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首先瞄準的對象是中國或賓拉登?

發表:2006-02-06 0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防部在其四年一度的國防計畫評估報告中,除了對本國軍事需求及作戰能力作了詳實的評估外,還提到中國軍事實力近年來的發展。評估報告認為,中國的軍力發展不該超出防務所需的範圍。

報告中強調,若不採取相應策略,中國是最可能與美國發生軍事競爭的國家。

冷戰結束後,美國的軍事戰略應該發生相應的變化。國會從1997年開始要求五角大樓每四年作一次評估,即所謂的「四年度國防計畫評估」。這一文件是美國軍事需求和能力最高層次的評估,被普遍看作是美國軍事全球戰略部署的指導性文件。美國總統會參考它作出作戰或休戰的重大決定,財政部也根據這個文件的數據批錢撥款,擴充軍隊的實力,或削減某個部門的人員。

最近的這一份「四年度國防計畫評估」將於下週公布,但其中的核心內容已由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用新聞發布會的形式在二月一日公布。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按照這份文件,將作以下的調整:

 ──美國太平洋艦隊將至少增加一艘航空母艦並保持現有人員的60%。
 ──海軍計畫在2012年以前,增添兩艘攻擊性潛水艇,比原計畫多出一艘。
 ──美國空軍將繼續執行提升遠程作戰能力的計畫,其中包括購買飛機以及飛彈等裝備和器械。
 ──從總體上看,美國空軍、海軍以及海軍陸戰隊的原始採購單沒有受到影響,2443架聯合作戰飛機的計畫沒有受到質疑,空軍的採購計畫反而還略被提升,計畫購買179架F-22A型戰鬥機,但評估的結果是需要183架。此前,美國國防部評估部負責人還建議,削減美國空軍作戰飛機的三分之一。

美國國防部新聞會上還提到中國。該部政策局副局長亨利說(Ryan Henry),華盛頓應確保中國的軍力只是用來防務,而不是用來實施超出防務的計畫。

報告中強調,若不採取相應策略,中國是最可能與美國發生軍事競爭的國家。

報告說,美國的政策重點仍在於鼓勵中國在亞太區域扮演建設性及和平的角色,作為處理共同安全挑戰的夥伴;這些挑戰包括,恐怖主義、武器擴散、毒品及海盜等。

美國的政策是鼓勵中國選擇和平的經濟成長和政治自由化的道路,而不要選擇軍事威脅和威嚇的道路。美國的目標是中國能夠繼續作為經濟的夥伴,成為負責任的利益相關者,並成為世界上良善的力量。

報告指出,中國持續在軍事上進行大量的投資,特別是在戰略武器和改善軍力投射到國境以外的能力等方面。自一九九六年以來,除了二○○三年之外,中國每年實質國防支出成長率都超出百分之十。更何況,中國在安全事務方面大部分都保持神秘,外界對中國的動機和決策過程所知甚少,對中國支持軍事現代化的能力如何,知道的也是很少。美國鼓勵中國採取行動,清楚說明其意圖,並說明其軍事計畫。

美國政府對中國的軍費開支17年來保持兩位數發展表示擔憂,華盛頓經常就這一議題發表言論,他們認為中國目前的軍費開支絕不止公開宣布的年度300億美元,實際數字可能是它的兩倍至三倍。

國防部高參皮爾斯伯利(Pillsbury)認為,美國的目標是想勸說中國和俄羅斯放棄擴充軍力,停止完善進攻性第一打擊的體系工程。亨利也說,美國很想看到中國的選擇是正確的。這也是「四年度國防計畫評估」發出信號之一。

報告也指出,中國軍力擴張的速度和範圍已使區域軍力面臨失衡的風險。中國可能會持續進行各種大規模軍事投資,包括高科技的不對稱軍事能力,將重點放在電子戰和網路戰;彈道和巡弋飛彈;先進的整合式防空系統;下一代魚雷;先進的潛艦;從地面和海上發射的戰略核武;以及發展無人飛機用於軍事用途或用於出口等。

報告表示,中國的這些能力,加上亞太區域遼闊、中國具有大陸的陸地縱深,以及美國在區域內外設置軍事基地所面臨的挑戰等問題,使得美國長程投射軍力進入受封鎖區域進行長期性戰爭的能力變得很重要。

將中國的軍力問題寫進美國的「四年度國防計畫評估」,也反映出五角大樓內部有關全球戰略核心問題的爭執還沒有結束。這場爭執的兩大陣營分別來自反恐派和反中派。他們爭論的焦點是,未來中國地位問題是不是比賓拉登更重要?

反恐派認為,美國軍隊在今後20年內,應使用大量人力財力同全球恐怖主義進行鬥爭,維護地區的穩定,只有這樣,才能確保美國在世界各地的長久利益。但反中派卻主張,趁中國還沒有坐大的時候,制止其發展,讓中國沒有實力充當超級大國。否則,以後的事情就難說了。

在defencetech.org的編輯、軍事問題專家沙赫特曼(Noah Shachtman)看來,反恐派會取得表面上的勝利。他們的反恐特別行動隊(Special Operations Forces)得到15%的追加經費,軍官的許可權加大,人員擴充三分之一。但反中派得到的好處更大,新式戰鬥機、新型高科武器都是站在反中派這一邊,替他們說話的。

這也並不奇怪,幾十年冷戰形成的固定思惟要比伊拉克戰爭更具深遠影響,因此,沙赫特曼寫道,美國更多的軍費開支還會繼續用於購買戰鬥機,就像當年對付蘇聯一樣,還會繼續購買驅逐艦,就像當年準備海上登陸,開展一場大規模陸地戰一樣。

南方快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