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受過日本教育

作者:謝炎堯 發表:2006-02-07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於演講中指出,日本在統治臺灣時期,推廣國民義務教育,促成今日臺灣成為高教育水準的國家,引起海峽兩岸齊聲指責。最有資格批判麻生太郎的人士,應該是曾經接受日本教育的臺灣人,其次是瞭解臺灣歷史、能理性分辨是非的人士。

中國雖然沒有淪為列強的殖民地,但是英國人協助建立海關和郵政系統,各處列強租借地區的發展,對居民生活水準的提升,有目共睹,不容否認。新加坡和香港能有今日,也是得自英國的殖民統治,新加坡和香港是否會否認英國統治的貢獻?

臺灣居民,絕大部分來自中國大陸,目前臺灣和福建與廣東比較,從教育和產業發展,都領先一段距離。二次大戰終戰後,國民政府的菁英對臺灣的經營,有重大貢獻,是不能否認的事實;但是若無日本人的推廣國民義務教育,開發日月潭水力發電系統,建造烏山頭水庫,灌溉良田,和發展鐵路與公路交通,不可能有今日的臺灣。

身為接受過日本教育的筆者,要提醒臺灣同胞,不要盲從仇日的教育、媒體,抹殺日本統治對臺灣的貢獻。請政府官員要記得阿扁總統的「不要看報紙治國,或看新聞執政」的提示,公道自在人心。 (作者為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副院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