業所得稅的目的。

著名跨國企業寶潔(P&G)於去年就被廣州查到大陸境內企業兼融資的逃稅,最後補交八千多萬元稅款了事。在BVI等避稅天堂註冊,而後把其他地方的商業、財務運作及利潤轉移至此來減少稅負的動作,也在新一波的打擊臺外商逃稅的範圍內。

漢邦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史芳銘表示,台商幾乎無法避開關聯交易的原因,一與海關監管制度有關,台商不可能接到客戶訂單下給大陸公司後,再向海關申請保稅合同,因這要一週時間,所以一定有一個海外公司先吸引所有公司的訂單,先虛擬會下多少訂單,而後向海關與外經貿委申請。

在外匯管理制度上,台商出口的應收帳款,必須限期進入大陸核銷,但如果是向A買原料,產品也是賣給A,則買與賣為同一家廠商,可以在海外直接將差額核銷。

管銷費 多移轉關聯企業

史芳銘說,還有許多讓大陸工廠直接接單的台商,不可能把所有的成本認列在大陸公司,尤其是管銷費用,如台商的全部薪資,而是移轉到關聯企業上。

史芳銘指出,「既然無法迴避,就應該要面對他」。深圳台商協會會長鄭榮文說,許多台商請教律師或會計師的結果,很多都是「你就把公司整體控股結構設計的更複雜一點,一次給他設廿家海外控股公司」。但史芳銘對此做法不表贊同,大陸稅務機關總有一天等到你,而且把所有海外所得全數移轉到臺灣的台商個人名下,未來還有龐大遺傳稅的問題。

對於那些收到「應納稅款調整通知書」的台商,史芳銘強調,無論如何一定要先表示異議,才有討價還價的空間,還有要抱持一定要補稅的態度,只是或多或少的問題,到最後都一定是雙方協商的過程。廣州一名台商就說,最後都要繳三筆錢,一筆是補稅款;二是給查稅小組的意思,通常一組有三個人,所以幾乎沒有隻手遮天的可能;最後一筆是中間人的活動費,才能暫時了事。

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