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殺言論自由無異於向人民投放神經毒

作者:司馬函 發表:2006-02-02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關心祖國命運與前途的中國人都會思考一個大問題,中國在近現代為什麼會遭受那麼多的災難?中國為什麼在近現代落後發達國家?中國能否在可預見的將來趕上發達國家?

中國當代偉大思想家黎鳴給出了答案,答案只有兩個字--「邏輯」。中國沒有最先發現邏輯。邏輯,既是科學的方法,又是科學本身。科學方法由法國思想家笛卡兒於1637年在《談談方法》一書中系統闡明,從而打開了西方發明創造之門,從那時起,中國開始從世界領先國家逐步變成落後國家。由於中國人沒有找到科學的方法,沒有找到發明的工具,中國在科技領域開始落後了。儘管中國跟著歷史的車輪在進步,但步伐比別人慢。

長期以來中國沒有邏輯的概念,沒有關於概念的嚴格定義,做了許多似是而非的事,做了許多自以為是的事,做了許多不合邏輯的事,使得我們在許多方面取得的成果不能不斷積累,有的積累到一定程度又出現坍塌,回到原處。不合邏輯的事業不可能持久發展和繁榮。

我們再進一步追問,為什麼科學的方法沒有在中國被發現,為什麼在西方發現以後不能及時學習?為什麼日本比我們中國早一步學習到西方科技?

回答的前提,我和我們所有的中國同胞都不會承認自己比別人笨。

因為早在公元前471年以前,老子在《道德經》系統地提出了宇宙中萬事萬物由「無」構成的理論,這個「無」和現代漢語「無」的語義不同,是指一種不可言狀的存在物,這個「無」「視之不見,名曰微;聽之不聞,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夷。」(《道德經》十四章)這個「無」是指構成原子的更小的一種粒子,這種粒子具有「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無有入無間。」(《道德經》四十三章)的特性,如光子,看不到具體的物質,卻能穿過堅硬透明的物體,如電波、聲波穿過無間的障礙物。老子在《道德經》還提出一系列處理人與自身、人與人、人與國家、人與宇宙和國家與國家關係等許多寶貴思想,如「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告戒人類要遵守自然規律。

公元前381年前的墨子,提出了「置本不安,無務豐末;近者不親,無務來遠;親戚不附,無務外交;事無終始,無務多業;舉物而暗,無務博聞」(《墨子》修身第二),這和笛卡兒在《談談方法》中提到的科學研究必須首先把最基本的概念弄明白、不能有任何的遺漏的論點完全相同。墨子在《墨子》一書中,對一些幾何和物理問題開始了科學探討,墨子對許多漢字的確切含義進行了界定,墨子還提出了「非攻」的和平的理論,「兼相愛」的博愛理論,「交相利」的市場經濟交換理論,墨子還證明了通過戰爭去奪取財富是一種嚴重的犯罪行為,且效果遠不如「交相利」來得長久和互惠互利。

老子主要生於東周的春秋時代,墨子生於東周的戰國時代。我們的祖先在約兩千五百年前就取得那樣的學術成就,回到前面提出的問題,為什麼中國後來落後了?用中國人自己發明的語言回答,三個字,「文字獄」,用現代國際通行的語言來回答,六個字,「沒有言論自由」。

論自由事關國家、組織和個人的前途,是人類擺脫愚昧走向文明的必經之途。

下面先界定言論自由的定義,然後提出幾條有關言論自由的基本原理:

言論自由的定義:任何公民在不強迫受眾接受的情況下,可以通過各種傳播物自由轉述自己對現實事物的真實觀感,對於自己的思考與想像所得則可以通過各種傳播物自由表達。

在以上的定義中包括了各種傳播物,所以言論自由包括說話自由、出版自由和新聞自由。

原理1:自我限制言論自由是一種自利的行為。

說明:這裡的自我可以是個人,團體,國家。自我限制言論自由意為自我對其掌握的獨佔信息保密,自我約束,不向他人傳播。自我掌握的獨佔信息指對自我和他人有用各類信息。

自我限制言論自由實質就是保密。所以原理1可以表述為:

原理1A:保密是一種自利的行為。

說明:如果自我對利用自我資源投入取得的獨有成果進行保密,沒有構成不道德。如發明創造,技術專利,自我獨有的訣竅和感受等。但這種保密是人類社會不平等的重要根源。比如,對專利進行一段時間的保密有利於發明人收回前期的投入和保障發明人的積極性,但長期為發明人保密就會造成發明人對他人的優勢。我國過去幾千年的所謂祖傳秘方就是這種情況。現在一些發達國家存在一種對知識產權過度保護的趨勢,利用保護知識產權自利,打壓發展中國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快結束之前,美國的羅斯福總統作了一件了不起的事,將美國軍方研究的幾種治療病毒和炎症的藥物專利向全人類公布,挽救了數以億計的生命。

在國家之間還存在競爭的情況下,對涉及軍事、科技、經濟等有明確界定的保密信息對外國保密是正常的自利行為。

原理1B:國家的工作人員對利用國家公共資源獲得的信息而對公眾保密是不道德的偷盜行為。

一般情況下以上原理不難理解。要說明的是對於涉及國家安全的信息,不能要求讓所有公民全部知道,但人民推舉的代表有權利知道,否則,人民就不安全了。如果人民不安全,國家安全就失去了基礎。


原理2:言論自由利他。

原理2A:言論自由合乎道德。

原理3:扼殺言論自由不道德。

原理3A:扼殺言論自由是一種嚴重違反憲法的犯罪行為。

原理3B:扼殺言論自由主謀的動機中只可能來自下列的一種或幾種情況:a.保持某種壟斷的特權地位;b.掩蓋欺騙與謊言;c.掩蓋不道德行為;d.掩蓋犯罪行為;e.煽動仇恨與對立;f.發動非正義暴力衝突或戰爭。

原理3C:扼殺言論自由從犯除了可能存在原理3B的情況外,還可能存在如下情況:a.認識的侷限;b.長期被欺騙;c.受主犯的脅迫;d. 在受到被迫害對象反抗時所產生的對抗情緒;e. 為了謀生;f.為了賺表現陞官發財。

對於扼殺言論自由的主犯無須多說,他們完全知道他們為什麼這樣幹。

對於從犯,由於原理3Cabcd這4種情況誤入歧途還情由可原,但我要向他們作點說服工作。我們中國人應該沒有幾個人會贊同擁護法西斯主義,我們中國人在近現代吃過兩個法西斯的大虧,一個是日本法西斯侵略中國,使中國至少兩千多萬同胞慘遭殺害,另外一個就是文革中康生、「四人幫」的封建法西斯,殘害中國兩百多萬同胞。什麼是法西斯?簡單地回答就是侵犯公民的人身自由和政治自由。言論自由是政治自由最重要最基礎的組成部分。所以,扼殺言論自由是法西斯主義的主要表現形式。許多幹著扼殺言論自由工作的人,不知不覺地在替法西斯幹活。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在審判納粹德國集中營的戰犯時,有的戰犯為自己做了這樣的辯護:上級命令我們將猶太人押往集中營,我們只是負責把他們準確無誤地押送到目的地,後面的事情我們不知道,與我們無關;負責將一氧化碳毒氣輸往集中營的納粹技術人員辯解說,上級要求我們把一定量的一氧化碳通過管道輸出去,我們只是完成上級交辦的任務,後面的事情我們不知道。參與扼殺言論自由的同胞們,我希望你們今後不要以這樣的理由為自己辯解。

原理4:越新的言論越具有傳播價值

說明:自人類組成社會以來,就具有一定的知識積累,除了用已經積累的知識教育未成年人和學生以外,對於公民社會的成年人,重複大家已經知道的知識和信息沒有多大價值。所以越新的言論越具有傳播價值。

原理4A:沒有言論自由,新的思想和信息難以傳播。

證明:因為特有知識和信息是壟斷的基礎,壟斷帶來財富、權力和榮譽,如果允許在這一領域的新的思想和知識的自由傳播,會逐步打破原有壟斷者的特權,因而,信息壟斷者為了維持特權,會阻礙信息自由傳播,所以沒有言論自由的保障,新的思想和信息難以傳播。證明完畢。

原理4A的應用條件限制:如果擁有壟斷信息的特權者,具有追求社會價值和人類和諧平等的精神境界,原理4A不一定成立。如大學教授鼓勵學生發表超過自己的學術著作,科學家將科技成果無償發表在學術刊物上,我國許多農業專家免費給農民兄弟傳播農業技術等。

原理4B:欺騙和謊言越嚴重的環境,言論自由越難實現。

推論4C:對言論自由限制越嚴,欺騙和謊言的情況越嚴重。

推論4D:如果某個領域禁止言論自由,這個領域除了存在欺騙和謊言以外,還存在見不得人的罪惡。

原理4E:一個國家的繁榮程度與言論自由程度成正比。反之亦然。

舉例:1644年英國思想家約翰.彌爾頓寫出《論出版自由》,並在英國議會宣讀,然後公開出版,使言論自由最早在英國實現,自那時到二十世紀,英國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從十七世紀開始,荷蘭也是言論相對寬鬆的國家,一大批傑出學者和思想家在荷蘭誕生,法國思想家笛卡兒居住荷蘭20多年,他的《談談方法》等許多著作都是在荷蘭寫作出版,躲過了專制教廷的迫害,荷蘭自後成為海洋大國。美國在托馬斯.傑斐遜、麥迪遜等建國者的推動下,將言論自由列為建立美國最重要的根基,使建國時只有三百萬左右人口的小國,發展到現在的樣子。

原理5:沒有言論自由,人民萬歲將成為空話。

證明:已知每個人的生命有限,平均壽命不到90歲,最高壽命不到120歲,已知長生不老藥還沒有發明出來,所以,人的肉體要活1萬歲不可能;人會死,由於土地有限,我國在逐步推行火葬,所以要保存遺體1萬年也不可能;保存骨灰除在一定階段有紀念意義以外,實際意義虛幻,且骨灰已經不是原來活著的人;轉而,人民只能追求精神的萬歲,可精神必須由言論記載,如果沒有言論自由,言論不能發表傳播,從而沒有人接受、傳承,從而失去萬歲的可能。所以,沒有言論自由,人民萬歲將成為空話。證明完畢。

推論5A:沒有言論自由的社會,會助長短期行為,窒礙遠見卓識的產生。

原理6:沒有言論自由的社會難以建立健全的道德。

證明:沒有言論自由就不會有及時的輿論監督;人具有懶惰、追求享受、權力和榮譽的天性,在沒有嚴格輿論監督的環境中,很容易讓一部分人通過欺騙、巧取豪奪的方式去獲得財富、權利和榮譽;這些人為了鞏固已經得到的財富、權力和榮譽,會反過來扼殺言論自由,使不道德成為社會常態,使社會道德墮落;所以,沒有言論自由的社會難以建立健全的道德。證明完畢。

原理7:沒有言論自由就沒有真正的憲法。

證明:憲法是一個國家的全體公民意志的最大公約數。如果要得出全體公民意志最大公約數,首先必須有全體公民的參與,且每個公民必須具有表達意志的言論自由,否則就不能產生真實的全體公民意志的最大公約數;再進一步,在憲法產生後,由於社會和科技的進步,公民的意志也會產生變化,如果憲法限制言論自由,公民就不能提出與憲法規定不同的言論,從而不能產生與憲法規定不同的觀點和思想,從而也不能順利形成新的全體公民意志最大公約數。所以,沒有言論自由就沒有真正的憲法。證明完畢。

推論7A:如果憲法限制言論自由,在邏輯上就失去了產生憲法的基礎,從而使憲法的存在不合邏輯。

原理8:言論自由是愛祖國的重要途徑

證明:構成祖國的要素有領土、文化和人民,真實有效的愛須滿足愛與被愛者有交集的條件,我們中的一個人愛自己的家人、鄰居和同事較容易實現,中國這麼大,我們如何才能真實有效地愛全國人民?只有一個最有效的途徑,就是言論自由,通過言論向國人介紹自己的經驗和教訓,有成果與國人共同分享,有教訓供國人吸取,避免重複吃虧,從而加快社會進步的步伐。證明完畢。

推論8A:對待言論自由的態度是檢驗是否愛國的一條重要標準。

限制和扼殺言論自由的公民至少在這件事情上是損害國家的。我們知道在兩國交戰中優先要做的事情是干擾破壞對方的通訊聯絡,截斷對方各戰鬥實體之間的聯繫。現在我國有些單位,在祖國的土地上,用我們納稅人的錢,專門從事阻礙人民獲取信息、限制公民的言論自由,幹我們競爭對手想幹而沒法幹的事情,真是無知愚蠢得沒法形容,不知我們的子孫後代和將來的歷史學家會怎樣描述我們今天的狀況?

原理9:言論自由是檢驗政治文明的必要標準

證明1:沒有言論自由就不可能產生真正的憲法,沒有真正憲法的國家(不包括不成文的慣例憲法)難以做到政治文明。

證明2:言論自由是公民的最基本的政治權利,是人權的最重要組成部分之一,缺乏言論自由的政治不可能是文明的。

證明3:政治是眾人之事,言論自由是公民表達意見和聯繫眾人的紐帶,沒有言論自由,就沒有政治基礎,沒有政治基礎的政治只可能是僭越的強權政治。

證明4:言論自由是公民提升思想境界,追求精神價值的渠道。限制或扼殺言論自由無易於精神謀殺,這是反人道的野蠻罪行。

魯迅在《狂人日記》所說的中國過去幾千年存在人吃人的歷史,指的就是吃掉人的精神和創造力。

證明5:沒有言論自由,就不能及時糾正政治錯誤,反而使錯誤不斷擴大,從而使錯誤發展到不付出巨大代價難以解決甚至不能解決的地步。

前面提出了一些言論自由的基本原理及其推論,可能不夠準確和全面,但許多道理是不證自明的。現在我們來看我們的言論自由是怎樣被限制或扼殺的。通過前面的分析我們已經知道扼殺言論自由是一種嚴重的不道德的犯罪行為,所以扼殺言論自由的犯罪嫌疑人必須為自己找一些最冠冕堂皇的藉口,自古以來都是這樣,封建社會是「謀反」,蔣介石時代是「通共」,文革期間是「階級敵人」,80年代是「資產階級自由化」,現在是「顛覆政府」,都是嚇人的大帽子。

言論主管部門通過下發文件,發內部通知和打招呼等方式,就可以限制了一個國家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出版自由。受害者達13億多人。使處在大陸的13億多中國人民有眼看不到真相,有耳聽不到真相,有嘴不能說出真相。窒息13億多中國人的精神和創造力,其危害超過對中國大陸人民投放神經毒氣。

兩伊戰爭期間,伊拉克戰爭狂人薩達姆曾使用神經毒氣彈對付伊朗軍隊,使伊朗軍隊眼睛看不見,頭腦不能正常思考判斷,從而以較少的軍隊取得對伊朗的軍事優勢。薩達姆使用神經毒氣時須付出成本,他必須投入場地、人力、化工原料,生產、貯存神經毒氣彈,在向伊朗使用神經毒氣彈時,由於伊朗與伊拉克是鄰國,而兩軍又處於交戰狀態,伊拉克的軍隊和交戰區的居民不可能完全免受神經毒氣的傷害。

言論主管部門以發文件、通知和打招呼的方式壓制言論自由,實質相當於製造並投放了一種比神經毒氣還毒的特殊產品。在現代世界有什麼樣的武器能一次損害13億多無辜的公民?而其付出的成本卻遠遠低於製造神經毒氣!這種可怕的狀況不改變,中國不可能改變相對落後的狀況。

十九世紀以來,外國侵略者多次發動對中國的侵略、侵佔,殘酷殺戮中國人民,發動對平民的大屠殺,對中國人民使用化學武器,用中國的活人人體進行細菌試驗,造成了幾千萬中國平民的死亡。中華民族必須永遠記住國外侵略者發動侵略戰爭所犯下的滔天罪行。但我們必須勇敢地、深刻地、清醒地認識到,歷朝歷代的言論主管部門壓制和扼殺言論自由是造成中國落後的總根源。壓制言論自由造成的罪惡不亞於國外侵略者。

從國家安全的角度講,扼殺言論自由構成了對國力的最大損害。在我們中華民族的近代史中,不斷有敵對國家在中國內部製造分裂,挑起中國內部不同政治力量間的鬥爭,參與鎮壓我國的民主進步力量,以阻礙中國現代化進程,使中國長期處於相對落後的境地。在現代國際關係中,國家與國家之間存在著激烈的競爭,情報機構有時為了一項高新技術,一份軍事情報可以鬥智鬥勇地去爭奪,請問,如果要使中國大陸長期處於落後狀態,有什麼辦法比在中國大陸維持一批言論審查官,讓他們從內部扼殺中國大陸人民的創造力更有效呢?只要把這些人包裝成社會主義的擁護者,穩定壓倒一切的維護者,與領導人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人物,他們就可以在中國大陸發揮其瓦解中國大陸人民創造力的特殊功能。言論主管部門的存在,構成了對國家安全的最大損害,危害了整個中華民族在世界歷史演變過程中的生存命運。

新聞出版的預檢查制度,又叫警治制度,是法西斯主義的主要標誌,所有法西斯國家都採用這種制度,危害極大,蔣介石專制獨裁時期,也是採取這種警治制度,當時的許多進步人士,包括魯迅先生都曾呼籲取消書刊檢查制度。鑒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教訓,所有民主的國家都廢除了各種形式的警治制度,即所有出版物在出版前,享受出版自由。我國決不能繼續採用這種法西斯主義政策。

現代國家面對日益複雜的社會、環境、政治、經濟、文化和生活問題,由於缺乏言論自由,許多問題不能及時發現,發現了不能充分表達,表達後不能充分討論,討論後不能傳播形成解決問題的共識,各種問題日積月累得不到及時解決,這是我國重大災害事故不斷的深層次原因。

中華民族的落後歷史,是壓制言論自由的歷史。

或者說,中華民族的落後的歷史,是壓制不同意見的歷史。因為歌功頌德的言論,永遠受到素質低劣的專制者歡迎。

凡是壓制言論自由,不管以何種藉口,都是嚴重的犯罪,主動參與壓制言論自由的人,不管以什麼身份出現,都是不道德的人。從對言論自由的限制內容和限製程度,我們可以測試出這個社會不正常到何種程度。在不准報導討論的事情背後肯定有許多見不得人的秘密,必然存在黑幕,必然存在嚴重的腐敗。

限制言論自由阻斷了中國大陸13多億人民通向自由幸福之路,阻斷了中國大陸通向全面進步發展之路,「一夫當關,萬夫莫入」,讓我們大家都來共同努力,設法突破對言論自由的限制,實現言論自由。

來稿照登(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