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寧:台海問題的根本 ——臺灣的獨立只是個時間問題

發表:2006-02-05 0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歷史,個人是渺小的。歷史面前,個人又是能動的。歷史之中與歷史之上,人類是偉大的。

台海兩岸的中國人民,同根同脈,共生共榮,何以會勢不兩立,形同水火。

台海問題,本質上是民主與專制的問題。

沒有民主,就沒有統一。只有民主,才有真正意義上的統一。專制政體下謀求統一,猶如「犯罪未遂」於光天化日之下,永遠難以得逞。

沒有經過選舉的政權,都是非法政權。喪失合法性基礎的專制政權及體制是國家與民族苦難的根源。專制更是台海兩岸中國人漸行漸遠、離心離德的根本。

民族感情與「大是大非」之間,民族感情高於「大是大非」,還是「大是大非」高於民族感情,這是民族感情的「盲目性」與民族感情的「是非觀」之間簡單明瞭的價值判斷的問題。

如果,中國大陸民主了。那麼,臺灣及臺灣人民有千百條理由尋求獨立,臺灣及臺灣人民卻沒有一條理由一定要獨立。

現在的問題是,中國大陸一味的抗拒民主化潮流,甚至反民主而行之。那麼,臺灣及臺灣人民尋求獨立的努力則不需要有千百條理由,臺灣及臺灣人民尋求獨立的努力只需要有一條理由就已經足夠。這一條理由就是中國大陸的專制。

更為嚴重的是,隨著中國大陸專制政權合理性資源的逐漸和完全喪失,隨著中國大陸和平轉軌變型日益艱難和希望越來越渺茫,隨著「以獨促變」即「以臺灣的獨立促成大陸專制政體向民主政體轉變」向「台獨既是方向更是目標」的根本演變,隨著統一時機的喪失和無情時間的推移,未來即使有一天中國大陸實現了民主化,幾乎可以肯定臺灣的獨立也只是一個時間早晚的即成事實的問題。

中國大陸面臨著兩難的選擇,「打」還是「不打」。從毛澤東的「神權政治時代」,到鄧小平的「世俗政治時代」,再到鄧小平之後的「世俗得只剩下惟利是圖的時代」。戰爭將意味著政權迅速的崩潰。

所幸的是,隨著國民黨以馬英九時代來臨為標誌的新生,陳水扁先生真正遭遇到了強有力的政治競爭對手。如果說半個世紀前的「國共之爭」是毛澤東個人「絕對集權」比較於蔣介石個人「有限專制」的勝利,如果說今天臺灣「民進黨與國民黨之爭」是陳水扁先生個人「魅力、魄力」比較於馬英九先生個人「親和力」的敗北。那麼,未來台海兩岸的「制度之爭」必將以臺灣的「民主、自由、人權」比較於大陸的「專制、獨裁、強權」而最終勝出。臺灣政局的演變也正在為台海時局的發展既帶來有利轉機的同時更構成巨大的挑戰。

隨著2008臺灣「選舉之年」和北京「奧運之年」的來臨,台海謀求和平或攤牌抉擇的最後時機是否也正日益逼近。

2006年2月3日於貴陽(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